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工作勞苦? 牧師:找到恩賜做快樂職場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但以理學院帶領職場人找尋到工作中的「快樂」(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一個工作領域都有不為人知的勞苦面,也經常聽見抱怨、無趣、壓力大、勞累等等的負面聲音,基督徒也不例外。工作究竟是不是只是謀生手段?到底該如何正面看待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呢?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桃竹苗區陳峰蓉牧師受訪時表示,其實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看見自己潛能與價值的地方,也是將所學習的一切發揮出來的機會。「工作也幫助我們如何與他人相處及認識自我。」陳牧師鼓勵會眾,若可以的話,一份工作至少維持半年或以上,才能在職場中建立人際關係。

陳牧師建議,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及擅長的工作,千萬不要尋找比自我能力高的工作內容,以免造成工作只是為了趕進度,那樣工作起來也絕對不會快樂。此外,「自我管理」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能力。從聖經來看,當上帝安置亞當在伊甸園時,也給了他看守及管理的能力(創世記二章8至18節),無論在任何職場中,即便工作內容是簡易的,都應該從領域裡發掘可以得著及學習之處,把握學習成長的機會,才不致於因社會時代的變遷而被淘汰。

從神支取工作的力量
近年來,許多國家「過勞死」的比例不斷地提升,大多屬於現代上班族。那聖經又是如何教導我們面對工作呢?陳牧師引用聖經創世記三章17節「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說,雖然上帝在舊約聖經如此對說,但祂也是有憐憫慈愛的神,在新約聖經,祂明確的應許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職場弟兄姊妹

職場弟兄姊妹



在面臨整個社會與經濟壓力之下,工作壓力隨之增加,上帝沒有要我們操勞過度,而是要我們到祂那裏,真實依靠祂。從禱告讀經中,尋求與支取足夠面對的力量,才能有效的反轉前面的壓力與困難。此外,時間規劃也是關鍵因素,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如何安排都是對生活品質的態度。「每天除了規劃敬拜、禱告、讀經的時間,運動時間對職場人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現今年輕人在工作上難免會遇到挑戰與困難,但除了抗拒與害怕之外,陳牧師也建議,第一、可以先向神禱告,確認所在職場是否真的合適自己?第二、也從自我能力上考量,是否有能力配合目前的工作內容?第三、必須看見神把你放在職場中的價值,並為工作向神禱告,求神加添你看事情的高度。第四、保持工作的熱忱,應每天早晨花10至15分鐘的時間讀經靈修,從中支取神所賜的能力。第五、求神帶領在工作職場上交到好的朋友,以致在面對任何困境時,還有可以一同堅持的精神同伴。

陳牧師也鼓勵現今年輕人,每當在工作中遇到不開心的人事物時,應該抬頭仰望神,不要低頭看困難。儘管將不開心帶到上帝面前禱告,不要只相信神,要信得過神,當工作中有上帝的同在時,必定會在職場中帶來極大的改變與祝福!

快樂與工作無直接關係
「其實快不快樂,與工作沒有直接的關聯。」陳峰蓉分享,她踏入社會工作已有30餘年,但她一生也只換過兩份工作,音樂系畢業的她,第一份工作自然與音樂相關,雖然有時會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但她仍然很享受在工作裡,因為她知道這是自己熱愛的工作。帶著熱忱的陳牧師,在第一份工作付出了16年;後來,被神呼召成為傳道人。儘管服事了廿年,但每一天對她而言仍充滿新鮮感,透過早上禱告預備心,她每天都期待上帝會讓她接觸到怎樣的人。

快樂的人,無論是遇到任何的風浪,迎刃而解後很快地就會恢復快樂;不快樂的人,即便事情一切都好,還是會覺得不快樂。陳牧師提醒,「其實如今很多人工作不快樂,是因為與自己相處不好,總是因為沒有達到標準而怨恨自己,學習多愛自己與接納自己,每當被主管派下新任務的時候,一定要向上帝禱告,差派天使來幫助自己。」

「要當快樂的人一點都不難!」她建議,從工作合適度、環境影響及所在場合是否讓你有平安,都應該向上帝祈求印證,若是祂的允許,必定會在職場中找到讓自己快樂的事!陳牧師說,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的但以理學院也看見現代職場人的需要,所以特別在裝備課程中,預備了許多戶外的活動,讓職場人不僅在室內學習成為快樂的職場人;也在戶外的活動中,找回自我身心靈的健康品質。

但以理學院退修會

但以理學院退修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