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戰勝魔鬼的詭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chael and Satan, by Guido Reni, 1636
不要成為落單的基督徒,免得誘惑來臨的時候,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抗拒,落入虎口。在生活中把一些時間分別為聖出來,更多地親近耶穌,你就必然漸漸擁有更強壯的身量,可以勝過魔鬼與牠的僕役,得著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12節

每個時代的人們,都渴望一個大同世界,但是有時候我們不禁會問,為什麼人類文明看似不斷進步,有些問題卻無法因文明而杜絕呢?更諷刺的是,甚至連罪惡的事情、犯罪的手法,都隨著文明和科技進步越來越高明,也越來越惡劣。顯然知識的進步並沒有辦法改變敗壞的世界。

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在末後的日子,撒但(就是魔鬼)會利用各種方式,對我們的生命和社會群體帶來破壞性的作為和影響。因此,保羅提醒基督徒要警醒、抵擋魔鬼的詭計。

撒但之靈的特徵

撒但的本質是說謊者,牠引人入罪、悖逆真理,聖經描寫出以下幾個特徵。

1.抵擋主。小心以「科學至上」的科學主義論者,他們直接挑戰基督與聖經真理的權柄和真實,宣稱那是無稽之談。他們與無神論者相似,毀謗上帝的能力和存在,以至於常有「心中無神、目中無人」的外在表徵。我們務要小心,不受這類論調的影響,方不致失去對神的敬虔和信心。

2.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這是人本主義思想的核心價值,因為以「人」至上,所以為滿足人性和欲望,便發展出很多荒唐的思維,要求社會和法律做出許多滿足人性的政策。但人性並不如人本主義思想所假設的善,反而是聖經所揭櫫的惡。

因此,除非人願意讓聖靈引導,否則人將會自我無限上綱,甚至看自己為神,如同聖經中的撒但一般。近代新世紀運動(New Age)就是代表之一,市面上許多潛能開發、心靈成長課程,也蘊藏這類的思想和危機,我們要小心,免得入了迷惑。

3.甚至坐在上帝的殿裡,自稱是上帝。社會的造神運動,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停止過,今天仍然充斥在各個國家社會中。任何時代,你總會聽見有人自稱為神,新興宗教各立門戶,吸引與迷惑無數人的心;也有自稱為師父的,讓無數信徒供養、崇拜,為之瘋狂。即使這類自稱為神的人多半被揭穿為騙子,仍不乏信眾趨之若鶩地膜拜。

當然,近年來也出現自稱為基督的人,例如從大陸興起的異端教派全能神(東方閃電)對基督徒的迷惑和誘騙。要小心那些自稱為基督的,因為耶穌早已說過:「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路加福音廿一章8節)不要被蒙蔽或迷惑,真要竭力追求認識基督,才能免於撒但及其僕役的攻擊和毀壞。

撒但轄制人的管道

撒但並非萬能,若與上帝相比,牠的智慧與能力根本不足以比較;只不過,雖然牠能力有限,但牠仍可以透過欺騙、恐嚇及誘惑等小伎倆,利用各種管道來欺騙、轄制我們的心靈。

例如,散播敵擋神的言論。撒但也是靈,所以當我們接觸那些屬撒但的文字或教導時,我們就會受到其背後的靈的影響,就如同我們接觸神的話、領受各樣屬靈教導時,也會受聖靈影響一般。所以務要小心,不去接觸那些跟靈界有關的事物,包括宗教、算命、參觀廟宇等,也包括那些沒有根據的預言,免得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靈界轄制。

所以保羅提醒基督徒要小心那些「冒我名的書信」。今日網路世界中,的確有很多看似跟耶穌基督有關的論述,但實在有太多離經叛道、錯謬混亂的內容;有許多基督徒因為沒有辦法分辨,就落在跟隨魔鬼的道路上,而無法走在上帝永生的真道中。要小心惡者的欺騙和迷惑。求主讓教會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好使我們遠離撒但的毀壞。

