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經過沒有寒流的冬天 面對高溫年要及早準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四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緊接著復活節而來,十分具有意義。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記載:「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這是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承受極度痛苦的情況下,仍然憐憫人類的話語,深刻描繪出主恩的浩大!

是的,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我們人類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正在嚴重的傷害上帝創造的地球環境,也如羅馬兵丁一樣貪婪的掠奪上帝的資產,以致地球的環境日益衰敗。

人類貪婪掠奪上帝產業
三月28日,世界氣象組織公布「2018年全球氣候狀況聲明」,指出七大警訊:(1)大氣層溫室氣體濃度持續上升並迭創新高;(2)過去4年是有溫度記錄以來的高溫前4名;(3)2018的年均溫比工業革命前整整提高了1℃;(4)海洋累積的熱含量達到新峰值;(5)各大陸的冰川正在快速縮減;(6)北極與南極圈的海冰面積持續降低;(7)全球海平面升幅在2018年再達新高,上升率日益加速。

這些令人心情沉重的環境指標依然在2019年繼續敲著警鐘。地球大氣層三月的二氧化碳月均濃度是412 ppm,不但又創歷史高值,預估五月就會上看415 ppm,表示大氣層的溫室氣體濃度仍然增長太快;加上太平洋的聖嬰現象,今年會如2016年又是一個高溫年。

極端氣候肆虐全球
實際正是如此,才過2019年第一季,世界各處都分別展現出讓人不安的極端天氣現象。首先,南半球出現破紀錄夏季熱浪,澳洲今年的夏季打破有史以來高溫紀錄,遠超過位居第二名的2013年夏季 ,完全出乎氣象單位的預測;這種高溫預期將會很快的移轉到北半球。

除了高溫,非洲東南部的莫三比克、辛巴威、馬拉威三國,在三月中旬被熱帶氣旋「伊代」(Idai)侵襲,時速高達195公里的強風夾帶豪雨,吹毀房舍、淹沒城市,近百萬人至今無家可歸,有人稱這次災難為非洲的「卡崔娜」。當地災民痛訴:「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沒有家園、更沒有救援。」這正是政府事前缺乏警覺預備,事後救助無方的典型案例,我們要引為鑑戒!

北半球當然也不平靜。美國飽受暴風雪、龍捲風、豪大雨的侵擾,洪澇也肆虐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尼等國,帶來土石流的嚴重災情。中國大陸四川涼山及韓國江原道分別發生風向突然快速改變,消防人員大量殉職及建築物損失慘重的森林火災,這是過去罕見的情形,也是新的警訊!

高溫強震梅雨颱風不可輕忽
我們臺灣剛經歷了一個123年以來、沒有寒流的最暖冬天,由於雨量偏低,帶來了乾旱的警號。所幸三月上旬在鋒面及華南雲系的影響下,西部地區有較明顯降雨,舒緩了水庫蓄水不足的壓力。然而四月10日受到西南氣流過山的焚風效應,造成氣溫上升、相對溼度明顯下降的天氣現象,台東地區當天有9個測站的氣溫超過高溫日的門檻(35℃),太麻里的金崙測站甚至飆到40℃,不但是本年迄今的最高溫,也是臺灣首次在四月時就出現40℃的高溫紀錄,顯示夏季的腳步已經來的越來越早了。

如今我們已經有了高溫、強震的發生,接下來的梅雨及颱風季節更是不可輕忽。除了政府的災防機構外,我們呼籲有規模的單位及教會要成立專責的環境小組,經常檢視自身面對極端天氣、洪澇、強颱、地震等災害的防範能力,及早強化不足的地方;不但成為能夠防災、抗災、避災的韌性單位,另方面還能成為社區的幫助與祝福。這是回應上帝慈愛憐憫的最具體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