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張淑瓊連結「童書」與「信仰」 引導孩子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張淑瓊院長受邀於衛理公會兒主培訓分享,將童書與信仰結合服事孩子。(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童書」是孩子童年的重要讀物,但童書帶來的益處僅是幫助孩子增加閱讀能力而已嗎?衛理公會教育事工委員會於四月13日在雅各堂舉行主日學師資培訓,邀請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張淑瓊主講「童書裡的荒漠甘泉」,分享童書如何應用在兒童主日學,幫助孩子與上帝建立更真實的關係。

「童書不限於在教會環境閱讀,在書店也可以看得到,但因著信仰經歷的元素,童書與信仰的連結,讓孩子能夠和身邊同學分享童書時,也自然帶出信仰價值的看見。」張淑瓊談到如何從童書中延伸美好的聖經價值觀,當信仰故事生活化,才能將其內容有意義及完整的刻劃在孩子心中。

當聖經故事已聽無數遍 兒主全語文概念
張淑瓊有一次擔任主日學助理老師,發現一位小女孩每每到了「講故事」時間,就會頻繁舉手上洗手間,後來得知原來是一位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聖經故事已聽了無數遍,儘管老師說的多動人,對這小女孩而言,已經沒有任何感覺。「若故事與孩子的生命沒有連結,它只不過就是神話故事。」

張淑瓊指出,兒童主日學教育可以融入「全語文概念」,指的是用孩子聽得懂的言語,以自然、真實、完整的語文情境進行,讓孩子能將所學習的內容,作為真實生活中的教材,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當童書的內容以信仰故事相扣時,會發現更容易引導孩子感受及明白上帝的話。

以路斯‧克勞斯的《紅蘿蔔種子》為例,故事中即使爸爸媽媽對小男孩說「紅蘿蔔不會長出來啦!」全家都勸他不要浪費力氣,小男孩還是堅持每天澆水除草,盼望紅蘿蔔長大,後來紅蘿蔔真的長出來了!童書的描述簡單易明,卻是非常好的教材,透過書中小男孩的「信心」,連結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1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藉此分享聖經中對神非常有信心的人物。

陳淑瓊變演繹邊說故事

張淑瓊變演繹邊說故事



荒漠甘泉遇見神
張淑瓊感恩地說,自己第一次與神相遇,就是從《荒漠甘泉》這本書開始。她坦言,過去對基督徒並沒好感,一位基督徒朋友送她一本《荒漠甘泉》,她也就放在家裡從來沒看過。直到一次和好友聊天時,被對方無意的話語傷到,當晚耿耿於懷,無法入眠。

「在翻來覆去中,我彷彿聽見一個聲音說:『起來看荒漠甘泉』,但我就是不起來!在那清晰聲音的三次催促下,最終我還是拿起荒漠甘泉隨便一翻,是二月23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34 節說:『有時來了獅子。』」張淑瓊笑著說,恰好她那位好友正是獅子座。荒漠甘泉的內文中寫著:「有時候你感覺自己被獅子咬到會覺得很痛,但背後一定有祂的意思。」閱讀後,張淑瓊開始發現「其實基督信仰蠻有意思的!」,就此開啟了她對信仰認識的契機。

後來,上帝在她心中埋下以「童書」結合「荒漠甘泉」的想法,讓孩子更容易明白上帝的愛,張淑瓊開始尋找童書撰寫荒漠甘泉,開創了《童話裡的荒漠甘泉》的網路平台分享撰寫的文章。她坦言,經營過程中並非一路順遂,有忙於工作沒時間撰寫的時候、也有找不到合適童書的時候,在一位牧師提醒下,張淑瓊知道這是神給她的託付,卻一直被許多事情耽誤,她來到上帝的面前悔改,並倚靠神的力量持續撰寫經營。

如今回首,竟然已經寫了365天的《童話裡的荒漠甘泉》!平台中分享的每一則故事裡,都將故事結合上帝的教導,不僅合適小孩閱讀,對大人也是鼓舞人心的信仰信息。

學習在真理上與孩子討論
張淑瓊鼓勵,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童書幫助孩子,從不同角度看見上帝的美好,真實感受上帝不僅很愛每一位聖經人物,同時祂也非常愛你和我及每個孩子!她也提醒,「每當和孩子分享童話故事時,切記不要在邏輯上與孩子爭辯,而是學習在真理上與孩子討論。」

《童話裡的荒漠甘泉》網路平台為https://medium.com/@shuchiungchang。張淑瓊院長也將於五月4日在台中衛道堂、五月18日高雄衛理堂舉行《童話裡的荒漠甘泉》講座,時間皆為上午9時30分開始,歡迎報名。

在雅各堂舉行的講座中,許多主日學的老師參與其中

在雅各堂舉行的講座中,許多主日學的老師參與其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