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Youth Care】教會、醫院、學校、社福大串聯 培養人道關懷從青年學生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Youth Care行動興起年輕人投入社會關懷行動(圖/屏東和平長老教會提供)
【本報訊】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與屏東縣iCare愛關懷協會共同發起「Youth Care‧You Should Care愛心關懷行動」,串聯大屏東地區多所中學、醫院、身心障礙服務機構、護理之家等單位,在四月份共同帶領青年學生一同走入社區,接觸關懷有需要的人,期盼愛與關懷的精神與價值,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建立!

為了幫助青年學生不只有滿腔的熱情,而是能用正確的態度和技巧來服務弱勢族群,在關懷行動以前,主辦單位安排專業的社工人員來為青年學生進行訓練,包含體驗教育、同理心的培養、教導如何與長輩及身障者溝通、輪椅的使用……等,整全的幫助學生做好準備,再安排學生們到各個服務單位進行關懷行動,透過活動帶領、陪伴分享、唱歌、祝福卡片等實際行動,關懷病友、身心障礙者、年長者及植物人,並從服務體驗中進行生命教育,使學生能反思個人,關懷他人,珍惜與看重生命的價值。

與會貴賓及學生代表宣誓

與會貴賓及學生代表宣誓




找到需要滿足它,發現傷痛醫治它
為了使這樣美好的文化與價值被推動,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與四月13日舉辦記者會,許多合辦的學校包括屏東高中、屏東高工,以及明正、鶴聲、至正、大同等國中,以及協辦單位包括屏基、寶建醫院、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與屏基勝利之家,皆有代表一起到場支持。

接任校長以來第一次參加Youth Quake活動的至正國中劉文宗校長說:「從回顧影片中自己有被震撼到,看見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的態度,一項活動能夠持續辦11年,一定有它值得肯定的價值所在,著實不容易,我非常支持在大屏東地區推動這樣優良的愛校、愛社會的活動。」

屏東和平教會陳冠婷傳道提到:「我們希望透過愛心關懷行動,從青少年的時期開始,就能夠培養學生們一顆『找到需要滿足它,發現傷痛醫治它』的一顆心。並且,改變校園文化是可能的、也是做得到的,當愛校園、愛社會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浪潮時,這股正向浪潮足以消弭許多霸凌、仇恨、對立的社會逆流。」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許慧麗主任談到:「學生關懷行動,在年長者平淡生活當中,注入年輕的活力,對生命產生影響改變,而學生有了正確社會價值及使命感,能讓未來的社會更融合。」

屏東寶建醫院護理部陳盈穎主任也感謝和平教會主辦學生關懷行動,她表示這幾年知道一直有Youth Care愛心關懷行動的年輕人來醫院進行關懷行動,相當感動,也看見這個社會是充滿盼望的!

屏基醫院溫玉楨傳道分享:「這些年看見這些年輕人不管面對哪一類的關懷對象,都能帶來許多的愛與溫暖,他們懂得用肢體語言陪伴安寧病房的病人、蹲下甚至跪下,用同樣的姿態與護理之家老人家聊天,或是用創意的點子逗兒童病房的孩子們開心,讓人看了充滿感動。」

勝利之家羅文雄社工也說,青年的參與會為機構注入活力,他相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青少年了解身障者,消除更多的歧視。

屏東和平教會陳冠婷傳道

屏東和平教會陳冠婷傳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溫玉楨傳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溫玉楨傳道



讓學生愛心關懷行動實現在社會每個角落
Youth Care愛心關懷行動並非獨立的活動,而是屬於《Youth Quake校際新創藝大賽》系列活動,此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年,主辦單位透過校園新世代選拔、校園行銷大賽、校際隊呼比賽等,以「學校為單位」的競賽,鼓勵學生們組隊參加,藉由參賽過程使學生更深認識自己的校園,進一步產生認同感與愛校的心,一同來為校爭光。

而Youth Care愛心關懷行動則是期待學生們將愛校的心,向外延伸到社會中,學習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因此主辦單位、學校、各合作單位串聯起來,帶領青年學生到各個醫院、社福單位,以實際行動帶出愛與關懷。

記者會最後,主辦單位邀請各個協辦單位、屏東地區學校師長及青年學生代表一起宣誓:「2019 Youth Quake,Youth Care,You Should Care!」期待未來大家能一起串聯愛、串起希望,讓學生愛心關懷行動實現在社會每個角落,一起祝福在有需要的不同族群當中。

至正國中校長劉文宗關懷參與校園行銷大賽的學生

至正國中校長劉文宗關懷參與校園行銷大賽的學生



屏東高中學生代表黃禾(左)及謝發明學務主任

屏東高中學生代表黃禾(左)及謝發明學務主任



左二為寶建醫院護理部陳盈穎主任、中間為屏東勝利之家羅文雄社工

左二為寶建醫院護理部陳盈穎主任、中間為屏東勝利之家羅文雄社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