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親子共讀有感:話語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媽咪,我們要睡覺了,請來禱告!」阿米和阿丹收拾好房間、換了睡衣,朝著客廳呼喚我去替他們做晚安禱告。一踏入房間,卻赫然發現兒子的睡房成了「盤絲洞」! 兄弟倆用膠帶將銀白色的毛線黏在...
◎滋恩

「媽咪,我們要睡覺了,請來禱告!」阿米和阿丹收拾好房間、換了睡衣,朝著客廳呼喚我去替他們做晚安禱告。一踏入房間,卻赫然發現兒子的睡房成了「盤絲洞」!

兄弟倆用膠帶將銀白色的毛線黏在靠近床頭牆上,拉到另一面靠近浴室的牆上。接著再將另一條線從床尾跨過第一條線,黏在書桌上。然後拉出第三、第四條線,與吊扇的開關拉繩繫住,將另一端固定在五斗櫃的最底層把手與浴室門把上……。他們幾乎用完整捆毛線,貼黏在牆上、家具上,交織成一面巨大的網。

「這樣半夜起來尿尿喝水會不會被毛線給纏住啊?」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是夏綠蒂的網!」小兒子阿丹興奮地宣告。

一句鼓勵 帶來耀眼光芒
《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是我最近與阿丹親子共讀的一本書。這本E. B. White所寫的美國經典童書,講述農場上一隻寂寞的小豬韋伯,與蜘蛛夏綠蒂建立一段動人友誼的故事。這陣子南加州陰雨綿綿,我們每天共讀一章《夏綠蒂的網》。母子裹著一條大毛毯窩在沙發輪流朗讀,軟綿綿又暖呼呼的依偎與朗朗書聲,隔絕了外頭的寒冷陰鬱與淅瀝雨聲。

這本書講述一隻名叫韋伯的小豬,膽小又沒又自信,總是害怕自己有天會被宰了做成火腿或香腸。聰明又善良的夏綠蒂想辦法解救他。她運用編織的本事在網上「寫字」:「好一隻豬」(some pig)、「非凡無比」(terrific)、「神采飛揚」(radiant)……將原本平凡不起眼的韋伯塑造成一隻「奇蹟小豬」。所有人好奇地來參觀這隻特別的小豬,對網上的字嘖嘖稱奇。韋伯的主人甚至帶他去參加一年一度的鄉村嘉年華會,贏得了大獎……。

蜘蛛夏綠蒂結網所編織出的字,不單救了小豬韋伯的性命,無形中也改變了他的個性,為他注入了信心與樂觀的態度。那些字隱含著她對韋伯的期許。
夏綠蒂的友誼,像一片陽光,溫暖地籠罩著韋伯,溫柔地引導他漸漸走出恐懼的陰霾。「好一頭非凡無比、神采飛揚的小豬」──為了要「文如其豬」,韋伯抬頭挺胸、努力讓自己活出「非凡無比」的姿態。為了讓自己看起來紅光滿面,他在農場動物與主人面前展示自己活潑生動的身段,挑戰自我的極限。

當我為阿丹讀這一段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話語的力量何其大,原本澹黯無光的生命,可以因為一句善意的鼓勵帶來翻轉,發出耀眼的光芒!

用言語為孩子帶來祝福
日本知名作家與藝人黑柳徹子,在她自傳小說《窗口邊的荳荳》中提到她兒時就讀的小學「巴氏學園」,校長小林宗作先生常常彎下腰、看著她的眼睛,真誠地對她:「荳荳啊,你真的是個好孩子!」

這句「你真的是個好孩子」如春雨潤物般,滲入了荳荳的心田,深深影響了她的自我形象。「『雖然別人覺得從許多方面來看,妳不是個好孩子,但妳的本性不壞,優點很多,這些校長都了解。』我想校長要我知道的,正是這個意思。可惜我當時無法領會,到真正了解這句話時,已過了漫漫十年。那時雖不了解那句話的真意,但我已有了『我是好孩子!』的自信。因此,無論做什麼,我都會想到校長這句話。」(摘自黑柳徹子《窗邊的小荳荳》)
黑柳徹子曾經是傳統教育制度下,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但因為遇到了小林校長,從他的話語中領受了愛的力量,逐漸開出了自信的花朵,最後長成為日本藝文界深具影響力的人物。

身為父母,我們是否能在言語中帶給孩子祝福?父母對孩子所說的話,與其自我形象的塑造,或許兩者間不見得有必然的因果定律,但卻絕對有著關鍵性的影響。「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馬可福音十一章23節)或許我們的信心尚不足以挪山,但卻能因著愛,在主裡給孩子祝福。用鼓勵造就的話語挪去他們生命中的絆腳石,讓孩子在正面溫暖的鼓勵中,看見自己的可能。願我們給孩子話語的祝福,如一株剛發芽的嫩枝,因著春雨陽光的照撫,漸漸開出自信的花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