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討海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攝影/文 溫小平 我們看過許多關於海上風暴的電影吧!海洋跟陸地不同,一旦起了狂風暴雨,萬一來不及趕回港口避風,只好直接跟風浪搏鬥,大海茫茫、無邊無際,能夠全船毫髮無傷的,幾乎是不可能。 ...

◎攝影/文 溫小平

我們看過許多關於海上風暴的電影吧!海洋跟陸地不同,一旦起了狂風暴雨,萬一來不及趕回港口避風,只好直接跟風浪搏鬥,大海茫茫、無邊無際,能夠全船毫髮無傷的,幾乎是不可能。

對我來說,更是感受深刻。因為我四位舅舅都曾經上船過,大舅一直做到船長退休,早年跑的是漁船,後來跑的是商船,每次上船,外婆都很擔心,但也只能為他們禱告。

大舅曾經告訴我,遇到風浪,只要小心應對,多半可以平安度過。最怕的是遇上強盜,幾乎所有值錢的都洗劫一空,甚至連辛苦捕撈的魚獲都損失了。可是他們認為,只要能保住性命,相較之下,財物就算不得甚麼。

同時,孝順的大舅,為了能夠經常回家探望外公外婆,他選擇了待遇比較低的近洋漁船,每一兩個月就可以回家一趟。若是遠洋漁船,一兩年返台是常有的事。

討海人家辛酸誰人知
即使如此,外公病重那時,大舅剛好到了日本小島,通訊不便,聯絡上他之後,他兼程趕回,還是慢了一步,沒見到心心念念他的外公。

討海人家的辛酸,又有多少人知道呢?當我們享受盤中美味的魚蝦貝類,是否也能感念這些冒著生命危險的漁夫們?尤其是我們是海島型國家,不少沿海住家都靠捕魚維生,把他們的孩子一個個拉拔長大。

當我參觀高雄港時,除了遇見旗津的渡輪,也看到不少進出港口的船舶,有貨輪,也有漁船,相較之下,駕駛渡輪的人比較輕鬆,可以每天回家。但是,捕魚人家可就分外辛苦了。萬一遇到天候不佳,海浪過大,就不能出海,真的是看天吃飯呢!

我小學時,住的是繼父的宿舍──中漁新村,前後鄰居們都是跑船的,我們常常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海產,屋簷下更是晾曬著各種魚乾,那時,從未想過鄰居伯叔們捕魚時付出的代價,還羨慕他們充滿冒險挑戰的海上生活呢!

如今想來,我真的太不懂事了。

下回,看到海的時候,我們不只是欣賞海水的湛藍遼闊、浪花的堅忍美麗,也要記得向海上的英雄們說聲謝謝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