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貝聿銘設計 「一雙祈禱的手」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頒國定古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東海路思義教堂外觀像一雙禱告的手(攝影/何毓芬)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中台灣重要地標、以獨特建築工法聞名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於四月26日上午舉行「路思義教堂獲頒國定古蹟授證典禮」,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頒發國定古蹟證書。當天也是教堂設計者之一貝聿銘先生102歲的生日,全校師生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完工,由華裔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共同建造,迄今建造僅56年,就被升格為國定古蹟,也是台灣二次大戰後,第一棟被指定國定古蹟的「現代主義建築」。貝聿銘視路思義教堂為一生中最重要的經典作品之一,也是唯一一座以文化資產的身分被國家認可保護的國家級古蹟。

路思義教堂獲頒國定古蹟

路思義教堂獲頒國定古蹟



教堂建築像祈禱的手  盼人與神相遇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路思義教堂在貝聿銘先生102歲生日當天,獲頒授證為國定古蹟,意義非凡!他提到,大一的時候在教堂接觸到基督信仰,大二在教堂受洗信主,出國深造前在教堂舉辦婚禮。三年多前回母校服務時,也是在此舉行就任典禮。路思義教堂對他的人生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王校長表示,路思義教堂是東海大學作為基督教大學的精神象徵,師生非常珍惜路思義教堂,也願意與大家共同分享。因此,每週日舉行「主日崇拜」,每週二舉辦「學生成長工作坊」,歡迎校內師生、附近居民及遊客入內參觀、聚會、沉思、默想及禱告,期盼人們可以在教堂裡親近上帝、遇見上帝!

大合影

大合影



如今,路思義教堂升格為國定古蹟,全校師生與有榮焉,未來學校也將成立「校園文資保存及活化規劃委員會」,協助文化資產的保存,依循文化資產保存之修護程序,來維護這座極具重要價值的文化資產。

「路思義教堂是上帝賜給東海大學很寶貴的禮物!」東海大學校牧室主任柯達文牧師表示,路思義教堂的建築外觀,像是一雙「祈禱的手」,把人們的視線往上提升,當光線由上方灑落下來時,營造一種神聖莊嚴的空間,作為人們敬拜上帝的聖殿。他鼓勵大家不只來參觀教堂,有機會更多認識基督信仰,了解教堂背後帶來的信仰意涵。盼望師生及民眾走進教堂中,能夠敞開心來認識上帝,與上帝有著「神聖的相會」,把握每一個「與神相遇」的時刻。

路思義教堂特殊建築工法舉世聞名

路思義教堂特殊建築工法舉世聞名



 擁有獨特建築工法  展現中西合併建築美學

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邱浩修教授簡介教堂特色表示,路思義教堂是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亨利·路思義(Mr. Henry R. Luce)先生,為了紀念父親亨利·溫特斯·路思義宣教士(Mr. Henry W. Luce),一生投入基督大學教育及宣揚福音而捐資興建。此外,路思義教堂五十週年時,曾獲得美國蓋提基金會(The Getty Foundation)選為二十世紀最值得保存的現代建築之一。邱主任也提到,路思義教堂以清水混凝土與磚木混合建造,結合特殊的拋物線雙曲面的牆面組成,擁有「無柱、無樑、無牆」罕見獨特的建築工法。不僅引入西方現代主義建築的精神與技術,也結合東方建築文化與形式,成功展現中西合併的建築美學。

現代建築經典之作  台灣重要文化資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部於今年一月25日召開「第七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8次會議」,會中決議將「路思義教堂」升格為國定古蹟。路思義教堂為現代建築經典之作 感謝東海大學願意以國定古蹟的身分,來保存有意義的現代建築。施局長提到,今日頒授國定古蹟證書有三個重大意義:一、適逢貝聿銘建築師102歲生日,他也是華裔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師。二、現代建築保存協會普查發現全台將近兩百多座現代建築中,唯一具有國定古蹟價值的,就是路思義教堂和中正紀念堂。三、路思義教堂於2017年九月被定為「直轄市定古蹟」,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即升格為「國定古蹟」,是全台105座古蹟中的唯一,可見路思義教堂的建築設計相當珍貴,成為台灣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

東海路思義教堂

東海路思義教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