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多年前有這麼一首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由歌手楊耀東作詞曲,唱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不管風吹雨打,不管星期或例假,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工作為了家。廚房是...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多年前有這麼一首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由歌手楊耀東作詞曲,唱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不管風吹雨打,不管星期或例假,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工作為了家。廚房是她的天下,獅子頭還有紅燒鴨,樣樣她都精通不會假,她是我媽媽。從小常常挨罵,那是因為我不聽話,不要以為這是種懲罰,她只要我長大。媽媽我感謝妳,沒有把我跟大毛比,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她說只要你盡了力。」

相信不論當年或現在,一定有許多人會說:「我媽就不是這樣的!」

的確,這個時代的媽媽,並不見得完全像歌詞中所描繪的,但不可諱言的是,許多身為母親的,的確為了家庭勞心、勞力,為孩子更是如此,畢竟孩子是她們懷胎十月所生。也難怪普世對媽媽的刻板印象,大都為正面的、溫馨的、慈愛的、犧牲的……,雖偶有一些失控、離譜、惡虐的母親,卻仍不減整體媽媽的形象與價值。

事實上,每個母親之所以會願意付出心力與犧牲奉獻,都是因為心中有一份「愛」為動力。若不是為了愛,根本不可能表現出那異於常人的耐力和包容。所以常聽母親告訴孩子:「我管你,是因為我愛你,不然我怎麼不去管別人家的孩子呢?」當然,許多兒女在被管教的當下,心中還真會嘀咕:「真巴不得我不是妳的孩子!」不過,管教歸管教、衝突歸衝突,隨著長大與成熟,大多數兒女都會懷念媽媽,畢竟那是唯一孕育他們、生命相承的母親。

也有人說:「天下的宗教與神明都是一樣的!」其實並不盡然。一般人認為宗教具有勸人向善的功能,也給予人心靈和精神的寄託,發揮道德約束的力量;也有人認為,藉著神鬼的力量,可以得到許多的利益、好處,甚至對死亡的憂慮和懼怕,也可以藉著那些人死後變成的神鬼,來得到救贖。所以,大多數人並不排斥宗教信仰,認為信什麼都好、都一樣。但真是如此嗎?

大多數宗教和神鬼給人的約束力,多來自其「賞善罰惡」的能力(包括一些人對基督的信仰也是如此認為),驅使人們為避免刑罰的惡果,便竭力行善以獲得善終。所以人們跟神鬼的關係往往是「對價關係」,因為祢可以給我所想要的、保守我、幫助我……,所以我願意信仰祢、奉獻給祢、遵守誡命和教規。如果祢不能給我所想要的、保守我、幫助我……,那麼我就換一個信仰和神明,反正天下的宗教都是一樣的,跟這個神的關係不對盤,換一個也挺好的,不是嗎?

然而,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所信的,絕非是一個宗教,或是眾神之中的一個神明,雖然在舊約中,以色列人的一些觀念的確是如此(別忘了他們對獨一真神的認識是多麼地膚淺、有限;也別忽略了他們受到迦南與外邦諸多異教文化的影響有多麼深遠),但上帝透過各種啟示和作為,不斷地想告訴人們,祂與我們的關係並不是宗教和信仰,而是生命和愛的關係。就如同母親與孩子的關係一般,是祂孕育了我們、生了我們,縱使我們不信祂,不認同祂,不愛祂,卻也無法改變我們的生命從祂而出的事實,也無法讓祂不愛我們,甚至無法讓祂停下對我們的犧牲與奉獻、勞心與勞力。

我常跟那些質疑基督信仰中獨一真神觀念的人說:你可以在世上找到許多的「乾媽」成為你的祝福,你也可因這些「乾媽」影響改變你的觀念和言行,當然你也可以孝敬你的「乾媽們」,但是你卻獨有一個「生母」,不管你跟她的關係如何,都無法取代她是你唯一母親的事實。同樣的,你可以找到很多宗教信仰和神明,如同「乾媽」一般地約定好彼此的權利和義務,也可以成為彼此的祝福,但無論你有多少宗教或神明,都不能改變的是~生命的來源只有一個,而我所要找到並建立關係的,就是那賜給我生命氣息的獨一上帝。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7-8)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關鍵~是因為「愛」,創造生命氣息的上帝,看待我們就像母親看待兒女,不因為我們好或壞,不在乎我們智慧與否,有能力與否,表現如何,只因為我們是祂在愛中所生的兒女,祂就願意以永恆的愛來愛我們、接納我們、教導我們、成全我們的一生。

天下的媽媽真不是一樣的,你若是她的親生兒女,她就會以愛來為你犧牲奉獻;天下的神明也真不是一樣的,因為只有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都是由祂而來,並且在祂裡面得著了重生的新生命,所以祂愛我們,為我們捨己,並願意將天國的豐富、永恆的祝福賞賜給我們,更願意教導我們,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願我們能調整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知和心態,不再與祂只是對價的約定關係,而是恢復生命與血緣的關係。好好地愛耶穌,也讓祂好好地愛我們~直到永遠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