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層宣教】靈糧堂培訓基層領袖 去到他們當中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淑媛牧師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台灣基層人口約有65%至70%,其中信主的比例只有0.5%,遠低於台灣的基督徒比例,未得之民的禾場相當大。台北靈糧堂基層福音事工處處長陳淑媛牧師受訪時表示,過去她和同工在接觸未信主基層朋友時,都聽過基層朋友這樣說:「教會是給你們這些高尚的人(指中產階級)去的地方!」而從事基層福音工作這麼多年,發現這個「刻板印象」深植基層百姓心中,「真的很多人說」。

宣教士是知識分子 卻走入基層
陳淑媛牧師以過去來到台灣的宣教士為例表示,這些宣教士每個都是「具有高學歷及專業」的知識分子,他們跟基層百姓傳福音的方式就是「走進他們當中和他們在一起」,而不是「等他們來教會」。

2000年開始,陳淑媛牧師帶領一位美容業的從業姊妹開始信主,起初是每週一的晚上10點半就進到那位姊妹的工作職場帶小組,陳牧師發現美容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同儕之間很容易相互影響」,所以那位信主的姊妹就邀她的朋友一起來小組,到後來有14人受洗。

2002年開始,陳淑媛牧師成立「服務業崇拜」,聚會時間則是配合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工作作息時間,選在週四的晚上,地點就在台北靈糧堂。讓參加的服務業從業人員可以親近神,在工作職場「靠主重新得力」。通常很多沒有信主的基層工作者都是在已信主的同事或朋友採取「人邀人」的方式下,開始接觸信仰。

2006年,時任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的周神助牧師及牧養處長區永亮因著對「基層福音事工」的看見及看重,在區牧師的積極推動下,定名「一線事工」,展開台北靈糧堂「點燃基層宣教之火」,及藉由「一線領袖培訓學院」培植基層領袖、拓植以基層人為主的崇拜點的基層福音事工;鼓勵及興起基層弟兄姊妹起來作光作鹽。藉著教會所提供的事奉機會起來承擔牧養、帶領的工作,廣向基層的未得百姓傳福音。

陳淑媛牧師說,依她個人的觀察,昔日宣教士來台時,台灣絕大多數百姓都是「基層人」,宣教士就是進到基層人當中,用他們聽得懂的方式把福音傳給他們。

後來,因著上帝祝福台灣,知識分子成為基督徒的比例很高;慢慢地,身為知識分子的基督徒就用知識分子所能理解的思維、方式、文化及語言來傳福音及接受(屬靈)的裝備,因此教會「很自然」就成為知識分子及中產階級匯聚之處。除非有教會學習150年前來台的那些宣教士,刻意放下「知識分子」的身段及文化,向基層人傳福音,為的是「要得著這群人」。

陳淑媛牧師與基層的弟兄姊妹合影

陳淑媛牧師與基層的弟兄姊妹合影



台灣要復興 基層福音是關鍵
陳淑媛牧師強調,絕大多數的國家人口的結構,絕對是「基層民眾」佔最高比例,台灣要屬靈復興「一定要看重廣大基層人信主」,而這需要刻意且願意付代價去做。

陳淑媛牧師說,現在台灣教會很多已經信耶穌的弟兄姊妹,他們家族的長輩多半都是傳統信仰,跟基層人傳福音秘訣就是「刻意」,這個刻意就是「去到他們當中」,而不是「叫人家來」。她的經驗是「對於基層民眾而言,你沒有去,他不會來!」她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怎麼跟基層人傳福音」,而是在走進他們當中之後,慢慢地學習放下原來「習慣的」方式,包括裝備的材料都要「打掉重練」。跟基層民眾傳福音採取適切的說話方式,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

就像為人父母者,不是生下孩子之後就成為「好爸媽」,而是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看到孩子的需要,願意學習用孩子能接受的態度及他能夠明白的方式,去跟孩子互動。基層的宣教工作也是這樣,就是「先關係,後事工」,關鍵就在於我們「傳」的人,願意跟基層的人「在一起」。

培植基層屬靈領袖
陳淑媛牧師說,以從事服務業的基層工作者為例,有個共通點就是「(聚會)時間完全沒有辦法配合教會」。她在2007年就寫下基層福音事工的異象,就是「點燃基層宣教之火」,策略就是培植基層領袖、拓植以基層人為主的崇拜點。因為這個策略,成立了「一線領袖培訓學院」,訓練信主的基層人成為主的門徒、領袖後,去影響基層族群。像基層福音事工處拓植8個福音中心,前來聚會的就是以基層人為主,像萬金靈糧福音中心的主責傳道陳文郁,過去就是專業的「美髮師傅」,在一線領袖培訓學院受裝備後,獻身全職傳道。

陳淑媛牧師表示,一線領袖培訓學院是兩年的學制,上課時間是每週一下午的兩點到四點半「一禮拜只有一次」,選擇週一是因為基層從業人員時間上比較可以配合,有的人為了來上課,還不惜請特休假,還有人用在工作上的優異表現來跟老闆爭取「這時間去上課」的空間。至今已進入第六屆,因為訓練出有基層工作經驗背景的「工人」,才能不斷開拓崇拜點。目前8個福音中心有5個全職傳道人是一線領袖培訓學院畢業的,現在共有35個一線領袖培訓學院的畢業生,投入8個福音中心及服務業崇拜的主日講道服事。

陳淑媛牧師說,她訓練學生對基層人講道,解經一定要精準,不可偏了真理。並且透過自己及弟兄姊妹的生命見證,來「見證神的道是真實的」。她常勉勵學生,主耶穌講道雖然寓意深厚,但聽的人都可以聽得懂,耶穌就是我們的榜樣,要倚靠聖靈的幫助,而她也從2007年開始,每天都錄「靈修專線」,逐卷查考聖經,包含解經和應用,就放在網路上,這是開放的。

來到一線領袖培訓學院接受裝備的弟兄姊妹,他們的生命一定發生「被主恢復」的更新與改變;不僅改善原本與週遭的人的「緊張」關係,也會開始主動去關心別人並且願意開始在職場及生活範圍傳福音。

福音牆

福音牆



不同魚池要用不同餵養方式
「期望台灣眾教會能夠更多看重基層宣教」,陳淑媛牧師說,跟基層人傳福音,要跟他們做朋友,不要讓他覺得「你跟他不一樣」。舉例來說,跟基層人傳福音,必須要先了解這個人的生活型態、工作的作息時間、煩惱的是什麼,以及對方關心的是什麼?面對的困境是什麼?你才能夠感同身受找到福音的切入點,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正是如此行。

陳淑媛牧師說,各個階層的百姓都是教會要為主得著的,但就像「不同的魚池要用不同的方式來餵養」,願意跟基層百姓傳福音的「就是要走出來,而不是等著人進來」。不同種類的魚不可能全部放在同一個魚池裏來飼養,然後期待牠們都能「健康長大」。基層人的傳福音場域就是他們的族群,基層人在職場普遍都比較「受壓」,若是他們所擔憂的(如收入不穩定)都沒有辦法解決,很難「專心跟隨主」。所以對於想要跟基層人傳福音的教會,「顧及他們生計及心靈方面」的牧養模式,是需要刻意去設計的。

五一勞動節將至,陳淑媛牧師鼓勵一線(基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說,「你們都非常認真打拚,對於整個社會來說你們是非常重要的,耶穌知道你們心中的渴望,祂要給你們翻身的機會。在財務、心靈及家庭都要得祝福。」一個人真正的「苦」,是陷在撒但的轄制中,只有耶穌讓我們的身心靈都得全然的釋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