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復活的見證】死而復生的牧師傳講死裏復活的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曾英欽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位曾有「死而復生」經歷的牧師,會怎樣跟人們傳講聖經裏那位「死而復活」的主耶穌?

哈利路亞家教會主任牧師曾英欽2011年63歲那年,帶著同工一起到創啟地區宣教時,因為突發性的心肌梗塞,心臟停止跳動15分鐘,所幸因著在場同工及在台灣的宋元玲師母的迫切禱告,恢復呼吸和心跳。具有執業醫師專業身分的曾牧師說:「從醫學專業的認定,這就是死亡!」

今年再往創啟地區傳福音
今年(2019)復活節前夕,曾英欽牧師再度帶著教會同工前往創啟地區傳福音。出發前,曾牧師接受本報記者訪問,引用馬可福音十六章14-15節表示,經上記載,耶穌復活後,向不信祂「死而復活」的11個門徒顯現時,對門徒首個勸勉就是「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

第19-20節則清楚記載,當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揚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而這處經文激勵曾牧師,在經歷從神施行拯救「死而復生」的大能神蹟後,不僅看重對已進到教會的弟兄姊妹屬靈的造就,「願意天天跟隨主」,也更多「走出去」,藉著外展行動(如福音餐會),跟未信者傳福音,帶領他們可以認識這位「死而復活」且「又真又活」的主耶穌。

曾牧師說,耶穌死而復活這件事,起初連跟隨過祂的門徒都不信,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提醒教會和基督徒,不但要傳講「基督死而復活是得救的確據」,更要效法門徒實踐耶穌復活後的「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的教導;從「我知道了」化作「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的行動。

(圖/本報社提供)

曾牧師直言,「死人活起來」在國內外不同宗教的信徒身上,都曾發生過;甚至還有人「死」了一個禮拜後,從棺木裏「跳」起來的例子,並非新鮮事。他的經驗是,對於「死而復活」這件事,一般人多半抱持「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態度,但對於死而復活的當事人及其周遭的親友而言,他們是非常驚訝與感恩的。

若從信仰的角度而言,主耶穌「死裏復活」是基督信仰的三大根基之一(另兩個是「道成肉身」及「耶穌再來」)。曾牧師說,這三個根基就是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的最大區隔,希伯來書二章14-15節提到「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指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曾牧師說,除了主耶穌之外,聖經裏還提到三個「死裏復活」的例子。分別是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子、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以及耶穌的門徒及好友拉撒路。而在聖經的記載中,當耶穌行神蹟分別讓這三人死而復活時,民眾及門徒都有親眼目擊的真實經歷,但當耶穌跟門徒說「我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但三天後會復活」,門徒「有聽到」,但當耶穌真的復活顯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的反應卻是「不信的」。

此外,約翰福音廿章記載多馬的故事;多馬原本對於耶穌死而復活也是不信的,是在伸手探入耶穌肋旁後才相信。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哪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馬大相信耶穌是基督
曾牧師說,約翰福音十一章26節記載,耶穌對馬大說:「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對於凡人來說,「死人復活」及「活著信主的人就永遠不死」,都是難以置信的。但對於信耶穌的人而言,「我們相信肉體雖然會毀壞,但卻得著永遠的生命」,這就是「永生」的觀念。

哥林多前書六章14節說:「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曾牧師強調,耶穌從「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受難被釘十字架到死裏復活,都是「為世人」,也就是「盼望看到失喪靈魂得救」。

曾牧師說,他無論跟基督徒還是福音朋友談「耶穌死裏復活」時,他會勸勉他們「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信而受洗只是「宣告」,更重要的是「治死老我後的新生命怎麼活」?

曾牧師舉自己為例,8年前主耶穌救他脫離死蔭幽谷後,若他接下來過的是苦毒、抱怨及製造對立的生活,「就算活著,也猶如死了一般」。

曾牧師強調,他想要說的是,無論是像他一樣真的有過「死過又活」的經驗的,還是受洗後宣告「舊日之我已死」的主內肢體,耶穌在世走遍各城各鄉那三年半的時間,很重要的就是帶門徒,勸勉他們「來跟從我(指耶穌)」。這種生命的傳承,即便是2000年後的我們也都是得著的受益者,就像神藉由司提反興起了保羅,在新約聖經裏,保羅也以很多的篇幅來傳講「耶穌復活」。雖然保羅自己終究也難逃一死,但他就像那落在地裏的麥子一樣,結出許多的子粒。

死而復活預表關係的恢復
訪談的最後,曾英欽牧師藉由十字架來描述「耶穌死而復活」。他說,十字架一縱一橫,提醒基督徒「死裏復活就是關係的恢復」,一縱就是「生命的回歸」;不僅跟神的關係恢復,跟自己以及他人的關係也恢復了,這就是十字架的真理。而對於未信者來說,跟他們傳講這位教會所相信的「死而復活」的耶穌,最好的福音佈道法就是「從我們的生命先活出我們所傳講的道理」,這是他的建議。

曾英欽牧師為眾人祝福禱告

曾英欽牧師為眾人祝福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