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聖餐禮拜 朝陽禮拜 送彩蛋】歡慶復活節 看見儀式外的現代意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復活節到了,各教會不論是對內或對外紛紛舉辦各種不同的慶祝活動,然而,為何要慶祝復活節?為何會有朝陽禮拜?甚至現在還有復活節拿彩蛋、尋彩蛋的遊戲,在歡慶之時,是否了解這個節日的信仰意義是甚麼?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基督信仰的高峰為何是主耶穌的復活?」

復活節到了,各教會不論是對內或對外紛紛舉辦各種不同的慶祝活動,然而,為何要慶祝復活節?為何會有朝陽禮拜?甚至現在還有復活節拿彩蛋、尋彩蛋的遊戲,在歡慶之時,是否了解這個節日的信仰意義是甚麼?

朝陽禮拜清晨迎接主復活
根據四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記載,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復活節也是為紀念耶穌復活的日子。台北市松江路長老教會鄭信真牧師表示,復活節期大致訂在每年春分(固定在三月21日)月圓(農曆15日)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節期大致在三月22至四月25日之間,所以每年時間都不同。

長老教會在復活節前一周主日為「棕樹主日」,之後進入受難週。儘量減少宴樂、安排喜慶。有的教會在周四或周五舉行聖餐禮拜,學耶穌受難前與門徒「最後的晚餐」;因為耶穌周五受難,所以過去在周五的中午,有的教會還主張禁食。

「朝陽禮拜」主要為紀念耶穌復活當天,天快亮的時候,追隨耶穌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及門徒來看墳墓,石頭從墳墓被挪開,發現主耶穌已復活不在墳墓裡。主耶穌復活的訊息在清晨傳開來,所以在清晨舉辦朝陽禮拜,主要為迎接主復活而感恩。

至於復活節為何要送彩蛋以及尋找彩蛋活動?鄭牧師說,復活蛋代表「新生命的開始」,早期在復活節時,會把蛋塗成紅色,用彩色玻璃紙包起來,或當成禮物送給朋友,這就是送彩蛋的最早起源。現在復活蛋有不同顏色,代表呈現不同新生命的色彩。復活節在春分以後,國外常會在戶外舉辦有趣的尋找彩蛋或滾彩蛋活動,吸引親子參與,也象徵新的一年新生命充滿著歡樂。

「沒有復活節,無法證明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鄭牧師說,耶穌的復活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也是真神。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後,門徒們都四散逃避,但當他們看見耶穌復活後,每個人的生命全然改變。其次,復活也代表耶穌勝過死亡的權勢,所以信祂的人,都可以承受從耶穌復活帶來的新生命。而這個新生命,是永生的生命。所以復活節不只是提醒耶穌復活的歷史事件,也是具有意義的記號。

使徒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耶穌的死和復活是基督教神學中最重要的事件。

「復活的主」改變人生命
他說,當今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稱是「復活的主」,或是相信祂後,生命會改變,唯有耶穌告訴我們,信祂後生命被改變,在聖靈引導中過上帝喜悅的生活,直到見主面。

他說,過去受到商業影響,教會和社會太過重視聖誕節,其實復活節的意義遠大於聖誕節。近年來,教會開始反省,在復活節紛紛舉辦節慶活動,是值得鼓勵。耶穌降生很重要,但耶穌復活才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教會應更多表達耶穌復活的意涵。

耶穌誕生不是超自然,但耶穌的復活是超自然的事。基督信仰一定要回到耶穌復活的核心意義,因若沒有耶穌的復活,就沒有完成贖罪,沒有新的生命,這部分我們需要對外強調。

鄭牧師表示,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完成祂來到世上的救恩計畫。耶穌誕生是起點,若沒有拉到耶穌復活,耶穌基督的救恩就缺了最重要的一環。

耶穌的誕生記在馬太、馬可福音,但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復活,不但在四福音書記載,也是四福音書的高峰,佔得篇幅也最多。福音的好消息,最高峰就是耶穌的復活;復活節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