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9》神能使你無往而不勝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8:1-18 在本章第6、14節都一再出現「耶和華使大衛無往而不勝」,和合本譯為「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當我們看見大衛...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8:1-18

在本章第6、14節都一再出現「耶和華使大衛無往而不勝」,和合本譯為「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當我們看見大衛無論往哪裡去,神都使他得勝,是否覺得這真好啊!真棒!真讓人羨慕呢?

換成我該多好啊!「無論我某某人往哪裡去,神都使我得勝」—不管進考場,或開刀,或上法院開庭跟人拚輸贏,還是談生意拚事業…不管到哪裡神都使我得勝該多好啊!

這有可能嗎?發生大衛身上的美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嗎?

有可能的!因為保羅告訴我們:「從前寫在聖經上的話都是為了教導我們,使我們靠著忍耐和聖經的鼓勵而有盼望。但願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給你們合一的心去效法基督耶穌的榜樣,使你們一起同聲頌贊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馬書15:4-6

當保羅說「從前寫在聖經上的話」,當時他手邊只有舊約而已!因此對每個新約的基督徒來講,我們讀舊約要有個態度,這些舊約的故事都是為了教導我們,使我們靠著忍耐與安慰而有盼望!是為我們而寫的!不是與我們無關喔!

當你看到大衛過去怎樣忍耐等候神的時間,而今神使他無往而不勝,我們也要查考大衛是個怎樣的人,他的榜樣為何?以致於為何能讓神如此賜福呢?

一、我們要渴望走在神的應許裡,因祂所應許的都必成就

本章的戰爭錄裡,記載大衛征服了鄰近的八個民族:非利士人、摩押人、瑣巴王、亞蘭人、哈馬王、亞們人、亞瑪力人、以東人。

非利士人:大衛打敗並征服了非利士人,奪取了他們的都城(1節)。在過去士師記三、四百年以來以色列人都是被動還擊只求自保,從來沒有主動攻打非利士人和其他外邦人,到了撒母耳以及掃羅建國後也是如此。但這次不同,是大衛主動討伐非利士人,奪取他們的都城,可見主客已經易位,以色列已處於優勢反守為攻。

摩押人:他又打敗了摩押人,讓他們並排躺在地上,然後用繩子去量,每兩繩之內的人都要被殺掉,第三繩的人留下性命。從此,摩押人臣服於大衛,向他進貢(2節)。每兩繩之內的人都要被殺掉,第三繩的人留下性命這是一種可能的翻譯,第一一世紀猶太史家約瑟夫也認為摩押人因此三分之二的軍隊被殺,其餘被擄。但也有聖經學者認為摩押人路得還是大衛的曾祖母(得4:21-22),他有八分之一摩押人的血統,過去大衛落難時還把父母託給摩押王照顧(撒上22:3-4),大衛怎麼可能對摩押人如此殘忍好殺?

因此他們猜測是否有另一個可能,和合本譯為「量二繩的殺了,量一繩的存留」,是認為「量一繩的」是指一般身高的人,這樣的身高較沒有像巨人歌利亞那樣的威脅性,就存留下來做俘虜,至於「量二繩的」因身材高大較具威脅性才殺掉。因此大衛殺掉的人其實沒有這麼多,比較合乎大衛與摩押人的特殊關係?

不管怎樣,本節重點是大衛打敗了摩押人使其臣服,這是勿庸置疑的。

瑣巴王:利合的兒子瑣巴王哈大底謝要恢復他在幼發拉底河一帶的勢力,大衛打敗了他,俘獲一千七百名騎兵和兩萬名步兵,砍斷拉戰車的馬匹的蹄筋,只留下夠拉一百輛戰車的馬匹(3-4節)。

亞蘭人:大馬士革的亞蘭人因為前來支援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殺了他們兩萬二千人,還派軍駐守亞蘭,亞蘭人臣服大衛,向他進貢(5-6節)。

