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女性的頭號敵人:乳癌的發現及預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2018年十二月19日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基金會,捐贈新台幣150億元興建的台大癌症醫院,在郭台銘董事長和台大醫療團隊共同宣布按鈕,啟動試營運。會挑選這個日子,是為...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2018年十二月19日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基金會,捐贈新台幣150億元興建的台大癌症醫院,在郭台銘董事長和台大醫療團隊共同宣布按鈕,啟動試營運。會挑選這個日子,是為了紀念多年前因乳癌病逝的郭董前妻林淑如的生日。

某電視台特別錄製專輯,介紹興建該院的始末細節與癌症治療新知,並且引用耶穌所說的一句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紀念郭台銘先生的善舉,也希望喚起民眾對乳癌的認識。

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
乳房是哺乳動物的特徵,是造物主賜給女性的精心傑作。乳房的主要結構,包括脂肪、乳頭、乳暈、乳腺及豐富的血管與淋巴組織。而如何預防乳癌發生,是每一位女士需要留意的。

男性乳癌患者較為罕見,男女比例是1:131.1,而女性乳癌多自乳房腺管細胞轉化形成。台灣的女性乳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間,較歐美約早了十年。近年來,發生率增加了近30%。因女性初經年齡提早、子女生育數減少等因素,預期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很可能會繼續上升。

早期發現、診斷和治療是影響乳癌治癒的重要因素。乳癌在適當的治療下,十年內存活的機率,零期患者可以達100%,第一期的患者亦可達94%。所以,大部分乳癌患者十年的存活率高達80%,切勿輕言放棄診療及聽信偏方或另類療法。

乳癌名列台灣女性癌排行榜第一名,為什麼每年有逾萬名的乳癌患者呢?目前已知的危險因素與遺傳基因、體質、環境及女性荷爾等有關:

1.家族病史。約有5-10%的乳癌可能是基因突變所致,又約四分之一會在30歲左右發病。若家族中有兩位以上的一等親,曾罹患乳癌、卵巢癌、雙側乳癌或基因異常等,都應懷疑自己否可能為乳癌高風險群。一般在50歲前發病的乳癌患者便屬早期發病者,需評估其家族病史。

幾年前,影星裘莉因多位至親罹患乳癌,她在檢測發現擁有相關乳癌基因之後,深怕在五十歲左右也可能得病,便毅然決然切除完好的雙乳,再整形重建人工乳房,但這是否值得鼓勵,仍有待進一步研究商榷。

2.生育、哺育母乳。在造物主的奇妙設計中,妊娠會促使乳腺細胞發育分化較好,可減低其對致癌物的感受性,故多胎者發生乳癌的風險較低,哺母乳時間越久,其降低乳癌的風險越為明顯。但最好能在30歲前生育第一胎,若在35歲後才懷孕,則乳腺細胞內可能已有損壞基因,後期的懷孕可能會加速基因異常的變化,因此,只有年輕期的懷孕和哺乳,可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3.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是引發乳癌的重要因素,若初經年齡很早(12歲前),或停經年齡較晚(55歲以後),停經後曾長時期服用荷爾蒙,肥胖或有飲酒習慣的婦女,體內脂肪較多動情激素,其罹患乳癌的風險都有較高的現象;因動情激素較低,而哺育母乳或經常運動者,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較低。

4.避孕。服用避孕藥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停用十年以上之後風險隨之降低。

5.肥胖。動物研究中發現,限制熱量攝取,會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故降低體重可能有助預助乳癌的發生。若孩童期便超重肥胖,成年之後罹患乳癌機會也會升高。有統計顯示,身材高大者,其成年期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較高。

6.飲食。常年攝取足量多樣性蔬果、葉酸、黃豆類食物,有助預防乳癌發生。

7.游離輻射線。年輕時暴露於輻射線之下的影響最大。現有證據認為,X光乳房攝影所暴露的輻射量很低,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此外,良性乳房纖維囊腫和非典型乳腺增生的患者,有較高的乳癌風險。

固定做乳房自我檢查
乳癌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是越到晚期,乳房就會發生一些變化,例如:1.在乳房發現有無痛性的腫塊;2.突發性的乳房大小不對稱;3.乳房局部凹陷或凸起;4.乳頭凹陷、潰瘍或有異常的分泌物,尤其是帶血的分泌物;5.乳房皮膚有橘子皮樣變化、濕疹、紅腫或潰爛的現象;6.沒有理由的腋下淋巴結腫大。

如果有發現以上症狀,不代表一定是罹患乳癌,但是一定要就醫作鑑別診斷。檢查的項目依需要,醫生會安排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細胞學穿刺檢查或病理組織切片和抽血檢驗腫瘤指標等等。建議女性在每次月經結束後一星期,自行做「乳房自我檢查」,若經期不規則或停經的婦女,可固定每月的同一天站立面對鏡子,觀看兩乳是否有異樣或是觸摸到硬塊組織,以便及早就醫做正確診療。

採取預防措施降低風險
乳癌治療的選擇評估除了病患本身的身體狀況外,還須考量病人的年齡、停經與否、腫瘤大小、癌細胞的種類、疾病期別等。治療方式仍以手術為主,輔以化學、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是否考量需要荷爾蒙治療等。癌症治療不再是單一科別單打獨鬥,而是需要整合團隊的參與。

面對台灣平均每天有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因乳癌失去寶貴的性命,除了無法改變的因子如:性別、老化、家族病史和基因突變、初經年齡、停經年齡、良性乳房病變之外,應該及早預防、扭轉可修正的因子,如避免會增加風險的因子:肥胖、酒精使用過量、高齡才生育第一胎、服用口服避孕藥、停經後補充荷爾蒙、暴露在游離輻射線之下等。同時,也可以保持體能活動至少一天30分鐘、維持理想體重、每天吃五份或以上多種類的蔬果、也可每天服用一顆含葉酸的綜合維生素;如有生育應考慮,用哺育母乳來降低風險,這些都是可以採取的預防措施。

(本文參考癌症希望基金會的《面對乳癌》手冊及合記出版社之《癌症不再搞怪》一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