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Uber條款爭議如何找共識?司機團契:在神的使命中找到轉型空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Uber條款爆爭議 千輛車5000人上凱道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日,交通部公布修訂「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之1條──「Uber條款」,落實租賃業者時租計費,引起許多Uber司機不滿,21日有超過5000名司機、千輛Uber上凱道,排字拒絕103-1修法。Uber引進台灣,讓許多傳統計程車(小黃)司機和多元計程車司機的生意受到衝擊,不斷上街頭抗議。為了生計,司機們勢不兩立的立場遲遲沒有得到緩解,在鬧得沸騰的爭議中,應該如何找到共識呢?

「只要Uber退場,問題就解決了嗎?」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任侯勝宗及以馬內利司機團契會長吳元生受訪時提醒,無論是計程車或Uber,誰退場都不是解決爭議的好方法。政府應成為兩方的最佳管理者,以消費者為導向,創立可共識平台,一同將計程車產業的服務優質化,政府需管理但非管制,讓職業駕駛在共識平台上能良性競爭。

侯勝宗:優質服務才是關鍵
侯勝宗教授說,現今的新科技已經步入越來越成熟的階段,利用網路科技創新模式的Uber,透過叫車前顯示駕駛人的資訊給予消費者搭乘的安全品質保證;同時也設定給消費者對Uber司機的評鑑功能,從評論中就可確認Uber 的乾淨、方便及服務,以致如今許多消費者願意搭乘Uber,對計程車的需求也自然地降低,以致於對傳統計程車生意帶來了極大的衝擊。

過去,政府在運輸業的管制上,仍框架在租賃與計程車的定義中,不斷修訂法規,盼能夠找到解決方案;但事實上,「司機管理」才是改善的配套措施。侯勝宗認為,想要解決計程車與Uber之間的爭議,應該從更高層次與角度,了解「到底消費者要的是什麼?」其實消費者所在意的,並不是搭乘計程車或Uber,而是服務品質的優劣。

他也說,很多時候在搭乘計程車時,消費者會遇到少數服務偏差的司機;但因無法在叫車前了解司機資訊,以致當中的「老鼠屎」使負面評價都掛在計程車的品牌上。所以,政府應該做的是將所有運輸業包括小黃、多元計程車、Uber等,都統一規範為「職業駕駛人」;也從在職管理、差別訂價及退場機制的管理中提升職業形象,這樣不僅為消費者帶來安全保障及服務品質,也讓「職業駕駛司機」的經濟來源建立在「個人服務」的口碑上。

吳元生:應享有,非擁有
以馬內利司機團契會長吳元生說,當社會在邁向市場自由化時,多元計程車與Uber的出現,確實讓許多傳統計程車(小黃)的市場受到衝擊。在整個經濟市場的變遷中,政府應公平公義的管理司機資格,像是考取營業計程車牌照、營業登記證、司機條件審核等,提升運輸業的素質,讓消費者無論是坐小黃、多元計程車或Uber,都能得到安全的保障。

吳會長表示,在工作領域上難免會有高山低谷,但在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及未來的趨勢下,基督徒更應該做的是,在神的使命中找到轉型的空間。他也引用了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勸勉,不要在網羅中遊走,而是跳脫瓶頸,進入神所賜給我們的份。

吳會長說,相信外在環境是上帝帶給傳統計程車很大的啟示,基督徒應在聖經的主軸中看見調整與轉型的方向,上帝在地上所賜的一切都應該是享有而非擁有。或許傳統計程車業者會受到影響;但以馬內利司機團契也被大環境提醒,除了基督徒團契內部的團結,透過交流中彼此分擔工作,資源較多的司機,可以分享幫助較缺乏的司機,彼此達成連結與共識。最後,吳元生也呼籲眾教會,基層事工的需求需要被看見,盼更多教會願意開放連結資源,像是教材、場地、長照連結載送服務等等,讓每一個福音的聚集點都能夠串連,擴大神國的圈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