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聖卷」在握 基督徒生命投資的四個挑戰與三個風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中台神學院師生獻詩(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許多投資人最喜歡講「勝券在握」,對基督徒來說,勝券在握又是什麼呢?如何從聖經中學習智慧投資? 中台神學院於四月13日舉辦「聖卷在握—智慧型投資」生命投資研習會」。中台趙大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許多投資人最喜歡講「勝券在握」,對基督徒來說,勝券在握又是什麼呢?如何從聖經中學習智慧投資?

中台神學院於四月13日舉辦「聖卷在握—智慧型投資」生命投資研習會」。中台趙大衛院長談到「生命投資的盈虧與損益」時,以章回小說的方式,帶領大家從稅吏撒該遇見耶穌的故事,學習做出人生中最有價值的投資。

投資生命得著永恆獎賞
趙院長提到,從撒該的身上看見,跟隨耶穌投資生命常會遇到「群眾」(害怕別人的眼光)、「世界」(貪愛世上的一切)、「自我」(自以為義,看不見自己的盲點)等三種攔阻。

過去撒該汲汲營營追逐今生的財富和名利,遇見耶穌之後,撒該以實際行動表達真實悔改,逐漸走出生命中的悲情,經歷從「肉身矮子」轉變成「屬靈巨人」的生命奇蹟。

「『快下來』是一個滿有屬靈意義的呼召!」趙院長引用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說,當耶穌發出邀請,撒該立刻抓住機會從樹上下來。可見,要跨越自己的生命中的軟弱,尋找人生中的意義,需要「行動」與「勇氣」!世上的榮華常吸引著我們,使我們專注追逐地上財富,而忽略追求天上永恆價值。但人只要有錢,真的可以擁有想要的一切嗎?其實,我們的人生需要有一個更高的呼召,唯有「聖卷在握、走出悲情」才是投資生命得著永恆獎賞的重要關鍵!

趙大衛院長

趙大衛院長



回應呼召不是一時感動 必須堅持到底
「任何投資一定都會有挑戰,生命投資也是如此!」台北浸信會懷恩堂吳榮滁牧師從先知哈該向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傳講四次信息中,指出當時百姓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用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回應生命投資的呼召,究竟會面對哪些的挑戰?吳牧師提出四個挑戰:

一、神居首位或自視太高:生命投資的關鍵在於「聽從神的話」,檢視自己個人的需要是否高過上帝國度的需要。當我們願意聽從神的話,就會帶來行動與轉機。

二、與神同行或自卑心態:我們用什麼來衡量自己的生命價值?除非我們認識自己,否則我們無法認識神;除非我們認識神,否則我們也無法認識自己。

三、恆忍堅持或半途而廢:神看重我們的態度,勝於我們的成就。過去任何傑出表現,都不能用來誇口。回應呼召不是一時感動,必須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

四、勇往直前或膽怯退後:當神的呼召臨到,你是否願意勇敢回應?既然是神的揀選,祂就必負責到底,幫助我們有能力勝過一切挑戰。

吳榮滁牧師

吳榮滁牧師



擁有合神心意的成敗觀
接著,他也從彼得學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的神蹟,談到「擁有合神心意的成敗觀」,來跨越生命中的舒適圈。吳牧師表示,生命投資雖然有風險,但是也會有回報,關鍵在於依靠神的帶領、尋求神的旨意,做出合神心意的投資。

如何評估生命投資的風險和回報?吳牧師提出三個方面:

一、回應神的顯現:當神向人顯現時,要人等候命令與吩咐,為要回應成就神的心意。

二、定位真成功:彼得雖然小信落水、看似失敗,卻經歷神及時的幫助,成為「失敗的成功者」;船上那些門徒,雖然沒有落水,看似成功,卻錯失經歷神蹟的機會,成為「失敗的成功者」。我們要有合神心意的「成敗」的觀念,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三、跨越康福莊(Comfort zone舒適圈):當我們願意走出生命中的舒適圈,勇敢向前跨越一步,不僅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對上帝有更深的經歷。甚至會對自己、群體及全人類,帶來更深遠的改變。

張宰金牧師

張宰金牧師



有從神而來智慧 做出最正確投資
「如何做出人生中美好的奉獻投資?」中台副院長張宰金牧師提到,我們生命中的恩賜才幹,都是從神而來,神看重我們事奉的動機,勝過我們的成就。生命的主權在於神,我們必須回到聖經來思考,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投資。

除了領受信心與異象之外,也要有實際回應呼召的行動,不僅把握個人生命中的時機,也要把握傳揚福音的時機。只要我們願意盡其所能,把自己的一切獻上,神要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為祝福。

我們的人生需要有一個更高的呼召,唯有「聖卷在握、走出悲情」才是投資生命得著永恆獎賞的重要關鍵!

我們的人生需要有一個更高的呼召,唯有「聖卷在握、走出悲情」才是投資生命得著永恆獎賞的重要關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