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人權組織:當局不作為 助長斯里蘭卡復活節教堂恐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聖塞巴斯提安教堂爆炸後慘況。來源St Sebastian’s church FB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復活節原是歡慶耶穌復活的喜悅時刻,但在斯里蘭卡卻發生了連環炸彈恐攻事件,在基督徒人口較密集的地區,如首都可倫坡、奈哥波與巴帝卡羅的教堂與飯店成了攻擊目標,目前死亡人數已達321人,且受害者人數仍持續攀升。斯里蘭卡政府實施宵禁,同時訂四月23日舉行全國追悼日。

恐怖主義無法戰勝福音
國際釋放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執行長羅賓遜(Paul Robinson)在聲明指出:「本次恐攻規模令人驚駭,許多國家的基督徒每逢復活節就得提高警戒,本應是最喜樂的時刻卻因為暴力恐攻而遭中斷。然而,恐怖主義是無法戰勝福音的真理—耶穌復活了。請為斯里蘭卡與世界各地面臨同樣困境的弟兄姊妹禱告。」

有報導指出,發動本次恐攻的可能是國家宣教團(National Towheed Jamath),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激進伊斯蘭主義團體。斯里蘭卡內閣發言人塞納拉特納(Rajitha Senaratne)還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他認為此團體接受了外國的援助。

然而,斯里蘭卡針對宗教弱勢人口進行攻擊的極端團體,過往較多為佛教徒而非穆斯林,再者,調查尚未結束,是否為該團體或有國際勢力介入也言之過早。倒是斯里蘭卡社會對於不同信仰者的包容力越來越差,加上當局姑息不懲處的做法,使得暴力行為更加有恃無恐。

根據政策抉擇中心(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資料,該國基督徒與穆斯林人口分別為7.2%與9.7%,低於佔了12.6%的印度教,更遠遠不如佔了70.2%的佛教徒。

官方漠視助長暴行
斯里蘭卡不論國內法或國際法都有完善的體制,理論上應可有效地保護並促進宗教與信仰自由。該國不僅加入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斯里蘭卡共和國憲法》第十條與第十四條均規範了思想與宗教自由。

然而,其憲法的第九條卻自相矛盾,該法賦予佛教最高地位,還規定政府有義務要扶持並促進佛教發展。

該國基督徒與天主教徒人口約有200萬人,從1980年開始遭極端佛教徒攻擊後,到2012年迫害情況便日益惡化。武裝份子不但燒毀教堂、攻擊基督徒,威脅更是普遍。在許多案件中,帶頭攻擊的施暴者就是佛教僧侶。地方政府不但鮮有作為,甚至與他們連成一氣。

雖無法源依據,但斯里蘭卡政府卻在2008年發出通告,要求所有的敬拜場所都必須登記,許多未登記的教會被迫關閉;通告不但限制宗教自由,還被用來恐嚇牧師。甚至有佛教民族主義者試圖推動改宗入罪法,令某些形式的傳福音行為變成犯罪。該法條遭否決後,又開始推動佛教國教化,好禁止佛教徒改宗,但到最高法院後便遭否決。

當地知名的人權律師迪亞斯(Lakshan Dias)在電視訪問引用了斯里蘭卡國家基督教福音派聯盟的統計數據指出,在2015年至2017年六月間,共發生195起基督徒遭歧視與攻擊事件。事後他收到威脅,若不在24小時內道歉並撤回該評論,便要撤銷其律師執照。

斯里蘭卡雖在2009年結束長達30年的內戰,其人權紀錄仍是劣跡斑斑,侵犯人權與違反宗教信仰自由的事件不斷增加。從2000年開始,針對印度教、穆斯林與基督徒的攻擊屢見不鮮,內戰後更是變本加厲。加上官方多半不願懲處抱持國家主義的佛教徒,宗教歧視與騷擾的統計數字也常遭漠視,導致宗教仇恨引發的暴力行為越演越烈。

如此景況也引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注意,並於2014年時通過一和解、苛責與人權的決議案,並發出警訊,指該國宗教少數人口受攻擊的情況日漸惡化。2015年席瑞塞納總統(Maithripala Sirisena)上任後,承諾要維護憲法之宗教自由,反基督徒的暴力行為才相形減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