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無論藍皮綠皮 需要的是「神骨」加「彼此聆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兩莊牧師——莊信德牧師(左)與莊育銘牧師對談(圖/直播影片)
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臉書同步直播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明年就要總統大選,不同政治背景與立場的基督徒,該如何彼此相愛?

基督教研究智庫與基督教論壇報於四月15日晚上在臉書同步直播,由主持的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與主講的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對談「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兩莊牧師笑說彼此剛好分別出身於國語教會及台語教會的背景,一同學習這個議題。

莊育銘牧師提到,上帝把我們不同背景的人放在台灣,我們在不同背景下長大、信主,當基督徒面對身分認同時,是可以被允許真實表達情感(各自立場取向),同時內心有一個核心價值,是作為「天國子民」的身分表達。

不同背景學生讀「反差」材料
莊信德牧師分享,我們都在這塊土地長大,有人是眷村背景,有人是閩南語背景,因此戲劇也有眷村系列的劇,也有鄉土劇。

多年前,他在台灣神學院教「本土神學」時,當時學生剛好有不同宗派背景的弟兄姊妹(台語教會及國語教會的不同),剛來學校時需要適應,例如每到大選時宿舍就有同學會貼一些標語。

因本土神學談到台灣歷史,莊信德就試著讓同學們讀「反差」的材料,台語背景的同學讀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反過來國語背景的同學讀藍博洲的《幌馬車之歌》。同學讀完後不是寫報告,而是寫一首「詩」,希望用詩的語言方式,而非過去習慣的理性思考來表達。

莊信德指出,結果同學們在朗讀自己寫的詩後,一位同學分享:「老師,在寫詩的過程中,我哭了。」這位同學說,要不是老師要求讀這個,他不可能去讀跟自己立場不一樣的書,連理解都不想理解;可是當他讀進去時,發現原來他們是有「故事」的。

這與過去教科書只有某一種立場的選擇,或者為了抵抗另一種立場,而帶著距離來批判對方,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當下,同學彼此之間開始「穿對方的鞋」,發現這種經驗能讓情感回復到「真實的人」。

藍皮神骨與綠皮神骨
莊信德反思的是,我們有沒有可能在不否定彼此情感的情況下,「讓我很真實的分享我從哪裡來?這個『哪裡來』不會影響我們往『哪裡去』。」因為在今天台灣的處境,一不小心就將往哪裡來,影響了往哪裡去,甚至質疑別人怎麼可以不往我的方向去?

不同立場之間可以怎麼辦呢?莊信德提出新的看見說,台灣的政治語言有一種是「藍皮綠骨」或「綠皮藍骨」,基督徒若稍微調整句子,可不可以是說「藍皮神骨」或「綠皮神骨」(神骨指有上帝國的核心價值)。彼此之間尊重你跟我明顯就是不一樣,我也不用刻意偽裝好像跟你一樣,但在我們生命的深處,一起努力追求的是上帝國的真理。莊信德說,我們都可以在各自領域裡,把神國的價值觀帶出來,但不用否定彼此跟原本背景的人一起成長的記憶,「當我們連結在一起,才是一幅上帝國豐富的圖畫!」

莊育銘回應時提醒,一些基督徒可能自以為是「神皮」,骨子裡卻是綠骨、藍骨甚至白骨(白色力量),這時基督徒需要自我檢視或互相提醒,是否我們打著上帝的名號,卻強制別人要接受我們對故事詮釋的方式,而有了憎恨與排他性。

莊信德期盼,基督徒不管我們周遭鄰舍的背景取向是什麼、國際政治局勢的現實是什麼,都要能包容不同政治取向的人。我們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一起生活,這種開放、包容跟恩典,一定可以給周圍的群體、國家、社會,帶來一個更美的影響。

教會裡最美就是「我們很不一樣」
QA時,有網友問到自己是藍皮神骨,如何面對身邊綠皮(或白皮)神骨的人?

莊信德回應說,在教會裡最美的事情就是「我們很不一樣」!他懷疑如果都變得一樣的話,這還是不是教會?因為從使徒行傳一開始看到的教會,就是好豐富、好不同,開始有不同語言的人、各族群邊緣人加入進來,這個「進來」就是教會的故事。

所以教會本身就應該有藍皮神骨、綠皮神骨或什麼皮的都在裡頭,讓大家都在教會裡面。然後在一起不是問「你怎麼在這裡?」,或「你怎麼跟我不一樣?」;而是問「上帝,祢為什麼把我們放在一起?」

莊信德進一步說,當我們在一起時,有個最大公約數,不是我的立場要成為你的立場。上帝把我們這麼不同的人放在一起,不是要把彼此吞掉,而是透過「聆聽」,才有機會讓彼此看到「我跟你不一樣的美好」——我聽見你的憂傷,你就有機會聽見我心中的焦慮。

「台灣社會在談轉型正義,但台灣教會裡更需要(帶出)的是『生命的聆聽』。」他提醒,更多的聆聽,會帶來關係之間修復。沒有聆聽就會眾聲喧嘩而擦槍走火,因為沒有人真正被聆聽。

兩莊牧師提到,明年總統大選,台灣是一個大家庭,但家人裡的身分認同卻有不同張力。有信徒選前會問:「牧師,明天你要投誰?」但答案不可能滿足每個人,因每個人都有各自取向及對不同候選人不滿意的地方。基督徒怎樣表達立場?無論藍皮、綠皮或哪種顏色的皮,都需要一起從信仰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