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層宣教】工福:我們與基層的距離有多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耶穌與各階層的人生活在一起,特別關心底層百姓。現代教會中產階級化後,是否離基層百姓愈來愈遠?有誰願意去關心社會中的基層勞動群體及困苦流離的人?

台灣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蔡國山牧師受訪表示,現今台灣勞動群體超過一千萬人,以勞力為主的基層群體愈來愈多,逐漸改變台灣的社會結構。現代教會愈來愈中產階級化,大多看重白領階級歸主,卻忽略藍領階級認識福音的需要。對此,今日教會及基督徒不可忽視社會中廣大的基層勞動群體,應更多關懷這些勞工家庭及新住民家庭。

教會不能對基層群體視而不見
蔡牧師提到,蘭斯.瓦納博士曾提出轉化職場七山的概念,鼓勵基督徒要在各領域中表現卓越活出見證,進而轉化職場社會。當基督徒在各行各業做領袖的時候,耶穌卻提醒我們:「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究竟,誰是最小的弟兄呢?就是那些出身基層卑微貧窮的人。提醒今日的教會及基督徒,不能一昧跟隨世界的潮流或追求階級的提升,而對這些廣大的基層勞動群體漠不關心或視而不見。

蔡牧師進一步提到,歷史上有許多被上帝使用的人,都是來自困苦卑微的基層。初代教會那些門徒並非達官貴人,他們只是一群甘心捨己、揹起十架跟隨主的小人物。漁夫出身的彼得和在獄中被囚的保羅,他們雖然身分卑微,卻在那個世代帶出極大的影響力。如今,當一位家庭主婦或基層勞工的生命被主得著時,並在家庭、社區及工廠中活出見證時,自然會對整個基層群體帶來影響和改變。

蔡牧師表示,基督徒企業老闆及中產階層主管要擁有國度性的價值觀,不可為了追求利益,而隨著世界潮流波動。除了要關心基層勞動群體的需要,對勞工薪資要有合理的分配,更要盡到「社會責任」,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才能擴大對各階層的影響力。此外,對於那些中產階級的基督徒,應該要回頭去關心堅固社會中的基層群體。

關心基層落實本土跨文化宣教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蔡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提到,耶穌來到世上為要尋找那些卑微困苦軟弱的人,我們應當效法耶穌,真正去關心陪伴這些勞工、新住民及弱勢族群,向他們分享得著福音的好處。

今日教會如何關心這些基層勞動群體?蔡牧師表示,「憐憫弱勢貧窮的人」是每為基督徒都應該做的事,關心基層勞動群體其實也是一種「本土跨文化宣教」。教會要跨越一切階級、種族、國籍、文化及宗教背景的限制,主動進到基層群體當中,關心他們的需要,帶領他們遇見神,實踐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