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現代人的「復活需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復活節將至,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搭配著剛過的清明,在對逝者的思念與再相見的復活盼望中,提醒忙碌的現代人——要記得追尋生命的意義。

只是誰也沒料到,今年復活節最搶戲的,居然是令人大開眼界的政治人物。

與神同行 今年最夯政治奇觀
人間四月天,政治人物卻向全體百姓展現另類「復活需求」,看得民眾眼花撩亂。最出人意表的,當然是曾說不選總統的賴院長復活,逼得民進黨中央在雙方各有其理的情況下,只能讓黨內初選延後,此舉被視為民調落後的蔡總統力拼復活。而重新回鍋復活的蘇貞昌院長,也在日前藉著調整金融高層的人事,證明自己不是橡皮圖章。

國民黨也不遑多讓,去年勝選後,果然讓王金平與吳敦義等諸多沙場老將力圖復;至於當紅炸子雞韓國瑜淡出政壇十餘年後鹹魚翻身,演出的同樣是復活大戲。白色力量柯文哲驚險連任後,網路聲量下降,最近也趁著藍綠各自內訌,盤算如何復活。

巧合的是,所有政治人物都不約而同選擇大甲媽祖遶境作為「與神同行」的復活場域。今年的遶境堪稱歷年之最,九天八夜的行程走到政治人物出現各種傷勢依然打死不退,這種「復活者聯盟」也成了台灣獨步全球的復活節政治奇觀。

由少到老 人生難解的謎
只不過,民調顯示,種種「復活需求」離社會大眾甚遠,一般人更迫切需要經濟復活、教育復活、事業復活、健康復活,甚至很多人的婚姻關係、婆媳關係、與親子關係都在垂死邊緣,極需復活。

兩千多年的耶穌復活,誠然改變了人類歷史,政治人物的復活如果也能像耶穌一樣滿足老百姓諸多復活需求,人們當然引頸期盼;反之,大家當然意興闌珊。

復活意味著「逆轉勝」,象徵勝過失敗,獲得最終成功。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人生經驗,因為活著可真不容易。

我們從小到大都經歷過無數失敗,從嬰兒期就開始練習「跌倒了,爬起來」,然後掙扎於課業、困惑於愛情、奮戰於事業、無奈於家庭、衝突於兩代之間,最終,嘆息於終老的歲月。

如果沒有耶穌的復活,人生還真是難解的謎。

耶穌的受難與復活,核心價值是「捨己」,這跟某些政治人物用各式話術包裝形象,卻把自己置於一切之上是完全相反的。「犧牲」是極度違反人性的逆向操作;但卻也是每個基督徒一生的功課。

人生始於苦難,終於捨己。
出生的時候,我們哭;周遭的人都笑了。
我們含笑離開的時候;周遭的人都哭了。
這就是人生!

擁有復活盼望 才知為何而戰
要讓周遭的人動容而哭,一定是我們有很多付出與犧牲,這也是耶穌受難與復活的啟示──人不能只想為自己活。

耶穌向我們示範:人生過程中所有的艱辛,難言的委屈,都在塑造一種超越勝負的豁達,在起起伏伏的成敗循環中,我們體會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施比受更為有福」。一時的得意很快就煙消雲散,不必在意,難免的失意同樣不足掛齒,轉眼即去;真正值得追尋的是「永恆的愛」。

早起的人們,熬夜的人員,背後都是因為有親密的家人。努力不懈的人知道活著不能怕累、怕苦、怕痛、怕髒、怕輸…這些苦難都是過程,他們必須擁有復活的盼望才知為何而戰,就如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在現代人琳瑯滿目的復活需求中,我們必須從中體會,這都是永恆在向我們招手,我們必須自問:「哪一種復活才能給我們真正的滿足?」只有真正相信身體復活,才能實踐「愛是永不止息」,眼前種種復活需求才有真正的意義。

復活讓我們理解親人之間的相見,不是精神上的慰藉與想像,而是在未來時空中會真實發生的經驗。有了這層盼望,生命因而美好。
祝福所有的讀者:復活節快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