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埃及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近三千份基督教手稿 以數位方式得以保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位於西奈山山腳下的聖凱薩琳修道院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一群來自希臘的研究團隊,前往至埃及西奈山的聖凱薩琳修道院(Saint Catherine's Monastery),計畫將修道院內數以千計珍藏的基督教手稿,以數位化方式保存下來。

聖凱薩琳修道院坐落在埃及西奈山山腳,這裡是舊約聖經所記載、上帝在火焰荊棘中現身,要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地方,也是摩西領受上帝賜頒「十誡」的所在地。(出埃及記第三章)。

這座山亦為穆斯林尊崇且熟知,穆斯林將它尊稱為「傑貝爾.穆薩」(Jebel Musa),意思是摩西的山(何烈山、西奈山)。
 

右圖左方為正常圖像,右方為特殊合成影像。研究人員用紫外線與不同顏色的可見光,掃描羊皮紙原稿12次,可顯示底層被刪除詞句。(照片來源:Friends of Mount Sinai Monastery FB)

 


珍藏文物手稿 僅次梵蒂岡圖書館
根據路透社報導,希臘研究團隊所進行的數位化過程非常複雜。他們採用紅綠藍三光,利用專門的電腦軟體計算和控制圖像數據,再生成一幅高質量的彩色圖像。

聖凱薩琳修道院內的圖書館,是僅次於梵蒂岡圖書館的第二大基督教珍本圖書館。當中收藏了希臘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波斯文、拉丁文、亞美尼亞、科普特文等12種文字寫成的近三千份手稿。

院內還保存不少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兩千幅聖畫藏品,還有罕見最古老《聖經》譯本—西元五世紀古敘利亞文《摩西五經》。圖書館內還有其他幾本珍貴藏書,包括敘利亞語的手稿,以及涵蓋科學、醫學及希臘經典的捲軸。

 

 

 

左:聖凱薩琳修道院教堂;右:清潔保存院內珍貴馬賽克壁畫。(照片來源:Friends of Mount Sinai Monastery FB)

 


這項數位化任務預計要花十年以上時間,花費275萬美元。目前計畫仍處於第一階段,預計將持續三年。科學家們希望透過此做法,能保護人類珍貴的文物遺產,並將其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資料來源:scoopempire、tornosnews)

 

 

 

 

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近三千份基督教手稿。(圖/Friends of Mount Sinai Monastery FB)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