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宇宙黑洞面前 給人類一堂謙卑vs.驕傲的天文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圖/中研院提供)
【記者蔡明憲綜合報導】人類史上第一張直接對「黑洞」觀測的天文影像,於台灣時間四月10日晚上,與全球其他五座城市同步公布。面對浩瀚的宇宙,科學家們因著合作跨出歷史性的一步!對基督徒來說,從黑洞影像這起劃時代的事件中,可以有何學習與反思?

基督徒物理學者受訪提到,對於宇宙天文科學的研究,人類大抵有兩種反應,一是「人的渺小」(謙卑),在無邊無際的宇宙銀河面前,人是何等的渺小,讓人心存敬畏;另一則是「人的偉大」(驕傲),認為人類靠自己能不斷突破發現、掌握各樣知識奧秘,人定勝天。

上帝為何創造黑洞?如此宇宙奧秘還不得而知,不過如同黑洞會將周圍物質吸納進去的特性,若人類能「謙卑」來看黑洞,就像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若是「驕傲」,則變成吞噬周邊物質,被形容是宇宙中的「大黑鯊」,亦是上帝給人類的功課。

台灣扮演突破性發現關鍵角色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國際合作計畫,10日晚間與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中國上海等五座城市同步召開全球記者會,公布第一張超大黑洞及黑洞陰影的視覺影像。

中研究提到,事件視界望遠鏡以獲取黑洞影像為首要目標,由8座散落各地的電波望遠鏡所組成,其中3座是由中研院支援運轉(SMA、ALMA、JCMT),在本次突破性發現中,台灣扮演關鍵的角色,為首次觀測成像的四個團隊之一。

影像中是一個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M87星系黑洞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EHT計畫主持人、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Shep Doeleman表示:「我們讓人類首次看見了宇宙的單向門──黑洞,這項前所未有的科學成就,由200多位科學家共同取得。」

中研究表示,黑洞是宇宙中極度壓縮的物體,在極小區域內含有極大質量。黑洞的存在會影響其周圍環境,使時空變形並加熱周圍物質而發光。廣義相對論預測,這種高熱物質將「照亮」遭時空強烈扭曲的區域──導致「暗影」出現。這次結果也為科學家提供一種研究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方法,今年適逢人類首度以實驗印證廣義相對論滿一百週年,本次發表深具歷史意義。

廣義相對論百週年 人類心靈偉大探險
社會各界也共同關心這起天文盛事,例如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前一天特別在臉書發文,邀請大家一起關注這則「天大的事」,貼文超過一萬次分享。

文化大學光電物理學系兼任副教授鄧鴻源11日在聯合報寫一篇文章〈觀測黑洞 人類心靈最偉大探險〉,文中提到:「從事天文研究是一件很孤獨的事,常常需要到人跡罕至的地區操作望遠鏡以觀測天文景象,不過卻是人類心靈最偉大的探險,它讓我們發現宇宙的浩瀚與美麗,引導我們深思上帝存在的可能性,了解我們從何而來?將去向何方?感到人類自身渺小與造物主的偉大,從而讓我們知道,該如何活在當下,把握今生。」

鄧鴻源老師受訪表示,他的太太是基督徒,他本身還不是。這次黑洞影像的公布,希望能讓更多民眾一起關心科學的發展及國際上重要大事,不要只專注在國內的事,多關注天文,心胸也會比較開闊。
宇宙
謙卑發現上帝創造奧秘
中原大學物理系黃定維教授受訪表示,這次跨國研究團隊合作的成果,看到人類合一起來的力量是很大的;對於宇宙科學的研究,當有新發現的同時,也會看到人類對浩瀚宇宙有「更多的不了解」。

他提到,人類歷史上有很多科學家是基督徒,但現在基督徒科學家的比例,大約跟全球基督徒的比例差不多。若還不是基督徒的科學家都這麼努力研究宇宙外太空,這是基督徒需要學習的。

黃定維老師提醒,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都知道上帝創造宇宙萬有,對於這次跨國所有研究團隊合作的新「看見」,應該給予肯定與鼓勵;但基督徒不應驕傲「收割別人的成果」,拿別人辛苦的研究來誇口:「你看,上帝是真的。」(因為研究團隊中很多不一定是基督徒)基督徒應該學習這樣的研究精神,更謙卑去發現上帝創造的奧秘,從中更多認識上帝、分享上帝創造的美好。

「若不認識上帝的科學家都能這麼合作,那麼相信上帝很偉大的基督徒及教會,難道不能『合一』嗎?」他強調,跨國科學家願意放下自己的本位主義,才可能謙卑在一起研究合作;教會若不合一,會不會也是驕傲、自我中心作祟?

中原天文社週五對外開放 一起看星空
特別的是,中原大學校園內設有一座天文台,創立於民國60年的中原天文社,也是全台唯一擁有天文台的學校天文社,帶領年輕學子從天文看世界。天文社指導老師、物理系副教授徐芝珊受訪提到,看天文能讓心情平靜,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自己信主後更能漸漸體會上帝的創造之美。

徐芝珊老師從參加天文社的學生身上看到,「喜歡看天空」的年輕人有種單純的特質,能有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中原天文社每週五有天文台的開放參觀時間,歡迎各界民眾一起來看天空!詳情可上天文社網站https://cycuastro.club/查詢。

聖經詩篇八篇3-4節
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