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教—中佈會的心跳 海內外堂會凝聚宣教異象成為「差遣的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中佈會東亞宣教分享高峰會,海內外同工一同敬拜禱告(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適逢基督教中國佈道會來台70週年,中國佈道會於四月15-16日在台中思恩堂傳動教會舉辦「東亞宣教分享高峰會」,有近百位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及紐西蘭等海內外堂會牧長同工及宣教士參加。

會中,由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及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許榮基院長,分別針對「宣教、門訓、教育」三個面向分享。也邀請海外堂會及宣教機構進行「教會宣教策略」與「宣教平台事工」的分享與交流。

延續計牧師宣教精神 世代傳承宣教心
中佈會董事長陳天鳴表示,去年中佈會曾辦過一次宣教高峰會,以港台堂會同工參加為主。今年特別安排兩天議程,讓海內外牧長同工有更充裕的時間,彼此在宣教事工上有更多交流及代禱。期待未來能夠輪流去到各地區舉辦宣教聚會,連結海內外各堂會一起回應宣教使命。

15日首場聚會,杜明達牧師分享「宣教—中佈會的心跳」,首先回顧中佈會70年來的宣教歷史,以及計志文牧師一生投入宣教的精神,包括到處宣揚福音、建立教會、設立神學院、成立出版社、設立孤兒院關懷弱勢等。杜牧師提到,從計志文牧師一生中看見了使徒的腳蹤、使徒的事奉,還有一顆「宣教的心」,至今世界各地都有他所留下的宣教足跡。「每個人都要有宣教心,中佈會的宣教使命,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中佈會董事長陳天鳴

中佈會董事長陳天鳴



建立不怕死、不怕窮、肯差遣的教會
「福音要傳遍天下、教會要胸懷天下!」杜牧師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6節提到,教會看重事工發展及增長復興,都是為了要成就更大的事:「宣教完成大使命!」為何教會不喜歡做宣教?他提出一般教會對宣教常有的迷思:一、宣教高成本低效益;二、宣教士比牧師還厲害,一般人無法勝任;三、宣教通常不是教會的優先事工,無法帶動成為教會的氛圍和全教會參與。

杜牧師表示,宣教不只是宣教士的事,而是全教會所有弟兄姊妹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宣教。而耶穌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差遣的教會。他提醒,至今台灣教會差出不到600位宣教士,在宣教上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此外,現今伊斯蘭教人口分佈最多在南亞與東南亞地區,共有十億人口,佔總人數的62%。有感於全球各地伊斯蘭國家愈來愈激進,宣教士殉道人數也愈來愈多。即便宣教禾場充滿危險和挑戰,我們需要建立更多「不怕死、不怕窮、肯差遣」的教會。「大使命是給每一位基督徒的,是給每一間教會的。無論教會大小或人數多寡,每間教會、每位基督徒都可以參與宣教。」杜牧師如此強調。

杜明達牧師

杜明達牧師



門訓與宣教必須同時並進
「門訓如何影響宣教工作?」楊中生牧師分享「門訓—建立完成大使命的教會」表示,「門徒訓練」是建造教會重要的關鍵。門訓與本地福音工作雖然息息相關,有些教會只看重本地福音工作,卻忽略異文化宣教差傳工作。從中看見一大隱憂,就是門訓與異文化差傳脫節,使得教會失去整全的大使命觀。

「門訓是宣教的基礎,門訓與宣教必須同步進行!」楊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提到,首先,教會牧者領袖的思維必須改變,門訓是大使命的吩咐,教會實踐大使命,佈道(差傳)與門訓密不可分。「若佈道而不門訓,果子無法長存;若門訓而不佈道,事奉失去熱忱。」

他也提到,門徒訓練的成敗決定於門徒是否願意付代價跟從主。對此,牧者必須要先以身作則,全心全意來跟從主,不為自己有所保留,才能成為門徒效法的榜樣。耶穌差遣門徒二個二個出去傳福音,得著權柄與能力,帶出福音的果效。「唯有建立門訓教會,落實宣教工作,才能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楊中生牧師

楊中生牧師



為印尼大選代禱
許榮基院長分享「教育—宣教神學教育平台」提到,1952年,計志文牧師帶著宣教異象來到印尼萬隆創立「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前身為東南亞聖道學院),至今培訓出許多華人牧者、宣教士及神學院老師,散佈在全球各地投入宣教事奉。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是一所跨宗派的神學院,協助眾教會栽培傳道人、牧者及宣教士,成為宣教神學教育的重要平台,目前共有三百多位學生。去年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舉辦一場青年大會,聚集上千位年輕人前來參加,呼召許多年輕人起來事奉主。

許院長提到,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成立宣教部,連結印尼地區宣教機構,在宣教事工彼此合作。此外,南亞聖道神學院在雅加達成立事奉中心,提供畢業校友持續裝備進修的機會,也開放場地作為教會舉辦聚會活動使用。

他表示,四月17日舉行印尼大選,盼能選出對教會及神學院較為友善的總統,呼籲眾教會持續為印尼大選及選後結果守望禱告,也請為神學院在印尼當地的宣教神學教育工作代禱。

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許榮基院長

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許榮基院長



全場禱告

全場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