保羅也提出一些超自然的作為,包括行異能、神蹟、虛假的事。超自然的現象,一方面引人好奇,讓人們有想要嘗試的渴望,另一方面會讓人感到恐懼,讓人因而向那些力量和權勢臣服。

魔鬼絕對不避諱透過有限的超自然能力,來轄制人們的心靈。不要忘記當年埃及法老的術士,也可以把杖變為蛇,把水變為血,只不過在上帝面前,那些術士的超自然作為不過是一些小把戲罷了。因此,不要輕易地聽信或跟隨那些異教或異端所耍的小把戲,落入魔鬼的網羅。

撒但也會毀壞人的靈性。保羅說,魔鬼和其僕役,會帶出各樣不義與詭詐,也讓人失去愛真理的心,這是魔鬼典型的誘惑式攻擊。無論是出於貪心或是出於欲望,撒但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誘使人墮落,好破壞我們的靈性,使我們與神疏離、隔絕。

基督徒並非不能「享受」生活,只不過我們知道真正的享受,並非是藉著世上的人事物,而是藉著耶穌基督。受物質轄制的基督徒,必須擁有或得著想要的事物,才會覺得享受和滿足,一旦得著了卻發現還是不夠,若是失去則更是失落。但能夠享受基督同在與恩典的基督徒,當擁有所想要事物時,自然會喜樂而滿足,即或有一天失去這一切,心中仍然會有因耶穌同在而有的信心與寧靜。所以,不要被魔鬼的各種誘惑毀壞了我們的靈性,使我們遠離了愛我們的神。

基督徒得勝之道

既然我們認識了撒但及其僕役的特徵,也洞悉了牠們攻擊、毀壞我們的管道,那麼,我們如何進一步抵擋牠且能得勝呢?

首先,不要輕易動心。面對魔鬼及其僕役各種欺騙、恐嚇、誘惑的手段,最要緊的,就是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意志,不要因為感覺很好,就輕易相信那些看來美好、聽來很好、感覺很好的人事物。

聖經告訴我們,魔鬼並不常是那種青面獠牙的恐怖鬼怪,若真是那樣,我們可能遠遠看見就逃之夭夭,但魔鬼卻常化為光明的天使,所以很多人反而輕易上鉤。想想當年伊甸園裡魔鬼對夏娃說的話,是多麼美好與動聽啊!夏娃也因此落入了撒但的手中。務要慎思明辨那些誘人的事物,我們必須有上帝的真理在心中,並常在聖靈裡禱告,才能在各樣事物上,以真理和聖靈去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再來,不要驚慌。如前面所提醒的,魔鬼喜歡恐嚇我們,但基督徒必須靠主剛強。不要害怕那些靈界的事物,因為上帝的權勢超過一切,也不要隨從內心的懼怕而去算命、交鬼。若我們的心中真失去了平安,或是生活中真遇見了屬靈的爭戰,你唯一的方法就是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大聲地呼求祂、竭力地抓住祂、堅心地倚賴祂。

我們也要謹記耶穌提醒門徒的:「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十章28節)

同清心的人一同禱告

最後,不要被牠誘惑。魔鬼常化作光明的天使,以金錢、物質等各樣的欲望來引誘我們,使我們與罪惡妥協,或是誘導我們偏離了真理的原則,使我們跌進撒但所設的網羅裡。保羅提醒提摩太,給予他一個可以勝過誘惑的絕佳建議:「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的確,如果你身邊有一群清心禱告主的敬虔屬靈同伴,你們一起追求公義與信德,那麼相信魔鬼對你們就更難下手了。不要成為落單的基督徒,免得誘惑來臨的時候,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抗拒,落入虎口。在生活中把一些時間分別為聖出來,更多地親近耶穌,你就必然漸漸擁有更強壯的身量,可以勝過魔鬼與牠的僕役,得著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