哈馬王:哈馬王陀以因為常常和哈大底謝交戰,他聽說大衛打敗哈大底謝全軍,應該知道自己實力不敵大衛,便識趣地派兒子約蘭帶著許多金銀銅器去朝見大衛王,向他請安,祝賀他打敗了哈大底謝,這等於是表示臣服於大衛,奉以色列國為宗主國(9-10節)。

還有其他鄰近國家亞們人、亞瑪力人、以東人等也都臣服於大衛(11-12節),這都是應驗先前神向大衛所應許的:「無論你去哪裡,我都與你同在,為你剷除所有仇敵。現在我要使你聲名遠播,與世上的偉人齊名。(撒下7:9)」

讀到這裡我們基督徒應該有個觀念或確信:神的應許,正如銀行開立的支票一樣,上面寫的,是一定會兌現的!正如聖經說的:「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作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

請注意最後這句話: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這是告訴我們,若我們還有遲疑的話不妨想想:我們為了自己的信譽都會竭力使之兌現,那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獨一真神為了祂自己的榮耀,能夠讓祂許下的承諾跳票嗎?

因此對我們來說,基督徒應當渴望走在神的應許裡,比渴望走在自己的夢想或道路要更為強烈、更為堅定!因為凡走在神的應許裡的,必定看見神的賜福與引導,印證祂的帶領沒有錯,正如大衛那樣;但走在自己定奪的道路裡,得自己負責承擔後果!

即使過程遇見艱難險阻,但結果還是必要得勝!在大衛面對亞蘭人戰役中他曾寫詩篇60篇來記述。但你會發現戰爭一開始並不順利,甚至陷入絕境,以為自己已遭上帝拋棄:「上帝啊,你遺棄了我們,使我們一敗塗地;你曾向我們發怒,求你現在復興我們。你震動大地,將它撕裂。求你修補裂口,因為它要塌陷了。你叫我們——你的子民吃盡苦頭,喝了令我們東倒西歪的苦酒(1-3節)」

但感謝主,最後大衛並沒有失去信心,仍因著倚靠神唱出得勝的凱歌:「求你幫助我們攻打仇敵,因為人的幫助徒然無益。我們依靠上帝才能取勝,祂必把我們的敵人踩在腳下。(11-12節)」

二、神要使他得勝的人,也是一個奉獻的人。

11-12節:大衛王把這些器皿和他征服亞蘭人、摩押人、亞捫人、非利士人、亞瑪力人和利合的兒子瑣巴王哈大底謝時所得的金銀都分別出來,奉獻給耶和華。

正因大衛深知他能征戰得勝所向無敵,並非因為他很會打仗而是上帝使他得勝,上帝才是所有勝敗的關鍵,所以他將這些戰利品全都奉獻給上帝。

從大衛跟他兒子所羅門講的一段話可以知道:「看啊,我歷盡艱辛,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三千四百五十噸金子、三萬四千五百噸銀子和不計其數的銅和鐵。我還預備了木料和石頭。你還要多加預備。(歷代志上22:14)」

這極多的金銀財寶全奉獻上帝用作建殿的材料,而且還覺得不夠,叮囑他兒子還要多加預備!這倒讓我想起有人主張,奉獻要奉獻到你心痛才可以!言下之意似乎是,沒有奉獻到讓你心痛,就不算奉獻,是嗎?

但大衛的奉獻是非常開心的。他把這麼多的金銀財寶給出去,遠比放在自己府庫裡作財力證明還高興!因為他知道他一切所擁有的都是上帝賞賜的,而且上帝給他的,遠超過他能給上帝的!

