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影想人生》為何非要爭氣?—思想電影:《夢幻女郎》X《鳥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硯美 從小我們就常常聽到一句話:「孩子,你要爭氣。」這句話的背後帶有許多的期許,同時,也帶著許多壓力。因為對聽到的人就是得在「不讓人失望」以及「讓人失望」之間做出一個抉擇;這讓我們漸漸地把這...

◎徐硯美

從小我們就常常聽到一句話:「孩子,你要爭氣。」這句話的背後帶有許多的期許,同時,也帶著許多壓力。因為對聽到的人就是得在「不讓人失望」以及「讓人失望」之間做出一個抉擇;這讓我們漸漸地把這句話從外內化成一種信念,即我是一個不可以讓別人失望的人。這個種在我們心中的信念,會像一顆種子,生根、發芽,慢慢地它就會長成「我要獲得每一個人的認可」,最後,它很有可能就是長成「我要成功」以及「我要成名」。4112_為何非要爭氣_2

當夢幻成了泡影
我們非常難察覺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我們內在有許多聲音在跟我們對話,往往這些對話,是從我們本質的性格深處而出的,但是,我們卻又會不斷地說服自己,我們內在的聲音不是這個世界想要聽的,所以就漸漸地否定了自我,成全了那個外在世界期望看到的模樣。

2006年比爾.坎登執導歌舞電影《夢幻女郎》(Dreamgirls),該電影是改編自1981年百老匯的同名音樂劇,故事的背景是美國1960年代的底特律。當時,黑人音樂開始結合靈魂樂與搖滾樂,有了嶄新的樣貌,並且帶起了一個全新的風潮。原本是汽車銷售員的寇特斯泰勒(傑米福克斯飾)嗅到了這股風潮背後的「商機」,於是他開始設法讓只播放白人音樂的電台(當時黑人民權運動方興未艾)播放黑人音樂。同時他也在物色一組旗下的藝人,能夠將他們捧成明日之星。

就在當地一個新秀選拔賽中,寇特斯遇見了一組參賽者,名為「夢幻女郎」的女生三重唱,三個人不僅有絕佳的音樂實力,三個人更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分別是黛娜.瓊斯(碧昂絲.諾麗絲飾)、蘿拉.羅賓森(安妮卡娜妮.蘿絲飾)以及主唱愛菲.懷特(珍妮佛.哈德遜飾)。他們三人初出茅廬,在言行、談吐和衣著上都與「夢幻女郎」這三個字相去甚遠,然而,這正是寇特斯要發掘的璞玉。

當重返沒有榮耀
寇特斯說服當時引領潮流的黑人男歌手詹姆斯雷霆厄力(艾迪墨菲飾),讓這三個女生擔任他的合音天使。很快地,觀眾看見了她們,寇特斯立即要求她們單飛表演,並且開始認為主唱愛菲雖然有天籟美聲,可是她的身材與長相不及黛娜,於是要黛娜取代愛菲,甚至到最後,將愛菲從夢幻女郎中掃地出門。

寇特斯的生意頭腦極佳,很快地,他的旗下多了很多藝人,幾乎當時最好的黑人歌手都歸他經營;但是,這些被捧紅的明星也不斷地感受到一代新人換舊人,且在成名的過程當中,因爭競而失去的友情,因欺騙而失去的愛情,各種失落在觀眾的掌聲稍歇之後,像海浪一般席捲而來,光鮮亮麗的背後,充滿了各種孤獨與寂寞。

2014年由金獎導演阿利安卓‧岡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鳥人》(Birdman),同樣是一部探討成功與成名的作品,但是有別於《夢幻女郎》是從初出茅廬到大放異彩,《鳥人》的故事敘述一個好萊塢的過氣影星雷根(米高.基頓飾),他曾以主演超級英雄電影,飾演超級英雄「鳥人」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然而,幾十年的沒落,讓他如今乏人問津,又或者是大家想起他就只是想起那個穿著「鳥人服」的角色模樣,卻不是真正想起他這個人。另一方面,他的心理也出現了諸多異常,他開始出現幻想,經常受到「鳥人」的騷擾,且認為自己具有念力可以移動物品以及漂浮的能力。

證明自我的渴望
故事的開始,是他決定自己在百老匯上演一齣舞台劇,並找來自己的女友勞拉等數位演員一同演出。雷根將這個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視作自己像世人宣告回歸,並且自己不是只有「鳥人」一個角色的演員,意即他要藉此向眾人證明自己的實力。

一次意外,讓他其中一個演員受傷不能出演,於是他找來了當紅的舞台劇男星麥可(愛德華.諾頓飾)來與他同台。麥可的表演激進,講求全然地進入角色,這對雷根備感壓力卻又興奮不已。可是,另一方面,他的前妻與女兒珊(愛瑪.史東飾)又不斷地喚起他無法當一個稱職的父親的現實,他不僅從剛自勒戒所的女兒身上搜出了大麻,更發現他找來的演員麥克與珊在後台過從甚密。

演出在即的壓力,對於證明自我的渴望一層一層地將雷根推向崩潰的邊緣,在排練時,他的幻想症狀也越來越誇張,甚至最後認為自己可以飛過整個紐約市,降落在百老匯的劇院門口。

然而,雷根在先前排練時嫌棄道具中的槍不夠真實,無法取信觀眾,要求能夠換一把更貼近真實的槍,結果,他在舞台上的最後一刻,他取了一把真槍,將自己的鼻子打掉。諷刺的是,這一槍沒有傷及性命,卻讓他裝了一個極像「鳥人」的假鼻子。最終,他在幻覺中,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聽誰的聲音
在《夢幻女郎》中,有一首歌深深地打動許多的觀眾,就是在黛娜歷經一切欺騙、爭競之後,她決定要離開寇特斯時,代表她心聲的一首歌叫做“Listen”,它的副歌中文大致意思是:「現在我已經不想再相信你了,你不知道我的感受,我不只是你塑造的那樣,我原本跟著你賜予我的聲音,但現在我要找到我自己的聲音……」《聖經》中大約有四十一次提到「聽耶和華」,並且耶穌曾在約翰福音十章27節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為什麼我們跟著「爭氣」,跟著「成名」,跟著「成功」的聲音走,往往會感到挫敗、失望與自我矛盾呢?我這樣說並非是否定卓越、優秀是我們需要追求的,而是在說,我們是跟隨哪一個聲音走這條路呢?

上帝的聲音跟世界的聲音最大的不同在於,世界的成功並不是一種成全,上帝的命定卻是一種成全,因為不是世界塑造了我們的樣子,我們的樣子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我們之所以能夠成為世上的「光」,被人看見,不應該是我們壓抑自我而討好眾人的結果,而是回歸我們本來受造的目的。

編按:《鳥人》為輔導級,《夢幻女郎》為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