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耶穌復活,門徒卻認不出】為何不認得耶穌?以馬忤斯給我們的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復活節的來臨,我們是否在忙於籌備教會活動、遊行、染彩蛋的活動中,卻離耶穌復活的核心價值越來越遠?衛理神學研究院院牧暨衛理公會候任會督龐君華牧師以耶穌向兩位門徒顯現的地方「以馬忤斯」村莊中所發生的事情,帶領我們再次感受復活節帶來的意義與盼望。

從聖經耶穌復活的記載中,為什麼兩位門徒在離開耶路撒冷的路上,不認得與他們同行談話的就是耶穌呢?龐牧師說,有兩種情境可以解釋:

第一、當時門徒剛離開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相信對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心情是仍未平復與接受的狀態,當下門徒是有存著逃避、放棄、心亂的情境。

第二、在馬可福音十六章12節「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也提及,當時耶穌是以不同的面貌顯現,所以門徒無法在短時間內認出耶穌,像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十一個使徒,都對復活的耶穌感到陌生,後來藉著耶穌復活前的教導,言行舉止和與門徒相處的模式,使得門徒眼睛明亮,才認出復活的耶穌就是他們的拉比。

龐牧師說,一開始遇見耶穌的兩位門徒,原本打算離開耶路撒冷的傷心之地,後來因見到復活的耶穌,兩人也興奮地折返耶路撒冷,為耶穌做見證!因著在復活節遇見耶穌,門徒就認出上帝的工作是何等的奇妙可畏,也帶給門徒生命再次被提升,有新的轉變!

不是證明乃是見證
當這處經文再次對應現今的基督徒時,我們是不是也一樣,在日子久了以後,耶穌復活是否已經變成了遙遠的意義,甚至耶穌就在身旁,我們卻不認得祂?龐牧師說,如今許多教會只過復活節,很少為受難日作預備。在古代教會,復活節是需要經過前40天的大齋期,重新思考與體驗耶穌過去的生命、從受苦到復活看見上帝的工作與信仰的力量,並預備復活節能夠再次被上帝更新。

「復活節並不是一天的主日而已,復活節是基督信仰的重要核心,在復活節後仍然持續有50天和弟兄姊妹透過分享討論,重新檢視生命直到轉化。」龐牧師說,所以我們更應該透過復活節,再次看見耶穌復活的意義,才能夠用更高的角度看見上帝更大的工作。

他也說,「復活節強調的是生命轉化的力量,耶穌的復活在這個世界上只發生過一次,所以我們沒辦法去證明耶穌的復活,而是讓復活的耶穌成為見證!復活節對基督徒而言,更應該做的是活出生命的品質,唯有生命被見證才能讓自己與周遭的人感受到這股復活的力量,復活節也不是例行公事的節日,而是再次更新自我的生命轉變。

最後他也說,我們如今能夠與上帝有關係,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及恩典,但活出與上帝的關係,是需要我們去操練及保持與神親近的關係。靈修操練也是基督徒非常需要的生活,重新思考生命及思想上帝,以致不會錯過許多上帝給我們轉變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