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信仰故事】藍領清潔工 教會遇見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趙錦洪姊妹靠主喜樂,樂在工作。(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和擔任「清潔工」的趙錦洪姊妹敲定了24日(週三)晚上7點半的時間進行這次的採訪,那是她在權衡自己的工作班表之後,努力「擠」出來的時間。因為工作屬性、加上只是基層人員的緣故,週日(主日)也是趙姊妹不能排除於工作班表的時段,而這也是很多跟趙姊妹一樣身為「藍領」從業人員在職場的「縮影」。

面對「工時長、薪酬低」的工作型態,趙姊妹卻不喊「苦」,並用「主的喜樂是我力量」感謝神,「讓我還有工作賺錢的機會和能力」,保守她的家庭和樂。經濟雖不寬裕,但「有衣有食」,她已經很知足。

趙錦洪姊妹是從大陸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因為陪著信耶穌的婆婆一起到教會做禮拜,自己也被神的愛摸著,受洗信了耶穌。在擔任清潔工之前,趙姊妹受雇於包子店上班;當時的工時比現在更長,而且早上還兼其他的工作。趙姊妹笑說:「對我來說,能夠多賺一些錢,神保守她身體還撐得住,她就很開心了!」

心念一轉就不覺得苦
談到從事清潔工的甘苦,趙錦洪說,例行性的清潔工作其實還好,最讓她提心吊膽的就是聽到「Call工作」的廣播,有乘客在月台上或是在車廂中把飲料打翻了,甚至是大白天就因為酒醉在車廂裏嘔吐了,需要「立即跟車處理」的派令。嘔吐物氣味難聞,通常需要花較長的時間處理,但靠著信仰的幫助,她不覺得這是「收爛攤子」,而是感謝上帝願意使用她藉由清潔工作的迅捷進行,讓全車的乘客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乾淨舒適的乘車環境,心念一轉,就不覺得是「苦差事」了。

趙姊妹說,從她進到台灣的職場開始,就是從事基層的工作,經常假日都必須要上班,教會就像她的娘家一樣,給她很多的支持和幫助。舉例來說,像以前週六的晚上她若是因為排班必須上班,她就會先把孩子送到教會的「小蜜滴兒童合唱團」來練唱、若她實在因為工作分不開身時,教會的弟兄也會來接她的孩子來教會,像她若是因為主日必須上班,沒辦法守主日,教會週六晚上的小組就成為她很重要的心靈安定力量。

趙錦洪姊妹在教會

趙錦洪姊妹在教會



基層民眾信主比例偏低,教會怎麼跟他們傳福音?趙姊妹說,像她這樣的基層藍領勞力工作者(包括服務業),基本上,中產階級的放假日,經常是他們的「上班日」。但多數的教會的主日都是在週日的上午舉行,這個時間基本上就攔阻很多基層民眾來參加,就算是已經受洗的基層弟兄姊妹,也很難邀請同為基層的福音朋友來。而基層工作者通常都有「勞苦工作(只工時長)才能維持家計」的難處,一般的教會比較看重心靈層面的關懷,這對基層的工作者來說,心靈的平靜不是不重要,但對他們來說「顧肚子」(指賺錢)更重要。若是教會真想跟廣大的基層百姓傳福音,設計讓他們「可以安心融入的聚會環境」,是必須要思考的。

基層對話要用他們聽得懂語言
趙姊妹舉自己為例,讓她在教會小組的聚會裏,她就覺得「自己是被尊重且被愛的」,教會的牧師及師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但牧師和師母願意按著不同的對象「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來跟他們溝通。在教會裏面,除了她之外,也有很多基層工作者,這讓她覺得自己在這個群體裏「並不孤單」。她建議教會可以為基層百姓營造讓他們覺得「很自在」的聚會環境,有助於向基層百姓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