我們從底下這段話可以看出他心裡是多麼高興而感恩、極力地尊榮上帝:

大衛王又對全體會眾說:「我兒所羅門是上帝特別揀選的,但他還年輕,缺乏經驗。建殿的工程浩大,因為這殿不是為人造的,乃是為耶和華上帝造的。而且,我因為愛慕我上帝的殿,除了預備以上物品外,還把自己珍藏的金銀獻上,用來建造我上帝的殿。我獻上一百噸俄斐金、二百四十噸純銀,用來貼殿牆,供匠人製作金器銀器。今天,有誰樂意向耶和華奉獻?」

結果,各族長、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和負責王室事務的官員都樂意奉獻,他們為上帝的殿奉獻了一百七十噸金子,三百四十噸銀子,六百二十噸銅,三千四百噸鐵。有寶石的人都把寶石交到耶和華殿的庫房,由革順人耶歇保管。因為他們誠心誠意地把東西獻給上帝,百姓歡喜不已,大衛王也非常歡喜。大衛在會眾面前頌讚耶和華說:「我們先祖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啊,你永永遠遠當受頌讚!耶和華啊,偉大、權能、榮耀、尊貴和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是你的,你是萬有的主宰。富貴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掌管一切,你手中有權能和力量,能使人尊大、強盛。我們的上帝啊,我們稱頌你,讚美你榮耀的名。「我算什麼,我的人民算什麼,怎麼配向你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只是把從你那裡得來的獻給你!我們在你面前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們祖先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就像影子一樣轉瞬即逝。我們的上帝耶和華啊,我們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所預備的這一切財物都是從你那裡來的,都屬於你。我的上帝啊,我知道你洞察人心,喜愛正直的人。我懷著正直的心甘願獻上這一切,我也看見你這裡的子民甘心樂意地將財物獻給你。我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子民常存這樣的心志,使他們的心忠於你。(代上29:1-18)

可見,大衛真是一個懂奉獻的人,因他知道萬物都從神而來,他知道自己本來無一物,只不過是把上帝賞賜的再給出去罷了,所以他的奉獻一點也不受壓、不為難、不心痛。榜樣所及,他的臣僕、族長及各支派的首領也都樂意奉獻,大家開開心心地帶著感恩與敬畏的心再次獻上自己要永遠忠心事奉上帝!這個奉獻一點也不叫人心痛,反而是一場極為激勵人心的奮興會、培靈會與獻身大會!

三、神要賜福使他得勝的人,也是一個秉公行義的人

15節:大衛統治全以色列,他秉公行義治理百姓。

• 秉公:不徇私、不為己,不歪哥,處事公正公平公開。
• 行義:棄絕罪惡,恨惡罪惡,堅持作對的事!

西方有句話是「絕對的權力,就有絕對的腐化」。更早之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他寫的《理想國》曾認為哲學家當皇帝是最好的,因為最大的權力理應給最有智慧的人來行使才能治理好國家,但哲學家也是人啊,如果腐敗了該怎麼辦呢?

此時大衛統治全以色列,卻仍能秉公行義治理百姓是很不容易的事。大衛他戰功彪炳,聲望日隆;對內統一了十二個支派已沒有政敵,對外又肅清強敵一一攻克,可謂集大權於一身。但他認識神、敬畏神、使他不致腐化,而能秉公行義治理國家。

我們也要為我們的總統禱告,為執政團隊一切在上掌權者禱告,要認識神、敬畏神,知道自己手中的權力是神所賜的,將來也要向神負責!

正如詩篇89:14說的「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我們也要禱告我們國家執政掌權的根基是公義與公平,能常以慈愛與誠實行在耶和華與眾百姓的面前,唯有如此,我們的國家才能真正蒙福,百姓才能安居樂業。

結論:神能使你無往而不勝

當我們期待,或羨慕大衛到哪裡去神都使他得勝時,我們也應當要學習他的榜樣:作一個對的人,作一個讓神願意大大賜福得勝的人。要知道我們的神可不是像一般民間信仰那樣,不管你品格生命如何,只要有拜就有保佑的神明。

(1)在逆境中忍耐等候,以堅定的信心倚靠神不失去盼望;
(2)走在神的應許裡,必能看見祂所應許的都要成就。
(3)作一個歡喜奉獻的人,因為神給我們的,遠超過我們能給祂的!
(4)作一個正直無私的人,做人處事秉公行義,討上帝的喜悅。

當我們作一個對的人,不只是大衛,我們相信:神也一樣能使你無往而不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