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小卒變英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lisha refuses the gifts of Naaman', by Pieter de Grebber, 1637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19節 亞蘭國的元帥乃縵悔改信主,是舊約聖經中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因此耶穌在向自己家鄉拿撒勒的猶太同胞傳講福音時,曾引用此故事來責備...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19節

亞蘭國的元帥乃縵悔改信主,是舊約聖經中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因此耶穌在向自己家鄉拿撒勒的猶太同胞傳講福音時,曾引用此故事來責備他們心硬不肯悔改。(參路加福音四章16-30節)

在亞蘭國元帥乃縵信主的真實故事中,充滿了許多不知名的小人物。在舊約時代,僕人與使女是屬於主人的財物,沒有太多個人的權利,甚至有的連姓名也沒有,但他們在此著名的神蹟中,卻做出了許多貢獻。

在主人身邊的小人物
首先是乃縵妻子的小使女。這位小女子是先前亞蘭人從以色列國擄來的。在得知乃縵生病後,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2-3節)這被擄的北國小女子本可利用此機會來報復,但她反倒是大有信心的告訴主人,去見北國撒瑪利亞的先知以利沙,因為她知道神的先知必能治好主人的大痲瘋。這卑微被擄的小女子,在主人有需要時,及時幫助主人、指出一個正確的方向,好讓主人可以邁出正確的第一步。

再來是以利沙的僕人。乃縵帶著厚禮和亞蘭王的親筆信來拜見北國以色列王,以色列王見信卻大大地顫驚,並認為亞蘭王要據此挑釁,引發兩國的戰爭。值此千鈞一髮之際,以利沙打發僕人前去引導乃縵一行人至他的住處。到了住處,以利沙打發一個僕人,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10節)

以利沙的兩位僕人,忠心地去做主人以利沙吩咐要他們去做的事,將乃縵帶到先知以利沙的住處,並且接受先知以利沙的差遣,去告訴乃縵病得醫治的方法,避免乃縵受到怠慢,而成為兩國兵戎相見的原因。

但乃縵心想,大老遠從亞蘭國帶著國王的親筆信和貴重的禮物,千里迢迢來到北國以色列醫病,醫生不出來看病就算了,還耍大牌,告訴病人去約旦河洗澡洗七回,這到底是哪門子治療方法?於是發怒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11節)揚言道:「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12節)於是氣忿忿地轉身,準備回國。

冒著危險說出真話
眼看即將破局,此時乃縵的僕人挺身而出,勸他不要輕言放棄,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13節)這一群僕人真是勇敢,敢於在主人盛怒之下,冒著生命的危險,勇於說出主人必須要聽的話,而不是主人想聽的話。「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14節)

「人微言輕」,自古以來就是一般社會上對身分地位低微的人所做的評價,但這不是真理。真理是上帝說:「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透過此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縱使身分地位低微的人也可以被上帝使用,在關鍵的時刻,成為有需要的人的幫助。

縱使我們在社會上沒有崇高的地位,我們也不應當小看自己,反倒是應該竭力盡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期待自己可以被上帝使用,成為祂手中的工具,幫助有需要的人。正如保羅勸勉:「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十二章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