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主復活使門徒心裡火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黃登煌(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老師) 經文:路加福音廿四章 路加福音廿四章記載主耶穌復活當天三次顯現。1-12節:主當天黎明時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13-35節:主當天下午向兩位由耶路撒冷往...
◎黃登煌(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老師)

經文:路加福音廿四章

路加福音廿四章記載主耶穌復活當天三次顯現。1-12節:主當天黎明時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13-35節:主當天下午向兩位由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顯現;36-50節:主當天晚上向驚慌失措的使徒顯現。

我們就從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節,來看主復活當天下午,向前往以馬忤斯路上兩位門徒的顯現。17節指出,這兩位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臉上帶著愁容;32節則指出,這二位門徒心裡火熱。為什麼呢?

門徒盼望落空 面帶愁容
我們內心的喜怒哀樂,通常在臉上的表情流露出來。17節指出,這二位門徒臉上帶著愁容,表明他們內心憂傷失望,因為他們的盼望落空了。

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其中一位名叫革流巴,18-21節寫出了他們面帶愁容的第一個原因:「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

22-24節,革流巴繼續說出他們愁苦的第二個原因:「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

耶穌復活是他們的盼望,門徒的話透露他們對耶穌復活沒有把握。這是他們臉上帶著愁容的第二個原因。可見耶穌若只是死在十字架上卻沒有復活,或對耶穌復活沒有把握,即使信了耶穌、跟隨了主,信心仍舊會被外在的環境擊垮。

回耶路撒冷的門徒心裡火熱
後來,這兩位門徒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32節)他們「心裡火熱」,這指的是什麼呢?

他們心裡火熱的原因,可從下列雙重證據來說明:

1.他們立時起身返回耶路撒冷(33節)。從29節他們強留「耶穌同他們住下吧」來看,表示他們已經從耶路撒冷走完25里路,回到位於以馬忤斯的家了;而從30節「到了坐席的時候」來看,表示他們正要吃晚餐,表示他們忘了已經走了25里路的疲累,也忘了飢餓。這是他們「心裡火熱」的第一項證據,說明他們「心裡火熱」指的是他們遇見「復活的耶穌」,使他們心中充滿盼望與力量。

2.他們迫不及待要與人分享復活這大喜的信息。33節說,他們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兩個人顧不得飢渴與疲憊,隨即「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35節)這兩個門徒充滿活力、喜樂地向十一個使徒作耶穌復活的見證,這是他們「心裡火熱」的第二項證據,說明他們「心裡火熱」指的是他們經歷「耶穌復活」,使他們迫不及待要與人(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分享這大喜的信息,好叫他們心中脫離驚慌懼怕,充滿平安、盼望與力量。

這兩位門徒為什麼能從滿面愁容轉而心裡火熱呢?「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32節)從這節經文,可以看出他們心裡火熱的原因為:復活的主就近陪他們同行。

15節指出,兩位往以馬忤斯途中的門徒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根據18-21節,兩位門徒所談論相問的,就是對耶穌被釘十架心中的困惑;這時,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為的是要帶他們走出困惑。這是他們心裡火熱的開端。

復活的主與門徒同行
復活的主不只就近門徒,和他們同行;還沿途和他們說話。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17-19節)

困惑使他們滿面愁容,心中憂傷;若能說出憂傷的原因,心裡就不會那麼苦了。因此,復活的主藉著提問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困惑。在復活的主以「甚麼事呢?」這提問的引導下,他們在19-24節說出了心中的困惑。

當主耶穌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困惑,主耶穌聽完之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25節)

復活的主為什麼責備他們無知呢?因為他們說,祭司長和官府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已經三天了。主耶穌受死之前,不是三次告訴他們,祂要上耶路撒冷受苦、受死,第三日復活嗎?如今這二位門徒說,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現在「已經三天了」,那麼「今天」豈不是就是祂復活的日子?在祂復活的日子,卻只想著祂的受死而滿臉愁容,這豈不是無知嗎?

