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許志安事件看基督徒婚姻經營 婚姻不是童話,「承認軟弱倚靠聖靈」勝過誘惑試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近日,已受洗的港星許志安發生婚外情,引起輿論關注,媒體甚至以「香港最後一個童話故事破滅」來描述許志安的外遇事件。許志安已出面向太太鄭秀文道歉,承認「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錯誤」,也請大家「給予時間及空間,讓他學習怎樣去改過及重新去做一個人」,並宣佈暫停所有演藝圈活動。這起事件也對基督徒的婚姻家庭經營有何提醒?

「基督徒的婚姻同樣面對肉體及眼目情欲的誘惑及試探,神藉著聖經加拉太書五章16節提醒『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欲了。』」長期研究婚姻家庭及外遇議題的東海大學社工學系退休教授簡春安老師受訪表示,基督徒不是「聖人」,同樣是「罪人」。基督徒的婚姻不是「童話」,更不是「神話」,而是夫妻兩人共同倚靠聖靈的幫助「了解自己的軟弱,每天遠離試探和誘惑的歷程」。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表示,婚姻必須夫妻雙方共同「保養顧惜」,需要不斷更新及學習,不僅要知道聖經怎麼教,更要落實在「對婚姻的委身」、「親密關係的溝通與同心同行」以及「面對衝突及化解」的行動。

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則表示,已婚男士除了避免「與異性獨自相處」之外,話題內容也應該主動提及「我太太、我小孩」,不讓自己有落入試探的機會。這當中,信仰扮演「躲避誘惑及試探」很重要的助力。

爆發婚外情事件後,許志安公開在個人臉書發表道歉聲明(圖片來源/許志安臉書)

爆發婚外情事件後,許志安公開在個人臉書發表道歉聲明(圖片來源/許志安臉書)



簡春安:夫妻恢復婚前的約會活動
簡春安老師強調,外遇問題最難克服的就是「自己的軟弱」,他也遇過自以為「靈性很強」的基督徒,在經營婚姻家庭陷入情欲試探網羅裏的例子。簡老師提醒大家,不要把「情欲」汙名化,因為那是上帝給男女在「婚姻關係」中的賞賜,為的是讓夫妻可以在親密關係當中享受箇中的「美好」。而婚姻以外的情欲可能在起初的階段有歡愉和享受,但他的經驗,婚姻以外的性行為(外遇),很少不以衝突及恨收場的。

所以,他提醒,當看到有基督徒的婚姻「亮紅燈」時,不必急著給他/她「道德」上的定罪,更不可以對他們「丟石頭」。特別是已婚的基督徒,要反躬自省自己的婚姻經營,是不是走在「倚靠聖靈、與神同行」的道路上,靠著聖靈的幫助,幫助夫妻在經營婚姻及親密關係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簡春安也提醒夫妻,經營婚姻「設立共同的目標」的重要性。這當中包括「每個禮拜固定時間一起做一些事」以及「設法恢復婚前的約會活動」,特別是夫妻在生兒育女之後,更需要刻意保留溝通及經營情趣的空間及時間。這當中「夫妻約會」及「安排家庭(親子)活動」都是很重要的。

對於基督徒夫妻來說,都知道婚姻一男一女的結合是「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他常鼓勵夫妻「配偶不管可愛、不可愛,都要用心及努力去愛」,這不是「亂愛」,而是對於經營婚姻「知行合一」的看重及行動。特別是婚後的約會必須刻意安排,且經過設定去進行,這有助於提升夫妻兩人的「情感品質」,能有效減少落入婚姻以外情欲誘惑及試探的機會。

延玲珍:夫妻雙方有意願「面對問題」
延玲珍老師則引用以弗所書五章28-30節提到,經營婚姻是需要「保養顧惜」的。她說,人活在世上隨時會因著面臨誘惑及試探而讓自己陷入「軟弱」的光景中,所以對付誘惑和試探的關鍵就是「虛心來到主面前,承認自己是軟弱且不足的,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動搖。」

「若沒有神的生命在我們的裏面,基督徒夫妻的婚姻經營,跟沒信主的,沒有差別!」延玲珍表示,人最根本的還是在家庭裏,一對願意學習的夫妻,他們的問題相對會比較少。教會要幫助來到當中的夫妻「先承認自己在婚姻家庭的經營中是有所缺乏的人」,而不是認為「我沒問題,若有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這樣會攔阻在婚姻裏願意謙卑學習的心和行動。

延玲珍舉自己輔導因配偶發生外遇前來求助的例子表示,外遇的問題「及時處理」是非常關鍵的,當外遇者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且很明白知道自己的生命及婚姻關係中是「有虧欠的」;而受害者(配偶)也在傷痛中,願意坦然敞開去面對。外遇的發生,從來不是單方面的,所有婚姻的問題都是「夫妻兩個人造成的結果」,重要的是雙方都有意願要「面對問題」,並且尋求專業的諮詢和輔導,「幫助他們突破盲點去看婚姻的問題」。舉例來說,就像一個人發現自己生病了,願意去求醫診治,這就是面對,外遇也是這樣,先要願意面對,才能處理。

延玲珍說,上帝創造男女、設立了婚姻,因為一男一女的結合,建立了家庭,夫妻要學習「回到神最初的心意裏面」,只有在沒有「罪」的情況下,男女赤身露體才不會覺得羞恥,人要先承認自己是軟弱的,才能靠著聖靈的幫助去對付「罪」。婚姻有不同的階段,兩個人及有孩子之後,年輕到步入中年及老年都需要不同的學習,教會要從「婚前」一直提供教導及陪伴,而「婚後」有了孩子之後,更需要大量的溝通去弭平衝突,這些都是需要夫妻兩個需要共同負代價去學習的。

戴雨金:已婚者應避免與異性獨處
戴雨金則表示,「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特別是已婚者面對情欲的誘惑及試探,「承認自己的軟弱及靠著聖靈的幫助警醒度日」都是非常重要的。舉例來說,已婚的男士應避免與異性獨處,讓自己落入誘惑及試探中。基督徒要在婚姻中「守約」,很重要的不是只明白「聖經怎麼教」,而是順服聖靈的引導「天天跟隨主」,靠著主的幫助天天過聖潔的生活。

戴雨金強調,並不是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就對婚姻中的誘惑和試探「豁免」了,因為「婚後守約」是從相信、到學習以及遵守的歷程。他記得有次一場全福會的男士聚會,台上的老牧師問在場的男士「一個人出差時,在旅館裏電視會轉到哪一台」,這就是提醒大家「人都有軟弱,不用假裝很厲害,重要的是,有沒有對付自己的軟弱,靠主剛強」。

相關報導:
「凡事包容…凡事盼望」鄭秀文選擇原諒許志安 引用聖經勇敢面對婚姻挫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