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媽祖說」的信仰反思】若有人說「耶穌要我做什麼」 信仰怎麼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席「媽祖要我出來」而決定投入總統初選,他表示是媽祖託夢叫他出來為台灣做事,引起各界的討論關注。

對基督徒來說,有時在教會也會聽到一些人稱「耶穌跟我說……」,因此當聽到「耶穌要我做什麼」時,從信仰該怎麼看呢?

如何知道「耶穌要我做什麼」?
研究民俗信仰的廖昆田牧師表示,郭台銘會提到媽祖,動機主要為獲得台灣廣大媽祖信眾的支持認同。郭台銘本身信奉關公、媽祖等傳統信仰,會有這樣的說法不足為奇。

如何看「耶穌要我做什麼」這樣的說法?他指出,對基督徒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與耶穌建立很好的關係,如果與耶穌的關係密切,在尋求前面的道路時,聖靈會帶領正確的方向,讓我們能為主做美好見證。

但如何知道是聖靈感動或耶穌對我說,要我去做甚麼事?或當有基督徒說:「耶穌要我出來做什麼」的時候,我們該如何看?

廖昆田牧師提醒,上帝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美好的旨意。至於基督徒對外宣稱,「耶穌要我出來做什麼」是不是真的是上帝啟示,亦或只自己個人的想法,而用「耶穌說」來得到別人支持的力量。若「耶穌要我出來做什麼」,對方想做的事涉及公眾,主要要看這人的信仰,以及周邊的人對這人的評價,是否在教會熱心服事、愛主,是否遵行神的道?

平常在信仰表達上,若沒有很好的見證,突然說「耶穌要我出來做什麼」會讓人感到突兀。尤其是參與政治,平常若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對外說「耶穌要我出來做什麼」,不免顯得矯情。不過,他也認為,即使是虔誠基督徒,用「耶穌說」口號出來投入政治,反而「轉勝為敗」,畢竟基督徒在台灣社會比例佔少數。

真正「耶穌說」 一起讀經禱告得印證
他表示,真實為主而活的基督徒,不必常對外標榜自己的宗教信仰,而且有些較沒見證的基督徒給人虛偽、有名無實的負面形象。一般民眾不在意這人信不信耶穌,而是平常是否就真正關心社會,且有美好的見證。支持的人也不會因為對方是基督信仰而考量在內,反而群眾在意的是對方對於治理公共事務有無異象、願景,能為社會做什麼更重要。

廖牧師強調,每個基督徒常常要尋求上帝給每個人的旨意和計畫,明白社會的需要是什麼,神要透過我們能帶給眾人什麼祝福?我們在哪一方面的恩賜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這都是為主做美好見證的重要因素。

上帝給每個人的呼召不同,要真正聽到「耶穌說」,必須勤讀聖經,且與一群弟兄姊妹或家人一起禱告,得到「印證」,在聖靈的帶領下,清楚知道神對每個人的旨意,一生奉獻給神,走前面的道路。

更重要的事:與上帝建立很好的關係
中華福音神學院胡維華老師受訪表示,若有基督徒說「耶穌要我出來做甚麼」,如果對方從事公共事務,不論是否在政治圈,只要是向神負責、委身、希望傳福音的決定,他會鼓勵對方。至於有些人可能會質疑對方「耶穌要我出來做甚麼」的說法是否是真的,大部分情況我們無法證實,只能說是對方個別向神的回應。

至於基督徒領受神的話,是否要對外說出「耶穌要我出來做甚麼」呢?他認為,這也要看情況,其實更重要的是平常每個基督徒要與上帝建立很好的關係,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旨意,知道祂要我們做甚麼,好榮耀主、得主的喜悅。

聖經箴言三章5-6節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