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影想人生》做個溫暖的人—思想電影:《南極料理人》X《寧靜咖啡館之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兩部日本電影的主角,都在天涯海角處成為他人的知音。他們不是用專業獲致成功、成就一門生意,反而告訴我們另一種可能,就是專業 也可以成為同理他人的一扇門,它可以不是冰冷的,可以是有溫暖的。
◎徐硯美

在現代社會當中,職能的分配與適任,專業的展現與能力的供應往往成為一個人的「職場價值」的全部。當各種虛擬的社群網站與軟體或是各種打發我們時間的APP充斥在手機當中,身處於現代的我們,似乎走進職場當中,可以只要「把事做好」,而漸漸地不需要與人有這麼多的接觸,以至於有一句被現代人奉為職場金句的話因應而生:「我不是來交朋友的,我是來學成功的。」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許多的趨勢學者告訴我們,當人工智能科技越來越先進,舊有的「專業」漸漸地都成為可被取代的「數據模組」,人類將會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工作型態的轉型,此時,人們最需要的不是「分工」的能力,而是「合作」的心理素質以及情感上的溝通與信任。也就是說,世界將機械與科技走向「人性化」,人卻不能走向「機械化」。因此,我想透過兩部電影,讓我們能夠重新想一想,在我們的職場中,如何做一個溫暖的人,用這份溫暖,去改變日漸冷漠的職場生態。Tourists sitting on zodiac boat, exploring huge icebergs driftin

冰天雪地中的料理人
2004年,日本電影《南極料理人》改編自曾任日本南極觀測隊廚師的西村淳根據自身經歷創作的散文集《有趣的南極料理人》,故事敘述本是海員廚師的西村淳(堺雅人飾)被派往冰天雪地的南極基地擔任觀測站的廚師。

觀測站的人數並不多,加上西村也才八個人,但是,在一片一眼望去白茫茫又寒冷的大地上,「飲食」這件事,不僅僅是生存的必須,更是心靈最大的慰藉。它兼具了一解思「鄉」以及想「家」的重要任務:思鄉,是大家共同的一種情懷式的回憶;可是,想「家」就是每一個人獨有的味蕾記憶。

這讓擔任廚師的西村常常面臨到難題,首先,食材的運補與取得不易,同時要兼具保鮮與味道的平衡,與存量的控管,因為一整個冬天,觀測站與外界的交通相當艱難,所以如果存量沒有控管,將會造成糧食危機;再者,是每一個研究員的口味與需求不同,廚師不僅僅是廚師,事實上,他還肩負大家的諮商師、心理醫生,從味蕾通往心靈深處的這條通道,只有他與他的料理才能通過。

這是一部暖心的喜劇,所以當西村的料理思維與大家「想吃」的相左時,常常會以很荒謬的情節呈現,例如有一次大家想要吃日式的「炸蝦天婦羅」,可是,觀測站裡面只剩下「龍蝦」,按照西村的想法,龍蝦這麼高等的食材應該做成「刺身」(即生食)才能凸顯其味道,但西村仍舊按照大家想要的料理方式將龍蝦製作成「特大號的炸蝦天婦羅」。

重點是,西村並不是一味的滿足眾人的口慾,而是用他的料理專才,讓大家明白一件事:吃不是自己的事,還是眾人的事。透過吃,大家學會不自私,學會讓步,學會分享,同時,學會節制,學會忍耐,這讓原本可能因為吃而分崩離析、最後導致生存危機的觀測站,有了關鍵的改變。

天涯海角的咖啡店
2014年,台灣導演姜秀瓊首度跨國執導的日本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由日本奧斯卡影后永作博美、新生代女星佐佐木希共同演出。

故事敘述從事咖啡豆烘焙的美咲(永作博美飾),因為對父親的思念(美咲擔任船員的父親在一次出海便失蹤),從東京回到父親居住的能登半島,將座落在海岸線上原本破落的船屋改成咖啡館。他並不在意咖啡館有沒有生意,在東京生意有成的她,只是想給自己一段時間,在潮信之中與心中的想念好好相處。沒想到,鄰居繪理子(佐佐木希 飾)所生的一對小姊弟在一次偶然機會遇上美咲,美咲發現繪理子常常外出不在家,留了一些錢就任由小姊弟自行買泡麵果腹,美咲便常邀請小姊弟來咖啡館,讓他們在咖啡館裡協助烘焙豆子、打雜,他們彼此成為了很好的陪伴。

弟弟翔太、姊姊有沙二人有了美咲的照看,性格從冷淡變得開朗,這點讓因為學歷無法在當地找到好工作只能從事特種行業的繪理子感到難過,進而以憤怒表達。其實繪理子很愛兩個小孩,卻不知道要如何去愛,礙於現實,甚至是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育兒,所以,在美咲的面前,她覺得自己的無用被提醒了。

然而,美咲的不慍不火以及性格中獨有的包容與韌性,不僅讓翔太與有沙打開心房,也讓繪理子找回對自己與對他人的信任,並且重新開始學習要如何成為翔太與有沙的母親。

溫暖是基督徒最好的溫度
基督徒在職場中追求卓越,展現專業是非常好的見證,因為,這是世人認可的一種標準與一種條件,我相信更是上帝要我們走入職場做的「最基本」的事;可是,除此之外呢?當世人活在一個越來越講求「大數據」,越來越強調「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關鍵績效指標),而開始忽略人是有「感受」的,人是有「情感」的,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是有「溫度」的。

甚麼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我想就是「同理」的深度,當我們越能同理,便越能啟發人與人之間的敞開、信任的程度。希伯來書四章15節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體恤,就是同理,耶穌基督為跟隨祂的人做的最好的示範,就是做一個能夠對人感同身受的人。

兩部日本電影的主角,都是在天涯海角處,成為他人的知音與陪伴,他們不是用他們的專業去成就一門生意,或者是達到一種成功的指標,反而,電影告訴了我們另一種可能,就是專業也可以成為同理他人的一扇門,它可以不是冰冷的,因為擁有它的我們,可以是有溫暖的。
編按:《南極料理人》與《寧靜咖啡館之歌》皆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