另外他們說,「幾個婦女和我們的幾個人,都說耶穌復活了」。這幾個婦女和我們的幾個人就是在「今天」說耶穌復活了,這二位門徒卻不信祂復活,反說「只是沒有看見祂」;豈不反映他們對耶穌提到死後第三天復活的事無知嗎?

復活的主為什麼責備他們信得太遲鈍呢?「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指他們身為猶大人,熟悉舊約先知書,卻不能理解先知有關耶穌受死、復活的預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8-12節)。豈不反映他們對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的事信得太遲鈍嗎?

復活的主沿途和他們說話,藉著提問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困惑,藉著責備他們無知甦醒他們遲鈍的心;是他們心裡火熱的燃料。
41122501c

復活的主講解聖經
復活的主責備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之後,反問他們,說:「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6節)藉此預備他們的心來領悟經上指著祂的預言。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7節)

復活的主把摩西和眾先知的書,有關「基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的預言,向這二位門徒講解明白,使他們知道「基督受害」不是終局,死後還有榮耀的復活;更盼望兩位門徒對他們在19-24節所說的困惑中醒悟過來,心裡明白「今天」就是耶穌死後第三天,就是祂復活的日子。

復活的主給他們講解聖經,使他們領悟經上指著祂的預言今天應驗了,今天就是祂死裡復活的日子;這領悟使他們心裡的火越燒越旺。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7節)

復活的主把摩西和眾先知的書,有關「基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的預言,向這二位門徒講解明白,使他們知道「基督受害」不是終局,死後還有榮耀的復活,更盼望這二位門徒對他們在19-24節所說的困惑中醒悟過來,心裡明白「今天」就是耶穌死後第三天,就是祂復活的日子。復活的主給他們講解聖經,使他們領悟經上指著祂的預言今天應驗了,今天就是祂死裡復活的日子;這領悟使他們心裡的火越燒越旺。

心裡火熱使黑暗消退
以馬忤斯位在耶路撒冷西邊,下午從耶路撒冷向著以馬忤斯走,那是面對著西下的太陽,越走天色越暗;越走眼睛越迷濛,越走臉色越憂愁。我們有時難免遇到這樣的困境。

復活的主知道這二位往以馬忤斯途中門徒內心的憂傷,因此主動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困惑,使他們無知遲鈍的心甦醒,又將舊約聖經中凡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使他們越聽越明白主耶穌往耶路撒冷途中三次的預告:「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馬可福音八章31節;九章31節;十章34節)。今天就是祂被殺以後的第三天,就是祂死裡復活的日子。他們心裡因著對主復活的盼望,就逐漸火熱起來。

這時,一行人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卻以「好像還要往前行」(28節)這舉動測試這二位門徒是否漸漸明白主復活而挽留祂,或只是把祂當作途中偶遇的陌生人?這兩位門徒的反應是「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於是「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29節)他們留住復活的主,復活的主因而要使他們迷糊的眼睛(16節)變得明亮(31節)。「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復活的主活在這兩位門徒心中了。(30-31節)

主住下來,祂不是要當客人,而是要當主人。因此,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這二位門徒,可能在主行五餅二魚神蹟或七餅幾條小魚神蹟時在場,對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這動作很熟悉,因此,他們一看到這動作,眼睛終於明亮了,認出陪伴他們走路、說話的這位,正是復活的主。他們素來所盼望贖以色列民的耶穌復活了,且顯現給他們看。他們的盼望恢復了,這使他們滿面愁容變成心裡火熱。

火熱的心,使他們顧不得擘開的餅,顧不得天色已經轉暗。他們立時起身,在暗夜裡從以馬忤斯走向位於東邊的耶路撒冷(33節),越走黑暗逐漸消退,晨曦卻逐漸升起。當日,耶穌與這二位門徒邊走邊談,祂伴這兩位門徒同走人生窄路。復活的主走進他們的心中,使他們面對人生的旅程,不再滿面愁容,而是滿臉榮光;不再眼睛迷糊,而是眼睛明亮。今日,復活的主同樣要親自就近我們,牽著我們的手,陪伴我們向前走,一起走過生命窄路,迎向清晨的曙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