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重現洗足禮和聖餐禮】效法耶穌學習謙卑服事、彼此相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耶穌在受難前的逾越節晚餐中,謙卑屈膝為門徒洗腳。對今天基督徒來說,有哪些需要學習的功課?適逢受難週第五日、新竹公園長老教會於四月18日晚上舉行「洗足星期四暨聖餐禮拜」,透過「洗足禮」與「聖餐禮」當中,重新思想耶穌為門徒洗腳背後所帶出的信仰意義。

新竹公園長老教會黃銅沛牧師受訪表示,大齋節期之一的「聖餐日」,也是「洗足日」(濯足日),兩者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提醒今日基督徒不僅要看重「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也要看重「與人之間」的關係。從四福音書來看,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不約而同記載「耶穌設立聖餐禮」的敘述,但約翰福音卻記載「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蹟,使我們能夠更整全明白那一晚所發生的事。

洗腳預表耶穌在十架上的赦罪與潔淨
黃牧師提到,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是從「最後晚餐」開始,而最後晚餐卻是從「耶穌為門徒洗腳」開始。因此,「洗腳」成為十字架道路的起點,預表耶穌在十架上所帶來的赦罪與潔淨。黃牧師說,「洗腳」在那個年代是一種相當卑微的工作,耶穌卻謙卑束腰為門徒洗腳,這個舉動顛覆了當時的社會背景。此外,洗腳也象徵「生命的潔淨」,預表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捨命做世人的贖價。如同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所言:「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黃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和34節提到,耶穌為門徒洗腳這個動作,為我們設立「謙卑服事」的榜樣。而「洗腳」的中心思想乃是「愛」。因著愛,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寶血所成就的救恩,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得著赦罪的恩典、得著全然的更新與潔淨。黃牧師說:「『彼此洗腳』是耶穌給門徒的命令,同樣也是給今日基督徒的命令,為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

彼此相愛不能掛嘴邊要活出來
黃牧師也提到,很多時候我們常把「彼此相愛」掛在嘴邊,發生衝突或爭執時,卻又愛不下去。真正的愛需要彼此饒恕、恆久忍耐、奉獻犧牲,並且付上代價。他認為,「彼此相愛不能只是口號,而要在信仰生活中,真實地活出來!」

「你是為人洗腳的人,還是撒灰塵的人?」黃牧師說,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時後會沾染一些生命的灰塵,包括自卑、軟弱、挫折、沮喪、失望等。有時也受到一些外在環境的影響,使我們的雙腳沾滿了灰塵,卻不自知。例如,人與人之間互相爭競、比較或埋怨,就像是「互撒灰塵」一樣,不僅造成關係上的傷害,也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愈來愈遙遠。

黃牧師也提醒,我們要時常來到上帝面前自省,洗淨生命中的塵埃,才能不斷經歷生命的更新與成長。盼望「耶穌為門徒洗腳」傳承下來的精神,能夠延伸在每位基督徒的生命中,活出謙卑服事、彼此相愛的生命,並且過一個不斷更新與得勝的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