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家庭風暴、公司破產】黃以宏倚靠上帝 跨越生命艱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黃以宏以咖啡服事弟兄姊妹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希望種子咖啡工坊創辦人黃以宏經歷了人生的潮起潮落,如今從獨自面對到學會交託,讓天父掌管生命主權。黃以宏在《基督教論壇報》早禱會分享,雖然他的人生曾面臨了婚姻破裂、金融海嘯等等的人生危機,但如今他要不住地感謝上帝為他生命所安排的一切。

黃以宏開放家庭,讓弟兄姊妹在他家裡主日聚會。

黃以宏開放家庭,讓弟兄姊妹在他家裡主日聚會。



再次回到教會的契機
黃以宏分享,因自小性格內向安靜,也不太擅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總脫離不了「阿呆」的綽號。雖然如此,他還是跟著姊姊到教會參與主日學,但他坦言,當時他到教會的原因都是為了聚會後的「發糖果」。隨著年齡的增長,他也漸漸地離開了教會,把時間用在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在高中時期,黃以宏總是在想「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於是他開始閱讀及研究許多心理學書籍,也曾嘗試打坐禪修。直到有次,在姊姊的邀請下,他再次回到教會,但當時對信仰並沒有很大的熱忱,只是覺得教會弟兄姊妹總讓人感覺很溫暖與友善,所以也陸陸續續去了一段時間就放棄了。

畢業後,他到一家科技公司上班,雖然工作認真,表現也很傑出,但他仍在尋找工作的意義,始終沒有答案。於是,他開始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尋找樂趣,像是打籃球、玩音樂、攝影、旅遊等,想從中找尋快樂,卻總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又回到不滿足的狀態。

後來,他決定辭職遠赴大陸創建新的半導體廠,原以為可以賺很多錢,怎知不僅沒有賺到錢,還賠上了自己的婚姻。「在未信主以前,我對婚姻僅有『盡義務』的觀念,也因此與前妻在相處上出現了很多的摩擦及衝突,最後發財夢沒有實現,反而換來的是一段觸礁的婚姻。」當時在別人眼裡是「勝利組」的黃以宏,卻在短時間內失去婚姻、同時在工作遇上也遇到種種苦難,陷入生命的低潮。

結婚五年後,喜得愛子

結婚五年後,喜得愛子



向神禱告 戒掉菸癮藥癮
直到兩年後,他遇到了現今的太太,兩人結婚不久,黃以宏在公司副總裁的邀請下,開始參加教會聚會。初期,黃以宏帶著希望可以認識更多其他公司的老闆為目的,跟隨副總裁到教會聚會。但在神奇妙地帶領下,黃以宏持續聚會了兩個月,也開始學習禱告。他分享,自己是一個不輕易哭泣的人,但每當他向神禱告時,都不受控制地哭得稀哩嘩啦,他開始向神認罪、悔改,也在禱告中感覺身上的壓力與重擔越來越輕省。

過去,黃以宏多次想靠著自己戒菸,但始終破功,無法完全戒掉。直到一次,黃以宏在還不太會禱告的情況下,向神禱告說「上帝啊,我想戒菸,求你幫助我把菸癮戒掉。」戒菸的第二天,黃以宏實在忍不住,再次拿起香菸及打火機準備點燃,就在那一刻,他聽見有聲音對他說:「不要抽!」當下他想起自己向上帝的禱告,即刻把手上的菸丟掉,那次之後,他從菸癮中得到真正的釋放,至今都沒再碰過菸了。

他也分享,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症,只要沒有吃抗壓及安眠藥就無法入眠,也曾經因忘記帶藥物出門,因時間過了沒吃藥,突然昏迷在餐廳。但藉著向神禱告,黃以宏也把對藥物的依賴完全戒掉了。黃以宏的太太因看見上帝大能的作為在他身上的改變及見證,決定相信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雖然孩子是特殊兒童,但卻是全家的希望種子

雖然孩子是特殊兒童,但卻是全家的希望種子



特殊孩子是全家的希望種子
於是,他們開始一同到教會聚會,也在一年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當時因為家裡空間很寬敞,黃以宏邀請了弟兄姊妹到自家主日與聚會,他也開始以泡咖啡來服事弟兄姊妹。

但好景不常,在2008年時碰上金融海嘯,公司宣布破產,黃以宏的財務也因此全歸零。但這一切對黃以宏而言,都不再是致命的打擊,因他相信認識耶穌基督才是生命中的至寶。他引用馬太福音六章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當我知道公司面臨破產時,心裏並沒有太大的恐懼和擔憂,因為我相信上帝會看顧我的全家!」

五年後,在迫切地禱告下,黃以宏終於喜得愛子,但六個月以後,發現孩子有點不太對勁,檢查後才得知孩子是多重障礙兒,當下讓夫妻兩人再次陷入失望,問上帝說:「為什麼我們求了這麼久,祢卻給了我們一個不健康的孩子?」雖黃以宏仍然相信上帝存在的信實,也非常努力細心地照顧孩子,但在長期的身心疲憊下,讓他曾經一度有「不想再這樣活下去」的念頭。

但如今回首過去,黃以宏向神獻上感謝,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他看見上帝差派了眾多的天使,讓他全家感受到滿滿的愛,弟兄姊妹的禱告與安慰也成了他一家最大的力量。他也學會不再把焦點放在孩子的病情上,而是更加倚靠神來愛護及照顧孩子。

後來,黃以宏太太再次懷孕,撇下第二胎生下來的孩子也是特殊兒童的憂慮,兩人憑著信心迎接「老二」的到來。如今,小兒子非常地健康,也成為大兒子最好的玩伴!在大兒子四歲那年,他們一家決定回到台灣,為大兒子找合適的學校,還記得當時心情非常擔憂,一面擔心孩子的適應問題,一面也擔憂回到台灣的工作。

當全家搬回台灣後,令他最意外的是,大兒子非常喜歡到學校上課;黃以宏也在神的帶領下開創了「希望種子咖啡工坊」。黃以宏分享,開創並不容易,但因著在大陸工作時期,感動他開放家裡成為主日聚會地點,也在家中以咖啡服事弟兄姊妹,以致如今能有機會以咖啡,再次將這份愛與關懷的福音種子傳遞及分享給更多還未認識上帝的人。

至今,他非常感謝上帝,雖然在生命當中遇到種種考驗,但回頭發現,神早已為他預備好工作、事業及家庭的需要,儘管大兒子與其他小孩不太一樣,但也因著天父賜給他的寶貴禮物—兩個寶貝兒子,讓全家更深緊緊地依靠及相信上帝,學會珍惜度過每一天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黃以宏全家福

黃以宏全家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