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暗夜裡的歌聲:從哀歌轉為凱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晨馨(高雄宣道會內惟堂師母) 經文:詩篇卅一篇 你曾經面對重重困難,徬徨無助,似乎走不出來嗎?或者被人攻擊,被人陷害,無人伸出援手,彷彿整個世界都與你對立?面對這些狀況,不管是從人而來...
◎邱晨馨(高雄宣道會內惟堂師母)

經文:詩篇卅一篇

你曾經面對重重困難,徬徨無助,似乎走不出來嗎?或者被人攻擊,被人陷害,無人伸出援手,彷彿整個世界都與你對立?面對這些狀況,不管是從人而來的攻擊還是病痛纏身,都會讓你感到孤獨、無力、宛如活在漫漫黑夜中。在這世上是有苦難的,主耶穌也不否認,但是主應允我們有平安!

我們從大衛這篇禱告,可以學習從痛苦和患難轉向那位公義全能的上帝,讓祂幫助我們在暗夜中從唱哀歌轉為凱歌。

神的兒女在患難中歌唱
在急難中,大衛呼求神,他說:「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1節)信靠上帝可能會蒙羞,被人嘲笑說:「你的上帝在哪裡?怎麼讓你悽慘落魄?」即使如此,我們要仍對上帝有信心,因為知道神鑒察一切;而不信的人,卻不懂祂奇妙的作為。

所以我們禱告,求神讓我們不在世人面前蒙羞;更重要的,我們信靠神的人不要被嘲笑就失去對神的信心,因為神是信實公義的,終究會拯救我們。
我們要以堅定的信心持續禱告,正如主耶穌勉勵我們的「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章1節)。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時候到了祂必搭救。大衛是認識神的,他以神為他堅固的避難所。因此在患難中,他求告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這位他向來倚靠的上帝。

上帝的名,代表祂是怎樣的一位神。正如祂自我宣告祂的名:「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埃及記卅四章6節)我們憑藉上帝的名認識祂,宣告祂的信實和慈愛,求取祂的憐憫和恩典。求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保護搭救我們,照祂的信實和全能恩待我們,這是合神心意的禱告。

惡人圖謀惡計,設下陷阱陷害人,這是耶和華所厭惡的事(箴言六章16-19節)。神既厭惡圖謀詭計、奔跑作惡的事,就必拯救祂的兒女脫離惡人的陷阱和網羅。

雅各的兒子約瑟,因遭哥哥們的忌妒陷害,被賣到外國去,在期間還無辜受害入獄。從17歲被迫離家被賣到埃及,到了30歲竟能在埃及當宰相,約瑟不曉得多少次向上帝禱告救他脫離陷阱。多少的信心禱告、忍耐等候,時候到了,就看見神的美意。因此到最後,約瑟能對他的兄弟們說,「你們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從前你們是要加害於我,但上帝有祂的美意,祂藉此保全許多人的性命。」(創世記五十章19-20節)這就是信靠上帝在患難中忍耐等候,相信上帝有祂的美意,時候到了終必成就。

信靠上帝的最高表現,就是連最寶貴的性命──自己的靈魂也能交託給祂。耶穌在十字架上也說了這句話,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講了一篇道之後被群眾用石頭打,臨死之前也說了這句話。他們都是在為神做事卻遭到世人逼迫而死,卻沒有說:「神啊,我在替您做事,為何如此下場?」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是與神為敵的,做神的事工會遭到世人反對是再自然不過。重要的是,他們願意為了上帝付上代價,不與世俗為友,寧可與神同在。

相反的,拜假神、拜偶像沒有永生,所得到的就是虛無。偶像不能應允你真實的生命,或許牠應允你財富榮華,就像撒但在試探耶穌時許以萬國及其榮華富貴。但是信靠神的人知道,這都不能取代神,神能將我們需用的一切賞給我們,叫我們不用憂慮,但是祂不要我們貪婪妄求。

神是我們訴苦的最佳對象
人是講求溝通的動物,需要被了解,心裡才能滿足。所以,人需要傾訴內心的景況,需要被理解。當聽眾能感同身受,給你「完全能理解」的回應,你便覺得心裡不那麼難受了。

