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福音派領袖發表人工智慧使用原則聲明:人工智慧擅長數據演算 但科技無法負責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人工智慧讓科技協助人類做出明智的決策,工作更有效率。然而,在一項關於科技和道德的新宣言中,有些美南浸信會和其他福音派領袖認為,這麼做在道德上並不中立。

這份標題為《人工智慧:福音派原則聲明》的宣言指出,他們肯定使用人工智慧得以告知及協助人類做推理和道德決策,因為人工智慧是一種擅長處理資訊及做決定的工具,它通常是模仿,或是超越人類的能力。宣言還說,雖然人工智慧擅長基於數據的演算,但科技無法擁有道德代理或是負責任的能力。

人類尊嚴面臨最大威脅
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RLC)11日舉辦一場活動,有好幾十人出席,一起討論人工智慧對於從信仰和外交政策等各項議題的影響。

該委員會主席摩爾(Russell Moore)表示,科技創新帶來新的方式,讓世界各地尚未聽到福音的人得以分享聖經翻譯,讓盲人信徒可以聽到講者朗誦聖經的部分內容,但他強調,提出有關使用人工智慧的靈性問題至關重要。

摩爾說,多年來他一直努力在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社群中有不少人似乎認為,最緊迫的文化議題是那些臉書上正在討論的議題,但其實最緊迫的文化議題通常是臉書本身,以及人們如何與那些新興科技產生關聯。

4111_人工智慧_2

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起會議,探討人工智慧對於從信仰和外交政策等各項議題的影響。(來源ERLC推特)



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創意總監柴克爾(Jason Thacker)說,他們是在神學、科技、法律和醫學方面的專家協助下,擬定了這份長達五頁的聲明。聲明的目的是要幫助福音派人士,從聖經的角度主動探討他們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和虛擬助理(如Siri或Alexa)等科技,著重於探討人類尊嚴的道德規範。

柴克爾即將出版《科技與未來》(Technology & the Future)一書,他說他相信人工智慧是我們一生中人類繁盛的最佳機會,但人工智慧也是我們將面臨的人類尊嚴之最大威脅。

柴克爾把現代科技拿來與聖經出埃及記的故事相比,他說曠野的以色列民在那裡創造金牛犢,崇拜金牛犢。柴克爾表示,如果不去思考人類用人工智慧創造出來的東西,人類就會面臨同樣的試探:崇拜受造物而不是崇拜造物主。

科技不該取代人類工作
自由主義智庫「查爾斯.科赫研究所」(Charles Koch Institute)的技術與創新計畫官員巴克利(Taylor Barkley)表示,他「完全同意」這份聲明中的宣言,也就是「人類應該發展和利用科技,帶來更大的繁榮,減輕人類的痛苦」。

巴克利是「自由式創新」的倡導者,他推崇該聲明有減少擔憂科技之未來的目的,表示「迎向科技的未來,應該要處理可能的疑慮,而不是聽天由命」。

聲明中提醒,人工智慧應該用於「找出並消除人類決策中固有的偏見」,但數據不應用於使強者受益或是傷害弱者。

聲明中還說,他們反對把人類在戰爭中的道德責任,代理或委託給人工智慧,強調任何國家或團體都無權使用人工智慧犯下種族滅絕、恐怖主義、酷刑或其他戰爭罪行。

聲明的簽署方也譴責將人工智慧用於他們視為不當的性目的,包括將人類物化,因為根據上帝對人類婚姻的設計,人工智慧不應該干涉或取代丈夫與妻子之間合乎聖經的性關係。

這份聲明也肯定了「工作做為上帝對人類計畫的一部分」之價值,表示科技應該被用於強化工作而非取代工作。聲明還說,人類不應該利用人工智慧和其他科技創新,使人類生活成為純享樂,即使更多的社會財富創造出這種可能性也一樣。(資料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