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六成勞工憂過勞 上班族期盼分紅、放假小確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在「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你是個幸福又健康的勞工嗎?yes123求職網過去一個月進行網路調查,並於四月25日舉辦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

yes123求職網於三月27日至四月12日,以網路問卷進行「勞工辛酸史與職場小確幸調查」。調查對象是20歲(含)以上已畢業、退伍(免役)會員,同時目前有工作者,有效問卷共1,218份;至於企業有效問卷共856份。

濫用責任制 達七成人曾有離職念頭
對於「責任制」工作,政府其實有明確規定,不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不少勞工恐怕成為「責任制遭濫用」的受害者。

調查結果顯示,18.8%勞方自認是「責任制」:無上下班時間限制,完成自己的工作後即可下班;另外30.8%認為是「非責任制」:有上下班時間限制,加班的話要算加班費;高達五成(50.4%)人卻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部分勞工其實處於「工時認定的灰色地帶」。雇主一方面想透過打卡方式,掌控員工出缺勤狀況;另一方面又考量人事成本,不願意多付加班費,卻要求同仁要「負責任」,從而導致勞工權益受損。

調查結果也顯示,高達六成六(65.7%)上班族,「會擔心」自己工作過勞;而當中又有四分之三(75%)坦言,其實「有因此考慮離職」。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06.2萬人推估,潛在的「爆肝族」,恐怕將上看595萬人。

加班副作用:無生活品質、壓力上升
而因加班緣故,更為上班族們的生活帶來不少「副作用」。調查中,在可複選情況下,比較常見的負面影響依序排列如下:「沒有生活品質」(53.3%)、「工作壓力越來越大」(43.1%)、「沒有時間陪親人、朋友」(39%),以及「情緒容易低落」(36.5%)、「肩頸疼痛」(31.9%)。

加班帶來其他的衝擊,分別為:「沒有時間進修」(29.7%)、「易怒」(28.3%)、「失眠」(23%),以及「頭暈」(21.8%)、「肝出問題」(17.3%)。

期盼職場小確幸 對「生日假」期望高
對勞工朋友而言,在忙碌的打工日子中,其實得到某些「工作驚喜」或「突發式」的職場情境,上班心情就可能會大大改變!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上班族認定的「職場小確幸」,前五名依序為:

「突然多出一筆獎金或分紅」(70.4%)、「請假、排休沒有被刁難」(45.6%)、「上司今天沒出現在辦公室」(36.8%),以及「宣佈颱風假」(34.6%)、「同事或上司請吃下午茶、點心」(31.7%)。

而若以「勞方角度」來看,在可複選狀況下,心中最期待的「假別」,前五名分別為:「生日假」(53.1%)、「不用補班假」(50.2%)、「提前返鄉假」(45.3%),以及「高溫假」(28.9%)、「連假收心假」(27.3%)。

從「勞方角度」觀察,在可複選狀況下,心中最期待的「員工福利」,前五名分別是:「旅遊補助」(28.1%)、「每年免費健康檢查」(27.3%)、「生日禮金」(24.1%),以及「交通車或通勤津貼」(23.9%)、「彈性上下班時間」(22.9%)。

勞方要懂釋放 資方切忌壓榨
楊宗斌以「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一句,呼籲勞工要自我警惕。他表示,人生不能只顧賺錢,卻不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提醒各位要懂得適時釋放職場壓力,人生除事業外,更要好好經營家庭關係。

他也補充,企業則要將員工當成家人對待,提供安全的職場環境,讓勞資關係更為和諧。同時要將每位聘僱者:「視為人才,而非單純人力,培養而非壓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