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哀悼警醒!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253人死500人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聖塞巴斯提安教堂的爆炸威力強大到屋頂幾乎震垮。(圖片來源:美聯社)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有「印度洋珍珠」美譽的斯里蘭卡四月21日復活節發生八起教會和飯店連環爆炸案。警方22日進入受襲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進行調查,現場滿目瘡痍,耶穌雕像上沾了血跡,親屬撫棺嚎哭。當局確認死亡人數迄今已增至253人,超過500人受傷。

罹難者中大部分是該國人民,另有39名外籍人士,最少來自12個國家。身價高達2435億台幣的丹麥首富波爾森(Anders Holch Povlsen)的三名年幼子女,已確認在此次攻擊中死亡。其餘外國人多數身分不明,仍在首都可倫坡的停屍間。我國外交部亦透露有一名國人在疏散期間被玻璃碎片割傷。

事發後,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於22凌晨12點熄燈向罹難者致意。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正式宣布將四月23日定為「全國哀悼日」。這次連環爆炸案可說是斯里蘭卡自內戰結束近十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襲擊。

斯里蘭卡人民為爆炸案死者送行。(來源: Thilu Shan@twitter)

炸彈攻擊前波爾森的女兒阿爾瑪許在IG分享與家人在斯里蘭卡旅遊照,如今看了令人心碎。人們留言哀悼。(圖/翻攝Almashpovlsen IG)

巴黎鐵塔熄燈哀悼斯里蘭卡爆炸案中亡者。(來源:推特)

內戰結束十年來 最慘重的襲擊

斯里蘭卡以絕美的自然風光著稱,2018年一年便吸引了超過200萬名遊客。但它的人民卻長期深受暴力困擾。美國《紐約時報》針對此次連環爆炸案為文指出,「針對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的這一連串襲擊,是近些年對南亞基督徒實施的最大規模的襲擊。」

據了解,爆炸案從教堂的攻擊開始,第一起爆炸始於21日上午8點45分左右,地點在死亡人數最多的內貢博(Negombo)卡圖華碧堤雅(Katuwapitiya)的天主教教堂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 Negombo)。裡面當時坐滿參加復活節彌撒的會眾。從自殺炸彈客曝光的影像看出,該名穿著簡單的男子揹著黑色大包包,一派輕鬆地走入教堂內。倖存者指出,這名炸彈客走進教堂時,還摸了摸他孫女的頭,完全無法察覺他正準備引爆炸彈。

而地理位置在其南方可倫坡高達希拉的天主教教堂──聖安多尼國家朝聖地教堂(St. Anthony's Shrine, Kochchikade)和東部巴提卡洛阿(Batticaloa)基督 教福音派的錫安教堂(Zion Church)也幾乎在同時受到攻擊。聖塞巴斯提安教堂的爆炸威力強大到屋頂幾乎震垮,磚瓦、玻璃和碎木掉了一地,死者屍體橫躺其間,慘狀宛如人間煉獄。

當天上午,位於可倫坡中心區的三家飯店,也大約在同個時間發生了爆炸分別是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 Colombo)、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 Hotel)和金斯伯利酒店(The Kingsbury Hotel)。

在肉桂大酒店的爆炸案中,自殺炸彈客在擠滿了人的餐廳中排在隊伍的最前頭,假裝等自助式早餐,他手上拿著一個餐盤,當工作人員正要為他服務時,突然引爆綁在背上的爆裂物!他自己送了命,部分屍身後來被警方找到運走。

到了下午,在可倫坡又發生爆炸案。第一起是在郊區代希瓦勒(Dehiwala)的國家動物園附近一間名為熱帶旅館(Tropical Inn)的接待處,造成2人死亡。最後一起爆炸案發生在下午2點15分,在郊區德瑪塔戈達(Dematagoda)馬哈維拉.鄔迪亞那路(Mahavila Udyana Road)的住宅區,三名員警在追捕襲擊者的過程中喪生。

除此之外,22日清晨,軍方還在可倫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附近發現一枚未爆的鋼管炸彈,並緊急拆除。當天斯里蘭卡警察的反恐精英部隊特別任務隊在可倫坡聖安多尼國家朝聖地教堂發現炸彈客的可疑車輛。調查期間,部隊發現車上有3顆炸彈。附近人士被疏散後,當局嘗試引爆炸彈,但期間發生爆炸,不過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4月24日,斯里蘭卡警方在可倫坡薩魁戲院(Savoy Cinema)附近引爆一架可疑機車,沒有造成任何破壞,無人死傷。

