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關係法》背後的無名英雄 王能祥長老在華府為台灣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王能祥長老(左四)返台參訪,與長老教會牧者及立委、資政等人合影(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今年是美國《台灣關係法》40週年,從該法的制定背後,看到很多海外台灣人愛台灣的心,是超越政治上的統獨藍綠立場,也要盡力守護這塊土地。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片面斷交,那一刻,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安全岌岌可危。在台灣人民前途風雨飄搖之際,人在美國華府的王能祥長老,在參議員裴爾、眾議員李奇協助下舉辦兩院聽證會,促成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簡稱TRA)。卡特總統於是年四月10日正式簽署,並溯及一月1日生效,影響台灣爾後四十年的和平與發展。

王能祥長老近日返台,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四月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數算這段特別的歷史,當中也看到上帝奇妙帶領,包括藉著一位來台宣教士的女兒成為媒介,讓萬事互相效力,促成TRA的通過。

門諾會宣教士女兒祝福台灣
1933年(昭和8年)出生於高雄州楠仔坑的王能祥,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篤信基督,母會是楠梓長老教會。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後,於1965年留美,後亦拿到會計學碩士。1972年,他在華府定居,以會計師謀生,同時進行海外台灣人運動,以地利之便展開國會遊說工作;並在距離華盛頓不遠之處開拓台灣人長老教會,擔任該教會長老。「之所以選擇來華府定居,一直是、現在也是,是為『台灣尋得安全的未來』。」王能祥如此說。

在美國與中共傳出建交的年代,1977年八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表「人權宣言」,時任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牧師立刻被限制出境。但在前一年秋天,長老教會已請翁修恭牧師至美國國會進行遊說。

王能祥長老提到,因著翁修恭牧師來訪,上帝奇妙帶領,他才有機會認識被稱為「台灣關係法之父」的眾議員詹姆士‧李奇(James A. Leach)。回想當時,他們是先認識眾議員李奇的助理辛蒂‧史普倫格(Cindy Sprunger)。辛蒂在台灣出生,父親是一位在台灣宣教的美國門諾會牧師,她小時候是在台灣讀中小學。回美國讀大學畢業後,因講得一口流利的台語,就在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正式會員並教主日學。也因著辛蒂,而結識了很關心台灣的眾議員李奇。

王能祥表示,當時李奇雖是新進眾議員,進入國會分配委員會時,是被分到資深議員不想去的委員會。但因著李奇成立政團,後來《台灣關係法》在全體535位議員中有424位同意,該政團即扮演關鍵角色。

王能祥長老去年十一月在愛荷華州與眾議員李奇(中)再次重逢相見歡(翻攝自《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

王能祥長老去年十一月在愛荷華州與眾議員李奇(中)再次重逢相見歡(翻攝自《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



前駐美代表、現AIT處長肯定PCT貢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王長老出版《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書中前駐美代表魯肇忠(1994-1996)以「台灣關係法背後的無名英雄」形容王長老。魯肇忠提到:「中美於1979年斷交後,兩國間貿易、文化等關係得以持續推進,軍事上得獲安全,端拜此法之所賜。」

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寫信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致意,感謝PCT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做出許多貢獻,也感謝PCT為台美關係所做的一切。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王能祥長老一生為台灣努力打拼,他是長老教會信徒,行事為人有很深的信仰背景。長老教會也被稱為有清教徒的信仰精神,以信仰關心人權、民主、宗教自由等普世價值,在王長老身上即看到這些特質。

立委蕭美琴則是感謝有許許多多在海外的台灣人,一直以來關心台灣、為台灣發聲。

王能祥長老此行訪台,復活節21日當天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行新書座談,隔天22日前往總統府拜訪陳菊秘書長。接著包括於五月4日(六)在台南公報社書房舉行座談,與談人為長榮大學神學院副教授莊雅棠牧師,隔天5日(日)在南投國姓長老教會有座談,下午參加公義行動教會聚會。6日(一)上午在高雄商校、下午在台大社科院進行校友分享,預定8日返美。

王能祥長老與林芳仲牧師

王能祥長老與林芳仲牧師



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寫信致意

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寫信致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