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辦中英雙語所串聯全世界成效佳】金門神學院:華人禾場需有國際觀領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在美國排名前十名的美國洛杉磯金門神學院 (金門神學院雙語研究所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洛杉磯連線報導】「學生進來後,最大的神蹟就是生命不斷成長、改變!」

在全美270所神學院中排行前十名的美國洛杉磯金門神學院,自去年中英雙語所開班以來,所長簡英材博士受訪時欣喜地表示,看到每位學生的改變,連他們的妻子都非常感動。

他提到,去年開班的中英雙語所,上帝把學生一一帶來,每一位的素質都很好,但背景都不一樣。最年輕的37歲,在教會帶領青年團契;最年長為62歲,曾經出版英文翻譯書,退休後來就讀,而且妻子跟著旁聽,「夫唱婦隨」感情變得很好。

雙語研究所師生參訪天使之后天主堂

雙語研究所師生參訪天使之后天主堂



學術靈命生活 缺一不可
另一位碩士生Jonathan曾是台灣企業首富的手下,20多年前在美國唸MBA,已在美國居住30年。兩年前,簡英材在Jonathan教會分享,與他們夫妻深談禱告,簡博士擔任所長後,Jonathan在教會支持下,辭去工作全時間讀書,三個月前被按立為傳道,預定明年完成碩士。還有位同學曾經是中國上海首席建築師。由於大多數全修生沒有讀過神學院,未來也不一定要當全職傳道人,神學碩士班從零開始,反而更渴慕接受裝備。

簡英材也以他所教的「神學英文」課為例,教科書600頁,每個月都考試。驚奇的是,有一次考試有七大題,竟然每位學生,輪流在每個大題中全答對。原本落後的學生後來居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位同學每天都在進步成長中。

簡英材表示,神學生雖然功課再忙,但是中英雙語所強調學術、靈命、生活缺一不可。學生透過每天的禱告、靈修、唱詩歌、聽音樂和做功課,運用英文「聽說讀寫」,並且學以致用,在家裡及教會分享他們學到的功課,培養終身學習的屬靈好習慣。由於學生的改變明顯,特別是男生,入學後最快樂的是他們的妻子,全家人一起靈修及家庭祭壇,靈命關係同時成長突破,連教會的牧長都有目共賭。

他說,在中英雙語所敬拜系列課程中,學生每學期至少要到三個頂尖的教會觀摩學習,這些教會的音樂敬拜水準甚至超越一般的演唱會。譬如這學期加略山教會Calvary Chapel & Maranatha Music、葡萄園教會Vineyard Church & Music,華理克的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 & Music,天使之后天主堂The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等。學生都認為收獲非常多,也學到在自己國家不可能學到的東西。在教「帶領敬拜唱詩的藝術」課時,除了強調聖經根基及屬靈原則外,也觀賞分析很多實例,進一步由同學輪流帶領敬拜和禱告會,每週上課立刻修正,進步看得到。

簡英材也提到,北美華人教會明顯老化,專業傳道人多50幾歲,甚至70幾歲,30及40歲的很少。神設立中英雙語所,雖然不限就讀的年齡,但是讀碩士班最好的時間為30歲上下。現在這位62歲的學生,和妻子在教會的服事,反而成為弟兄姊妹極大的激勵,因為「連他這年紀都獻身,我們更應該努力。」

簡教授帶領敬拜

簡教授帶領敬拜



信仰即生活 道成肉身表裡如一
中英雙語所的16字名言:「道成肉身、彼此相愛、領袖傳承、廣傳福音」,信仰的極致就是生活,就是表裡如一,很自然的活出來,讓人如沐春風,像耶穌道成肉身一樣。在中英雙語所強調的不只是知識學術的累積,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能活出基督。

他談到美國、加拿大的神學院,美加神學協會(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簡稱ATS)為最高認證機制,亞洲的神學院認證是ATA(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簡稱亞洲神學協會),由於中國大學生分四年的本科生和三年的專科生,金門神學院的規定嚴謹,國際學生一定要有學士學位才能申請。由於大陸近年宗教法從嚴,加上與美國關係緊張,中英雙語所第一年還沒有從大陸來的國際學生就讀,他期待2019年秋季班,至少有兩三位從大陸申請的「國際學生」,順利到美國就學,加入中英雙語所的行列。

「華人禾場需要具有國際觀、中英雙語的頂尖領袖!」中英雙語所特色有四:一、中文授課、雙語環境,培養跨文化的頂尖領袖。二、全新的大樓設備。校區十二萬平方英尺,環靜幽靜舒適,全球直播視訊同步上課,學習串聯全世界。三、比鄰安大略國際機場,直飛中國、台灣、香港等地。四、提供眾多獎學金,讓學生學費無後顧之憂。

如學校的使命「我們要培養改變世界全球最頂尖的領袖」,簡英材說,美國洛杉磯金門神學院中英雙語所,也期待裝備更多華人領袖,在全球各領域發揮影響力,成為祝福。

簡教授與學生

簡教授與學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