4月25日,可倫坡市郊普葛達法院後方的一處空地亦發生爆炸,無人死傷。

4月26日,警方和軍隊進行聯合行動,在位於東部城市卡霖迺(Kalmunai)下屬區域世賢打馬鹿圖(Sainthamaruthu)的一幢建築內,與武裝分子爆發槍戰,有3人被當場擊斃,期間又有3名男子引爆炸藥,共導致15人死亡,包括3名婦女與6名兒童,其中有3人是主謀札哈蘭.哈希姆(Zahran Hashim)的父親和兩個兄弟。札哈蘭.哈希姆是國家一神教團領導人,在香格里拉酒店爆炸中身亡。

(更新)斯里蘭卡國防部表示,該爆炸事件是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國家一神教團」所為,是對先前發生的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的報復。同時斯里蘭卡當局透露該組織可能得到了另一當地武裝組織「易卜拉欣真信會」(Jammiyathul Millathu Ibrahim)的援助。不過國家一神教團拒絕為爆炸負責,並譴責此次襲擊。伊斯蘭國則聲稱對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負責。

 

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內的聖像沾了血跡 。(來源:Anurag Singh@twitter)


教宗譴責襲擊殘忍 各國領袖震驚哀悼

這一連串的恐攻使該國人民籠罩在恐懼和悲傷的氛圍之中。停留在該國的Open Doors工作人員表示:「對於這個國家的基督徒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心碎的時刻。」在這起事件中遇襲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臉書上,張貼了照片,顯示教堂內受損的情形。一則英文貼文寫道:「炸彈攻擊了我們的教會,如果你的家人在這裡,請過來幫忙。」

曾於2015年一月訪問斯里蘭卡的教宗方濟各譴責這次的襲擊,形容事件殘忍,並向所有受害者致以慰問。方濟各在聖彼得廣場發表《致全城與全球》文告時表示:「我希望向那些聚集禱告時受傷的、殘酷襲擊的所有受害者,和斯里蘭卡的基督徒,衷心地致意。」普世教會協會強烈譴責本次襲擊,並為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禱。秘書長奧夫.弗克斯.特維特(Olav Fykse Tveit)說:「作為基督教會的全球團契,我們特別聲援被惡毒方式襲擊的斯里蘭卡基督徒。」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慰問,FBI和國際刑警組織也正協助調查。英國首相梅伊表示令人震驚,認為無人應該因信仰而感到恐懼;俄羅斯總統普京指事件主腦將會得到應有懲罰;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將與斯里蘭卡民眾並肩應對。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譴責該事件是對基督教信仰的攻擊,對宗教自由的冒犯。而全錫蘭穆斯林神學家會議(All Ceylon Jamiyyathuul Ulama)也表示:「僅代表斯里蘭卡的穆斯林社群,我們向基督信仰者致哀,並在團結中伸出友誼的手。」

 

神父到場

 

宗教衝突多年 基督徒頻遭威脅
根據2012年的政府數字,斯里蘭卡全國人口約2200萬人,當中70%是佛教徒,12.6%人信奉印度教、9.7%是穆斯林,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只佔斯里蘭卡人口約7.4%,共150萬人,有200多間教堂及教會的組織。

斯里蘭卡宗教矛盾衝突問題存在多年,在2009年內戰結束後,宗教衝突仍在。針對天主教及基督教徒的暴力事件,去年有86宗,今年則有26宗。當地基督教團體稱,他們近年受到當地激進佛教組織的威脅。

'去年,僧伽羅佛教民族主義者曾襲擊了穆斯林少數群體的商家和民居。美國國務院也在去年一份有關斯里蘭卡的人權報告提到,當地一些基督教組織及教堂受到施壓,要暫停崇拜,當局把它們視為未經批准集會。'

除此之外,斯里蘭卡還面臨高層的政治緊張局勢。去年推翻總理的企圖導致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憲法危機,險些引發暴力。斯里蘭卡的傷痕累累,宗派分歧和長期內戰使得這顆印度洋的珍珠蒙塵,企望重見藍天。

而普世基督徒應注意警醒的是,目前歐洲乃至各個國家的禮拜場所也都不斷傳出遭破壞及攻擊的消息,讓我們為著各地方信仰團體面臨的威脅,以及斯里蘭卡復原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