詩篇卅一篇9-18節描述大衛在苦難中,他哭腫雙眼,身心疲憊。這是人遇苦難自然的反應,苦難似乎要吞滅了性命,耗盡我們的力氣。聖經上說,「你在患難的日子若膽怯,力量就微小。」可見人的信心會受患難打擊的。

不僅有苦難,四圍的人也落井下石,使我們像是被人鄙棄、被人忽略了一般,喪失作為一個人的價值感。在孤軍奮戰中,大衛速速轉向神:「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上帝。」(14節)他向神傾訴苦情後,從14節開始轉而傾訴他是如何倚靠神,他所認識的神是怎樣一位神。他發出呼求,確信上帝必然聽他的禱告。「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15節)、「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致羞愧…」(17節)該蒙羞的是惡人,是圖謀不軌的邪惡之徒。這讓我們反省,我們可能沒有像大衛遭遇這麼大的患難,但是困難來臨時,我們在痛苦中,是暗自悲哀自憐,還是願對上帝訴說呢?

投靠上帝的人勇敢無懼
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有多少?信心有多少?我們對神的信心多寡,決定我們倚靠祂到什麼程度。大衛相信神能救他,神用笑臉幫助他,他也相信神能叫惡人蒙羞,他如此相信,就如此禱告,上帝也如此行。

信心,不是靠宣告,宣稱自己多有信心而來,而是憑藉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對上帝的認識來自兩方面:上帝的話(透過讀經、聽道,從神的話語中認識神) 、上帝的作為(透過禱告、等候上帝成就,經歷上帝話語的真實,認識神的信實可靠)。

這是每日與神同行中累積建立起來,不是一蹴可及。像聖經上說的,到什麼樣的地步,就照什麼地步去行。上帝喜歡我們真實的面對祂,不需要偽裝。祂是我們的阿爸天父,因此任何心情、需求都可向祂傾訴。

認識神的恩慈,就會對祂發出頌讚,認識神的偉大,就會打從心裡敬畏祂。這裡提到,神的恩惠是在世人面前賜給投靠祂的人。正如耶穌教導「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章4節),有一些譯本加上「公開的」報答你(reward you openly)。祂不但讓我們在世人面前不蒙羞,還要公開地讓世人都看見:一個投靠神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讓上帝得榮耀,也讓信靠祂的人也得榮耀。

其實我們都容易被所看見的事物影響,大衛也不例外。當困難超過我們所能解決,我們信心便會搖動,疑惑上帝是否掩面不顧?但倚靠神,忠心做祂要我們做的事,忍耐等候神工作,終必看見上帝的手從未離開,我們的呼求其實祂都聽見,祂聖善的旨意終必成就。

最後的24節,是對所有仰望神、投靠神、倚賴神的人說的:你們這些信心在於神的人啊,你們要剛強壯膽,因為你們的神大有能力;你們這些投靠神的人啊,可以昂首勇敢,因為神對你們有恩慈、有憐憫;你們這些仰望神的人啊,你們可以不害怕,因為祂是信實的神,要保護忠心的人。

唱出得勝的凱歌
是的,倚靠神的人,最後都要從哀歌唱出得勝的凱歌。得勝,不是因為無風無浪;得勝,也不是因為我有多大能耐,能在困頓中勝出,不是因為我有多聰明,能想出厲害的計謀勝過仇敵。

得勝,是因為投靠了上帝,仰望了祂的慈愛與大能,讓我勇敢無懼;得勝,是因為我做對了一個選擇:選擇倚靠神,不倚賴自己的聰明,選擇向神傾吐,表明對神的信賴,選擇降伏於神,讓神做我的保護、我的避難所,讓我就算在患難中,也能唱出信心之歌。

有時,困難如烏雲遮日,叫人失去希望;有時,苦難折磨如漫漫長夜,好像等不到天亮。這時的你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求祂幫助你,在暗夜裡向祂傾吐,讓這暗夜的歌聲,從哀歌轉成信心之歌、得救的樂歌和得勝的凱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