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婚姻限定一男一女修正案立院未能逕付二讀 幸福盟籲「勿偷走人民的公投」應落實765萬票民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中)及立委黃昭順(左)與沈智慧(右)共同召開記者會,籲落實公投第10案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圖/幸福盟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天(19日)審查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的<民法972條修正草案>新增第二款「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經院會朝野立委表決後,以52票反對、21票贊成的票數闖關失敗,未能直接逕付二讀。幸福盟並公佈投下反對票的立委名單,「呼籲全民睜大眼睛看」。

名字為紅字者為對逕付二讀投下反對票的立委

名字為紅字者為對逕付二讀投下反對票的立委[圖/幸福盟提供]

20190419聲明稿圖片_190420_0002

公投第10案提案人、下一代幸福聯盟(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和提案立委黃昭順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落實去年底對公投第10案「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投下贊成票的逾765萬票的民意,依照公投法第30條規定增訂法律相關條文,「切莫偷走人民的公投」。

幸福盟將公佈投反對票立委
在<民法972條修正草案>經院會否決後,曾獻瑩受訪時表示「遺憾」。他說,公投第10案是台灣第一個通過的立法原則的創制公投案,且有逾765萬名公民投下同意票,更何況,本次黃委員所提出的草案內容與公投主文一致,且於民法中增訂條文,符合公投意旨。

黃昭順立委則表示,這次她提出的<民法972條修正草案>,得到20位朝野立委跨黨派的支持,對於無法順利逕付二讀,她要很遺憾地說:「立法院沒有尊重765萬主流民意」。

黃昭順立委也談到這次擔任<民法972條修正草案>提案人的緣由。她說,去年十一月24日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她在選區看到很多選民,特別是年長者冒著烈日排隊逾一、兩個小時,也要投下公投票,她進一步去了解後,發現他們對於「要改變婚姻是一男一女」的華人倫常觀是感到憂心及不贊成的,所以他們想透過手上的公投票呼籲執政者「踩剎車」。在公投第10案通過後的三個月,行政院也沒有按照公投法第30條的規範,將「明訂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民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於是她就提出,因為「守護家庭和婚姻是不分黨派和宗教的」。

參與此案連署的立委沈智慧則表示,台灣的公投法沒有明訂罰則,公投通過後「行政機關不處理、不作為」,也無法可罰,這是未來立法院要考慮修法的方向,讓公民透過公投表達憲法保障的創制、複決「直接民權」得以保障。

曾獻瑩分享訴求

曾獻瑩分享訴求



曾獻瑩受訪時也提到已經逕付二讀、結束一個月冷凍期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以及<公投第12案施行法>進度,據他所知,執政黨最快在五月初才會啟動「朝野協商」,事實上,那距離大法官2017年對同性結合做出的釋字第748號解釋,在今年五月24日「兩年自動生效」的期限已經非常急迫。

曾獻瑩呼籲立法院「不可把同婚法案通過的壓力,讓台灣社會及2300萬百姓來承受」,幸福盟的訴求就是「回歸公投第10案」的逾765萬同意票結果「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