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科技強國 福音弱國】從動漫看見日本福音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我們這一家(截圖自Youtube)
【記者韓蕓婧新北中和報導】風靡台灣的日本動漫,相信是許多人「書不離手」的童年回憶。日本動漫除了有許多精彩的故事情節,也展現細膩的日本文化習俗,而基督徒如何從娛樂中看見福音的切入點呢?

傅筱茹姊妹分享日本文化

傅筱茹姊妹分享日本文化



中華基督教內地會於四月初舉行「日本禱告會」,日本是眾所周知的科技大國,但基督徒比例卻低於1%,有鑑於此,內地會邀請熟悉日本動漫的傅筱茹姊妹分享如何從日本動漫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藉此看見他們的需要,也為當地更加深入的代禱。

傅筱茹以《我們這一家》動漫小短片分享,在僅僅8分鐘的動漫短片中,已經明確呈現出日本家庭的生活文化。

弟兄姊妹彼此討論

弟兄姊妹彼此討論



從動漫看日本家庭文化
在《我們這一家》中,日本的「男主外,女主內」夫妻常態表現無遺。從其中親子關係的互動,也可看出家就是媽媽的天下,她掌握家裡所有的事;爸爸則是沈默不語的角色,也較少主動詢問孩子的狀況;親子之間的疏離感,也像是刻板的家庭溝通模式。「其實日本動漫經常會把日本很細膩的文化特色表現在其中,所以我們也能透過動漫來分享跨文化的不一樣,即便對方沒有機會親自到日本,也能透過感受了解日本當地的文化。」傅筱茹說,在《我們這一家》中,可以看見日本仍存有「娘家寄送蔬菜到家裡」的文化等等。了解當地的生活型態,可以對日本有更深刻的概念與印象,幫助我們無論在分享或禱告時,將日本貼切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

日本是擁有許多高科技的國家,但同時也是亞洲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日本在處處極端化的社會中,最缺乏的仍然是「福音的入口」。傅筱茹鼓勵大家,為日本禱告,祈求上帝開啟日本人的眼睛與耳朵,讓日本轉化為福音旺盛的上帝祝福之地!

弟兄姊妹為日本代禱

弟兄姊妹為日本代禱



會眾分享為日本代禱的感動

會眾分享為日本代禱的感動



為日本的需要代禱
以下為日本代禱方向:
一、 日本教會牧者89%超過50歲,有嚴重高齡化的現象,求主興旺更多年輕牧者有牧養的負擔。
二、 過勞死是日本常見的社會現象,請為日本工作壓力代禱,求神讓日本能夠在基督裡得到真正的安息。
三、 日本總人口數為1.26億,但近八年人口逐年下降,估計在2050年日本人口將減少三分之一,求主讓日本人能夠早日聽見福音。
四、 日本人大多是無神論者,其餘的也較多是佛教及神道教的信徒,請為日本人能夠透過福音,從耶穌基督得到真平安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