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整理家也整理心】居家收納師謝幸妤 助人環境及心靈得潔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擔任居家收納整理師的謝幸妤,感謝主讓她在職場有祝福人的能力(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今年新竹區眾教會復活節聯合慶典首度舉辦的「夢想群募」,香山靈糧堂謝幸妤姊妹以「幸福到你家──善循環、愛加倍、創造翻轉的人生」得到特優獎。

收納中

收納中



雜物堆積影響環境及心靈
本身是「居家收納整理師」的謝幸妤受訪表示,她及「幸福魚愛無限團隊」在職場所服務的,不少是家庭功能失調者;他們因無力整理或缺乏居家環境整理技能,導致家中物品過度囤積,雜亂的環境漸漸影響家庭功能及情感連結,這個計畫就是藉由實際進到弱勢族群及身心障礙者的家庭中,藉由居家整理服務及愛的資源共享,用愛、耐心、同理心陪伴及傾聽,將神的愛傳遞到每個家庭,不僅「環境得整潔」,也重新建立服務對象的自信心及自我價值感,「靈裏得豐盛與滿足」。

過去謝幸妤曾在醫院擔任十年護理人員,因要輪三班,無法專心善盡「媽媽」的角色照顧孩子,她的老大(指孩子)在3歲那年出現一些「情緒障礙」(過動)的問題,於是她毅然辭去工作陪伴孩子;感謝主,孩子現在一切都回歸正常。

謝幸妤回想,在辭職照顧孩子的那段期間,她也受到情緒波動的影響,家裡產生物品囤積的問題(因為諸事煩心),後來教會的小組長看到她的需要,就帶領她去參加居家整理的課程,而她也在回歸家庭之後,加入教會的女人幫團契,接受親子教養、兩性關係及助人技巧等課程;這都幫助她在成為居家收納整理師後,可以有機會幫助服務對象進行「環境和心靈的大掃除」。也由於自己曾是居家物品過度屯積的「過來人」,現在成為助人者後,也更多了一份同理心。

謝幸妤說,現在很多家庭環境的「亂」源是因為對於家中的物品沒辦法「斷捨離」導致家中的雜物堆積,這當中很多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像是一些情緒上的障礙就會導致「囤積症」,還有一些肢體障礙的民眾,會因為身體行動不便,或是缺乏物品收納技巧,而導致家中物品過度囤積。她也會在居家整理的過程中,藉由對方談話及傾聽,找到對方的盲點後給予建議,而這次獲得夢想群募基金的「幸福到你家」計畫,目標就是「整理家、整理心,使每個家庭經歷神的恩典」。

這次「幸福到你家」計畫的目標對象是設籍並居住於新竹縣市的弱勢族群、身心障礙、偏鄉隔代教養以及獨居老人,預計半年要服務6-12戶家庭,服務個案會藉由接洽社福單位、各鄉里鄰服務民眾之單位及各地區教會,確認需服務之家庭後,再由「幸福魚愛無限團隊」審核該家庭所需之服務及服務後續的內容及資源。

謝幸妤

謝幸妤



服務新竹區弱勢家庭
謝幸妤說,進入所需服務的對象家庭後,進行居家整理服務,在尊重當事人的意願情況下,會送他們聖經、福音小卡,並為他們所面臨的難處及需要禱告,而「善循環」則是協助家庭在整理過後,將多餘可用物資,放置平台,進行物資需用分配,並將物資載運至所需用的家庭,進行物資共享,這是「補需要」,也就是「有餘的幫助不足」的行動。

「要感謝上帝,祂的恩典夠用,讓我能在職場有祝福人的機會和能力」。訪談的最後,謝幸妤帶著本報記者到這次新竹區復活節聯合慶典的漁船佈景前,拿起一條魚感謝主。她說:萬事都互相效力,這是神所成就的,盼能「用生命影響生命」,為主得人如得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