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全台首次演出福音粵劇 盼上帝的愛得著世界華人族群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首次粵劇演出分享耶穌的愛(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林廷安台北報導】過去8年,一直以歌仔戲走遍台灣各地與海外教會(馬來西亞九間教會)傳福音的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於四月20日在台北真道教會雙語(國、台語)主日敬拜舉行的復活節慶祝會,首次以「粵劇」模式演出,向講粵語的朋友及年長者傳遞「神愛世人」的救恩信息。這場粵劇由10位平均80歲的素人長輩,其中一位是86歲的老媽媽演出。最特別的是當中7位原本完全不會粵語;但為了福音的緣故,經過一年半苦練粵語,將自己的第一次粵語演出獻於上帝!

粵劇(又稱大戲或廣東大戲)源自南戲,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糅合唱做唸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用粵劇傳講耶穌,在台灣教會首次粉墨豋場,實在難得一見!「犧牲捨命,十架完成,罪今可得抹清……」為歡慶復活節,劇團也特別設計了四首福音粵曲的串連,分別是「創世與救恩」、「主恩浩瀚」、「救恩歌」、「主愛繫赤繩」,將上帝起初的美好創造因始祖犯罪,到耶穌為世人捨身成就十架之救恩的復活大愛,從唱腔、身段、台步、走位的粵曲舞劇,完整詮釋福音真諦,結束時現場聽眾不少人站起來大力鼓掌叫好!

本身從香港來的真道教會張秉聰牧師受訪時說:「這場粵劇表演太感動了!粵劇文化已漸漸沒落,沒想到在台灣竟然還有機會觀賞到粵劇的表演;特別是在自己的教會,真是非常興奮。盼望將福音連結粵劇,能接觸到許多在台灣生活的粵語族群!」

福音粵劇粉墨登場

福音粵劇粉墨登場



粵劇分享福音

粵劇分享福音



人老心不老 長者喜悅服事上帝
除了華人真道福音劇團首次粵劇演出外,也有多位銀髮弟兄姊妹帶來「天使之音」、「呼拉舞」的演出,無論是敬拜或舞蹈,長輩們都不被年齡侷限的喜樂服事,在他們身上看見「人老心不老」的精神。

同樣來自香港的伯特利教會主任牧師楊志輝,在粵曲舞劇演出後接著分享「墳墓開了的神蹟」信息。他說,地大震動後墳墓開了的神蹟,象徵了耶穌復活榮耀的第一道曙光。其實墳墓開時,耶穌已離開了墳墓;而空墳墓的神蹟是為了見證耶穌已經復活!也代表了所有障礙已經被清除,因為祂的死已經戰勝了世界的死亡權勢。如今,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耶穌的復活有釋放與救贖的能力,除去我們生命中一切得著新生命的障礙。

這次復活節活動無論是表演或證道牧者都貫穿了「香港味兒」,台北真道教會雙語部主責牧師暨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創團團長陳瑞枝說,台北真道教會是早期從香港真道教會陳公展牧師差遣的朱植森牧師來台宣教所創立,當時台灣有許多以「廣東話」為母語的族群,都聚集在真道教會。

如今,這群在台灣以粵語為母語的族群大多已邁入銀髮族,對年長者傳福音有極大負擔的陳牧師,決定開創福音粵劇事工,讓更多還未信主的粵語族群可以藉著欣賞「粵劇」接觸到福音。陳牧師也說:「其實,一個小時的講道對年長者而言,信息內容是較難以理解的,但若是以演戲的方式將信息傳遞給他們,相信年長者不僅看得津津有味,還會印象深刻!」陳牧師非常感謝上帝,在她生命中種下了許多的「預先恩典」(Pre-Grace),以致如今她能以不同演藝方式的戲劇來服事神。

福音粵劇

福音粵劇



會眾為「粵劇」演出鼓掌叫好

會眾為「粵劇」演出鼓掌叫好



華人三大語言名劇傳福音 團員也決志信主
回首成長的經歷,自小陳牧師的阿公阿嬤就帶著她欣賞歌仔戲;高中時期,父親也經常帶她觀賞京劇;結婚後,因丈夫工作關係,一家人住在香港有15年時間,陳牧師除了學會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也接觸到香港粵劇。「其實很多時候,在我們不知不覺中,上帝早已一路為我們預備以後服事的恩賜與道路了!」陳牧師感恩地說。

陳牧師指出,華人族群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族群,過去以「台語」演出的歌仔戲得著了許多年長者的靈魂;如今也挑戰以「廣東話」演出粵劇,跨越語言的隔閡將福音傳遍,幫助不同族群的長輩在觀賞戲劇中與神相遇。今年下半年也預計籌劃「京劇」開班,祈求上帝的大能運行其中,讓華人各語言族群都有機會聽見福音。

與陳牧師搭配服事17年的賴金枝牧師說,過去陳牧師帶著劇團受邀到台灣各地和海外教會表演歌仔戲大受好評!因為陳牧師對華人不同語言族群的福音負擔,她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將粵劇帶到海外教會,使粵語的僑胞能夠有機會更多接觸福音。賴牧師說,無論是歌仔戲、粵劇或京劇(台語、粵語、北京話)三大華人傳統名劇,上帝都透過聖經啟示讓劇團領受了傳福音給華人族群的智慧,看見這些長者願意被上帝使用,願意忠心獻上服事,也深受感動!

最後,楊志輝牧師在呼召時,許多長輩來到台前做決志禱告,讓這位復活的耶穌成為個人生命的救主,當中包括了福音真道劇團中唯一一位還未信主的團員,也舉起手決定相信耶穌,劇團將一切榮耀歸給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h83P7s5lw

 

許多長輩到台前作決志禱告

許多長輩到台前作決志禱告



福音真道粵劇團員願意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張秉聰牧師(右一)為他禱告

福音真道粵劇團員願意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張秉聰牧師(右一)為他禱告



年長者帶領會眾敬拜

年長者帶領會眾敬拜



長輩精心打扮,為上帝獻上「呼拉舞」

長輩精心打扮,為上帝獻上「呼拉舞」



長輩們獻上「天使之音」,歡唱耶穌已復活。

長輩們獻上「天使之音」,歡唱耶穌已復活。



左起為張秉聰牧師、陳瑞枝牧師、賴金枝牧師

左起為張秉聰牧師、陳瑞枝牧師、賴金枝牧師



劇團大合照

劇團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