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故事」對基督徒的呼喚 莫非:傳講值得說的故事、活出值得活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莫非與學員用戲劇動作呈現約拿書中先知約拿被拋下海的情節(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香港報導】如何以新鮮的角度來述說古老的故事,讓聖經中每一幕的場景,再次活現在世人面前,成為福音對話的出口?

致力傳遞文字異象、栽培文字工人的創世紀文字培訓學苑,於四月19-22日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舉辦「故事的呼喚」香港書寫營,共有40多位來自港台等華人地區的弟兄姊妹參加,在四天三夜的課程中,從聖經中學習說故事技巧,探索聖經故事的奧秘,並喚醒基督徒還原「故事」在神創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地位。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



基督信仰傳遞「重教義輕故事」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陳惠琬)表示,「故事」是神向人啟示永恆真理的方式。但不知從何開始,故事在信仰中開始失去了張力,使人不再經歷福音現場,信仰也被減縮成抽象的神學概念和思維理論。然而,傳播時代的變遷影響基督信仰傳遞的方式,從早期「前識字時代」的口述傳播、「識字時代」的書寫和印刷,一直到現今「後識字時代」的廣播和數位傳播。

她提到,兩千多年來,基督信仰不論是講道或佈道,大多都是「重教義、輕故事」,以至於基督徒習慣用條例、邏輯及分析的方式來認識真理、傳遞信仰。不過,用故事傳遞信仰絕非遷就娛樂文化所做的妥協,而是用各種創意新鮮的方式,讓最偉大的故事《聖經》能夠活靈活現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她指出,當今許多教會對故事裹足不前有以下幾個原因,包括:
一、擔心故事會讓信仰娛樂化;
二、傳統神學教育傾向抽象邏輯的系統傳遞;
三、認為故事只能針對孩子應用。

事實上,「說教」容易讓人對信仰產生抗拒,而「說故事」可以開啟每個人的心,幫助人們進入聖經的情境當中,點燃心中對真理的渴慕。此外,聖經故事可以擴大並加深我們對聖經的感受,邀請人進入故事中與生活經歷產生連結,並且在不設防的情境下,形塑人們的生命。

「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莫非也引用馬太福音十三章34-35節提到,說故事是耶穌傳遞信仰的方式,耶穌善用「比喻」來傳講天國的道理。例如,用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教導世人學習「愛人如己」的功課。然而,故事的核心不在於講道理,而是邀請聽眾「參與故事中的生命」。聖經是一個一個有生命的故事,我們要把聖經故事活出來,並允許聖經來形塑我們的生命。

學員敬拜

學員敬拜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



喚醒沈睡巨人 想像力需要被救贖
說故事不可或缺的一環就是想像力,為何「想像力」會在教會中缺席?她提到,「想像力在教會中似是一個沉睡的巨人!」在人類歷史中,當想像力被發揚光大的時候,正好是人類將注意力從「以神為中心」轉向「以自己為中心」的時候,擔心想像力會脫離客觀真理,駕馭不了它的動向,使人們的心智更加墮落。

「想像力需要被救贖、被恢復、被潔淨。」莫非說,想像力是來自神的創造,為要幫助我們與神聖相交,更深進入神聖的奧秘。如同畢德生在《追尋呼召的探索之旅》一書提到:「當想像力健康有活力時,可以引領我們進入讚嘆和驚奇,進入上帝的奧秘。」此外,想像力啟動了屬靈閱讀的第一手經驗,用想像力來進入聖經的世界,擴大我們的思考空間,開啟我們的感受與感官,讓聖經經文與我們的生活處境能有所連結,發掘出更深一層的屬靈意義。

如何開發對聖經的想像力?莫非提到,先想像經文學會問問題,要正確解經,了解經文真正的意涵,避免用錯誤的創意,讓經文的意思轉向,也不要輕易用心理學的動機分析,付諸在聖經人物身上。她也提醒,任何的想像一切都要有經文的根據,避免選一段經文,隨意附著自己的意思。「聆聽經文對我們說什麼?而非我們對經文說什麼?」

呼召禱告

呼召禱告



說故事者生命 勝於說故事技巧
「傳講值得說的故事、活出值得活的故事!」莫非表示,說故事是每個基督徒要學習的功課!一個可以流傳的故事,內含深刻雋永的意義,帶來獨特的洞察及生命的反思。「值得說的故事」就是擁有永恆價值觀的故事,透過重塑和贖回的情節,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不經意地喚醒人,並邀請讀者進入一個新的世界,就不再想出來。

「好的故事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真正活出來!」莫非提到,文字、生活與生命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說故事者的生命更勝於說故事的技巧,勉勵每位基督徒不要只是停留在寫故事,要傳講具永恆價值的故事,更要活出道成肉身的故事。

此次書寫營也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教授劇場表演及劇本創作的羅菁老師分享「聖經與劇場」,從藝術劇場創作角度來呈現聖經故事的脈絡。另外,樹寧現在式單位藝術總監許樹寧導演分享「從文字到畫面」,帶領大家發揮想像創意,學習透過戲劇場景及肢體動作來呈現約拿書中的情節,並從中帶出信仰反思。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將於五月18-20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辦「台灣高雄點燃文字火種文字營」,邀請對文字宣教有負擔及喜歡寫作的弟兄姊妹報名,詳情可上「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網站查詢。

羅菁老師分享聖經與劇場

羅菁老師分享聖經與劇場



許樹寧導演分享從文字到畫面

許樹寧導演分享從文字到畫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