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聖潔美麗的百合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富貴角燈塔的台灣百合盛開。
◎攝影/文 孫瑋芒(作家) 復活節前後,四月到五月,是台灣北部百合花盛開的時節。 每到此時,我總要走訪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公園,徜徉在台灣百合花海。臨海的山坡和谷地,大片台灣百合怒放,迎著海...
◎攝影/文 孫瑋芒(作家)

復活節前後,四月到五月,是台灣北部百合花盛開的時節。

每到此時,我總要走訪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公園,徜徉在台灣百合花海。臨海的山坡和谷地,大片台灣百合怒放,迎著海風搖曳,形成混聲合唱,迴盪在山與海之間。台灣百合花朵的潔白、「被片」(編按: Tepel,是花被的一部分,包括花瓣和萼片。)條紋的酒紅、氣味的芳香,融入大氣,海風變得甜美。透過台灣百合花朵眺望富貴角燈塔,希望的象徵賦予了神聖的意義。

鐵砲百合是復活節主題花

鐵砲百合是復活節主題花



岩縫中鑽出的潔白花朵
富貴角公園的台灣百合花海是人工復育的成果。另一種台灣原生百合──「鐵砲百合」(學名:Lilium longiflorum),在野外和住家的庭園也會不經意遇到。一個五月天,我前往東北角海岸賞鳥,行經一處海崖,抬頭一望,一株鐵砲百合從峭壁的岩縫中鑽出,花莖打橫抽長,肥厚的綠葉環繞,頂端開出一朵潔白無瑕的花。我駐步端詳許久,深深驚嘆它的生命力。

鐵砲百合原產台灣、琉球群島,又名「麝香百合」,英文名Easter Lily,19世紀被輾轉傳入美國後,被用作復活節主題花,布置在家庭、慶典和教堂祭壇。鐵砲百合花色的潔白象徵著神聖與純潔,喇叭形花朵像是高聲宣揚著耶穌復活的佳音,鱗莖在土中腐爛後生出新芽,具有重生的寓意。相傳耶穌被上釘十字架時,血與淚落地之處生出了百合花。

百合花在全世界有上百個品種,為「整齊花」,花瓣共有六枚,分為二輪,每輪三片,花瓣、花萼、雄蕊、雌蕊都是左右對稱。花色純潔、花形對稱的百合花,在人類的文化中地位崇高。

聖經記載,所羅門王以13年時間為自己建造宮室,「廊子的柱頂徑四肘,刻著百合花。」(列王紀上七章19節)。以百合花讚美新娘,成為千古名句:「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雅歌二章2節)

台灣百合

台灣百合



魯凱族的族花
在天主教,白色百合花是聖母瑪利亞的象徵,中世紀以「聖母百合」供奉聖母瑪利亞,梵蒂岡則以百合花為國花。百合花也是法國王室的標誌,百合花飾出現在王室旗幟及紋章上。

「台灣百合」(學名:Lilium formosanum)是台灣特有種,可說是魯凱族的「族花」。在傳統上,魯凱族男性勇士、貞潔的女性,可獲頭目授與佩戴百合花的權利。我曾經走訪魯凱族聚居的屏東縣霧台鄉,沿著省道進入鄉境,赫然見到公路旁建了一座精神堡壘,以台灣百合為標誌。

聖經中耶穌以百合花自然生長,體現了上帝廣大的愛,曉諭人們但追求永生,不要憂慮吃穿:「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六章28-29節)

台灣百合也是生命力旺盛,分布範圍廣闊,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合歡山等高山,都有它的蹤跡。高山的台灣百合花期較晚,某年九月,我在南投縣境新中橫玉山景觀公路海拔2000公尺之上的路段,遇到公路施工管制,我下車賞景等候整點放行,意外見到幾朵台灣百合在山壁上招展,原來這裡分布有台灣百合群落。

一個八月天,我來到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樂山林道末段,但見前方告示板上八個斗大的字:「軍事重地 禁止進入」。再進去,就是標高2680公尺的樂山雷達站,國軍和美軍共同建置的「鋪路爪」—早期長程預警雷達所在地。在戰爭氣息下,樂山林道的台灣百合從兩旁草叢中浮出,由長萼瞿麥淺紫色的花朵襯托著,格外美麗。

在台灣百合、鐵砲百合之外,台灣另一種原生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學名: Lilium speciosum),被譽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由於被人採擷,已瀕臨絕種。

一個夏日,我起個大早,抓住柔和的晨光,衝往新北市平溪區靈巖寺,尋找豔紅鹿子百合。「等等我啊!不要謝了,不要被人採擷了!」車在山路盤旋,一路上攻髮夾彎,我默默叼念著。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被譽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

豔紅鹿子百合被譽為「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



帶來信心與希望
進了靈巖寺山門,來到主建築前,一叢叢豔紅鹿子百合好端端在山壁上招展著。豔紅、絳紫、淺粉,花色多變,花朵多姿。垂頭的像燈籠,挺立的像火炬。我穿越靈巖寺廣場,踏上岩壁被露水浸濕階梯,沿著山壁巡一圈,把隱藏在草叢中的豔紅鹿子百合也找到了。

百合花帶來信心與希望。19世紀英國衛理公會信徒傅萊(Charles W. Fry)據《聖經》「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雅歌二章1節)和「我是明亮的晨星」(啟示錄廿二章16節)這兩句,創作歌詞,配上美國記者海威爾所寫的西部民謠的曲調,產生歌曲〈谷中百合花〉 (The Lily of the Valley),現被列入基督教會主日詩歌。歌詞虔敬優美,開頭幾句就直搗人心:

主耶穌是我良友,有主勝得萬有,
萬人中救主是我最好靈友;
主是谷中百合花,我惟一需要祂,
祂能洗淨我,使我聖潔無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