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巴黎聖母院大火灰燼中 十字架屹立不倒的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巴黎聖母院大火灰燼中屹立的十字架。影像來源:CBC News視頻截圖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擁有856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不幸於四月15日遭惡火肆虐,其主結構雖得以倖存,但教堂尖塔與哥德式建築的木質屋頂卻付之一炬,剩下「耶穌荊棘冠」等重要文物因搶救及時,得以逃過一劫。

事發後來自各界的重建捐款紛紛湧入,然而大教堂是否能重現往日風華仍令人憂心。不過,根據ZDNet網站報導,哥倫比亞大學的藝術史教授莫瑞(Stephen Murray)與已故建築師暨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教授塔倫(Andrew Tallon)共同發起的Mapping Gothic France計畫,可望能透過數位保存技術協助聖母院災後重建。

儘管遭此大災,但巴黎聖母院教堂內的十字架仍然聳立,就像在一片殘破的瓦礫堆中,盼望依舊。本週五恰逢耶穌受難日,這個景象其實是再貼切不過的象徵了。

我們在受難日,紀念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受釘,為人類肩負起這一片混亂與苦難;在我們歷經磨難、身處黑暗與瓦礫堆碎成一片的願望中,仍與我們同行。

在巴黎最深的黑夜中,聖母院成了烈火熔爐,有無數人佇立著望著大火垂淚,然而教堂內的十字架仍屹立。就如同在最黑暗的時刻、最深刻的試煉中,當我們在一片茫然與痛苦中哭泣之際,十字架仍為我們屹立不倒。

這並非上帝不在現場,給了抽象的演算法來解釋人類的狀況。這是神道成肉身成為基督來到世人之中,進到人類的痛苦與磨難當中,溫柔地告訴我們,儘管大家未必能完全明白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但祂會與我們同在。

雖然人類搭建許多偉大的建築,甚至能屹立生存好幾個世代,甚至堂皇地高升進到天空中,展示了人類的希望與抱負,但這一切終究會隨著時空演變倒下。聖經巴別塔的故事會無止盡地重演,直到我們學會比這一切更重要的事。

到底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為何?我們的計劃?我們的建築?我們的雄心壯志?亦或是那充滿愛的神殷殷切切地呼召?祂道成肉身成為基督來到世人中,同我們經歷苦難與死亡並告訴大家:「來吧…來吧,找到完全的生命。捨己並活出完全的生命。下屬於世人的夢想與抱負,與我和好,如此你便能如所願靈魂興盛。」

看看聖母院的十字架。這聳立於人類美麗的廢墟當中的十架,就如同人類在地上時的寫照。我們所有的夢想與願望最終都會碎裂與崩塌,這無可逃避的後果來自我們天生的罪與自私。然而上帝不會把我們留在這片混亂當中。祂來了,出人意料之外、突如其來、謙遜地、令人鼓舞地,在十架上說道:「轉身。醒來。從追尋會化成塵土的事物中興起,就能尋得你被造的真正目的。」

請好好的看著那十架。

作者簡介:貝克(David Baker)為聖公會牧師,過去曾任日報記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