2019-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保護孩子不是出手解決 應教導面對與承擔勇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日「虎媽巴掌事件」引起了社會許多不同的迴響,有人支持虎媽闖教室「巴掌債巴掌還」的行為;也有人反對虎媽「以暴制暴」的作法。當父母知道孩子在學校受到欺負甚至是霸凌時,心中多少會產生心疼與憤怒,但在負面的氛圍下,父母應該如何回應,才能真正的幫助孩子成長?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副秘書長謝慧燕受訪時表示,其實真正的保護不是主動「出手」;而是有智慧的幫助孩子在困難中得到正確的價值觀,並藉此轉為正面教材讓孩子從中學習面對與承擔,以致當再次遇到相似情況時,孩子已經懂得也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傾聽與詢問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謝慧燕說,當父母知道孩子受到傷害時,相信一定都會自責在孩子最脆弱時沒有出面幫助,或是心疼孩子沒有即時得到保護。隨之在情緒使然下,做出了不理智的行為,像是怒罵孩子:「怎麼這麼笨啊!你不會還手嗎?」或直衝衝地找對方「報復」等等,而父母認為自己是在「保護」孩子,卻往往忘了自己的行為,可能對孩子來說,已經造成了更深層的傷害。

她也說,其實孩子才是事件的主要受害者,當父母「主動出手」後,持續到學校面對的還是孩子,父母以為這麼做是對孩子示愛,但這讓孩子不僅面對先前的傷害,還要面對事後遭到其他同學異樣的眼光,這樣不僅沒有把問題解決,反而弄巧反拙,造成孩子上學的壓力,也攔住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傾聽』與『詢問』才是孩子最需要及最有效的幫助!」謝慧燕表示,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命功課需要學習,承擔及面對問題是孩子的責任,父母應該做的是成為孩子在受害中最大的力量與支持。許多時候父母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卻總是忽略了詢問孩子:「爸爸媽媽能夠為你做什麼?」擅自做了許多不是孩子想要從父母得到的幫助,最終造成孩子更大的傷害。

作為父母該怎麼面對孩子?她說,其實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加油打氣,父母應在平常多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無論是正面或負面,都應該主動關心詢問,傾聽孩子在校遇到的事情。當孩子在分享的是負面情緒時,父母應給予正面力量及教導,讓孩子知道無論遇到任何事情,在上帝及父母眼中自己都是寶貴的,也從中建立孩子的健康自我形象,清楚知道自我價值,也幫助孩子找到面對的勇氣,以致有能力抵抗及因應一切的負面問題。

謝慧燕副秘書長也藉此提醒教會,學生事工不能僅教導孩子成為「屬於教會的小孩」,只給予極端化的純真善良教育,因為孩子除了在教會的時間,其餘都是真實活在世界裡的群體!她分享,很多時候在教會長大的小孩,是大人眼中的「乖孩子」,但卻是在學校不被其他同學喜歡的孩子,甚至不願意和「教會小孩」做朋友,這也是教會在學生事工上需要反思的問題。

不再讓孩子「只屬於教會」
教會長大的孩子應該是要成為討人喜歡,甚至有能力影響世界的孩子!所以,教會不僅教導孩子好的事情,也要建立孩子對世界的思辨力,懂得世界的危機及人際關係,帶出生命力與影響力,即便遇到苦難都可以刀槍不入,且有面對問題的「正面消化系統」!

她說,「虎媽巴掌事件」所帶來的傷害,除了自己孩子與受到「教訓」的孩子,其實當場坐在教室裡親眼目睹這一幕的孩子們,都是無辜的,相信當時孩子們都嚇呆了,很可能也造成他們在心理上的衝擊,以為「原來只要還手就可以解決問題」。最後她也勸勉父母,父母不僅要懂得保護及愛自己的孩子,也要愛他人的孩子,因為當一個孩子不好的時候,也意味著自己的孩子會受到牽連,也代表了整個世界的動盪不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