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MOMO董事長職場見證】公司15年業績成長26倍 林啟峰最感恩的卻是「成立團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MOMO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啟峰於土城真理堂分享他的職場、信仰與生活。(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土城報導】「很多職位都不是我刻意爭取來的,不論是進到程式設計、財務或行銷領域。雖然剛開始都不熟悉,但秉持努力認真的工作態度,直到神一步步帶領我開始MOMO……」土城真理堂四月20日上午舉行職場講座,邀請富邦媒體科技(MOMO)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啟峰分享見證,暢談自己的工作、信仰和家庭,他表示,身為基督徒,不論處在任何境遇都要堅信「一切上帝掌權」,如此就可以避免對環境的失望,而秉著對上帝的信心,積極面對。如今他最欣慰的是在公司組成的團契中,看見同事們不僅生命愈發成熟,也帶來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的改善。

進入MOMO前,林啟峰曾在美商花旗銀行及其關係企業服務達十五年,歷任花旗資訊部負責人、副財務長及行銷總監兼服務部門主管及發言人,擁有完整的金融產業資歷。1993年時任職美商康健人壽保險公司副總經理近五年,負責開發公司之壽險業務。

林啟峰談「職場攻略」

林啟峰董事長暢談「職場攻略」



林啟峰董事長暢談「職場攻略」
自認非絕頂聰明,但他相信上帝會量給人不一樣的恩賜,也會一步步的帶領。當完兵後,為了照顧中風的父親,他放棄出國深造的機會;直到進到花旗銀行幾年後,公司讓他有機會到國外唸書,完成美國堪薩斯州貝克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的碩士學位。

從第一份電腦工作開始,由於非電腦本科系畢業,他積極努力加強專業,來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認真負責的他,五年後成為了美商花旗銀行資訊部門主管。

由於公司的輪調制度, 後來有機會調到財務、行銷及業務各部門。 不管在哪一個工作上,林啟峰說,所有的在職學習,其實他自己才是最大的受惠者,他也學習用最正面的心態,來面對每一個職務變動,並把握學習的機會。而如今回過頭來看這一切,才發現這些職務的變動、挑戰及試煉,最終都成為上帝化妝的祝福。

林啟峰

林啟峰



不論高峰低谷都盡力 相信上帝掌權
林啟峰表示,職場生涯中有時在高峰、有時在低谷,譬如在財務部門時他曾因挫折感差一點撐不下去,卻因著上帝的憐憫,讓他有機會被人看見而調到了別的部門。不論是做程式設計、財務或行銷,他一直秉持「既然承接責任,不論適不適合,就是努力認真,把工作做好!」他相信,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恩賜不同,也給他們表現的空間,因此要找到上帝給自己的恩賜是甚麼,在工作中倚靠上帝發揮出來。

其次,如何在職場成為有價值的人?他說,不是在意薪水多少或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重要的是個人在職場上能為公司帶來多少的貢獻。你的貢獻有多少,才是决定你在公司職位及待遇的有多高的關鍵。 經營一家公司也是一樣 , 公司能夠為社會帶來多大的貢獻, 就能決定在家公司成就有多大。

林啟峰提到,MOMO於2004年創立,從一天營業額600萬元到15年後的今天,一天營業額1億6000萬元,一年營業額超過500億。他說,自己過去這些程式設計、財務和行銷的經驗,剛好成為擔任MOMO總經理時的加分條件。上帝一路的帶領舆裝備,直到如今才把他擺在這個重要的位置。

多年的工作經歷,林啟峰最感到欣慰的不是自己的社會地位或財富,而是兩個感恩:

一、12年前在公司成立爆米花社團(團契)。林啟峰說,由於公司的同事幾乎都知道他是基督徒,也看到他的平安喜樂,他們很想了解這份平安喜樂並找到快樂的源頭,於是在多年的禱告後,決定在公司成立爆米花社團(團契),利用每週三大家一起午餐的一小時,透過詩歌、禱告及邀請人分享見證,讓大家在忙碌工作中,沉澱心靈,聽聽別人的故事想想自己的生命,10多年來,有的人因為參加團契而認識上帝,他有三位秘書也信了主。不少同事說,他們在團契得到很多啟發,家庭關係改善,夫妻或婆媳關係也變好。

二、父母身教,兒女都很孝順。林啟峰結婚隔年父親生病,他和妻子一起照顧父親。父親過世,母親又生病,他們又繼續照顧母親,直到母親93歲安息主懷。這近30年的照顧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事。但也因此子女看見他們夫妻的身教榜樣,對他們也非常孝順。

林啟峰說,在工作舆家庭,總是會遇到艱難,過程也是辛苦的。我們有時也很難明白為什麼。當我們走過後,也許才明白「這真的是祝福!」他記得在受邀建立MOMO公司之前,正是他照顧母親最辛苦的階段,也曾賭氣想換工作離開台灣。後來上帝藉著聖經的話阻止他。 如果不是這樣的順服, 他今天也不會在MOMO 。

心中有神 艱難困境中仍有盼望
國二時因參加學園傳道會辦的營會而決志信主的林啟峰,直到唸高三時,才固定到教會聚會。他說,基督信仰對他的影響是讓他心裡「有平安」。身為第一代基督徒,要照顧父母親,還要養育三個孩子,但是因心中有神,讓他「 有勇氣面對任何環境」,因為他相信「上帝掌權」,所以對未來總有盼望。雖然環境再糟糕,仍能兢兢業業把本份做好,他非常感謝上帝,他的父親在病榻上受洗成為基督徒,而母親在隔年也相繼受洗。

林啟峰鼓勵年輕人勇敢追逐夢想,「努力也很重要,不要擔心犯錯,或太苛責自己,只要知道錯誤就不要再犯。」他也談到,職場管理上有三種力量:一、專業知識的力量,二、主管位階的力量;但最重要是,三、領導管理,幫助下面的人成功。他讓同仁的人知道,自己只是幫助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闆」。

他認為,一個好的主管,要讓員工的想法和自己一致,而不能「朝令夕改」。所以MOMO為社會創造價值,秉持「提供物美價廉的商品及優質服務,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之企業使命,落實「誠信、親切、專業、創新」經營價值,是讓消費者購買時享受很好的服務。而且公司不斷有新的想法和創新改變,不斷找廠商談,所以公司有好的企業文化很重要。

林啟峰相信每個人的職業生涯很難自己規劃,因為只有上帝知道,但每個人要找到上帝給自己的恩賜。「回首過去,神賜給我的一切,都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當我們與神有愈親密的關係,就會明白不是我自己,乃是在生命中掌權的上帝。」

會場不少年輕人專注聆聽。

會場不少年輕人專注聆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