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聖經省思「發大財」、全台瘋經濟 重新認識基督信仰的經濟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聖光神學院經濟與信仰研討,蔡金城副院長談金錢管理與信仰。(圖/湯宗穎攝影)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最近「發大財」、「全台首富」與「企業家選總統」等幾個新聞名詞,不斷在各媒體與社群網站出現,全民似乎陷入單向式的以經濟治國的趨向中,基督徒及神學教育應該如何看到最近的社會現象,如何理解聖經中的經濟觀與金錢觀呢?

聖光神學院於四月26日舉辦「經濟與信仰研討會」,從舊約神學、新約神學、經濟倫理學以及財務管理四方面,來探討經濟與信仰之間的關係,希望從神學教育幫助基督徒對於財富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認知。

研討會主持人聖光神學院李麗娟教授表示,聖光每年固定舉辦各種類型的研討會,因有感於最近全台陷入瘋經濟的政治氛圍,神學教育不應該束之樓閣,希望透過研討會型式,讓神學也可以應用基督徒的生活上。

主持人李麗娟教授引言

主持人李麗娟教授引言



賺大錢不是人生終極目的
第一場由台灣神學院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主講,他從聖經箴言結構分析,來探討「財富」、「貧窮」、與人生的「滿足」三者之間的關係。徐教授表示,箴言是智慧的文字,我們在生活上面對種種財富的需求與爭戰,需要不斷的追尋「智慧」,來面對生活的各樣事務。

他提到,從聖經可聆聽到箴言智慧人一次次的呼喊:「得智慧勝過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箴言十六章16節)賺大錢不是人生終極目的,惟敬畏耶和華得到的智慧與生活態度,才會帶來心靈的富足,才有滿足的生活。

第二場由聖光神學院助理教授謝樂知教授分享,主要從希臘羅馬的文化背景切入,來探討新約聖經的神學經濟學,並引導每個人更加認識這位以信實之愛經營的上帝。他指出,上帝經營管理這世界的方式,是三一上帝內在經濟的延伸。上帝將愛傾倒在愛子身上,因此也傾倒於所有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基督徒應該效法基督,活出基督經營與管理萬物的樣態。

第三場為前實踐大學國企系副教授戴劍鋒主講,他以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經濟倫理為主題,幫助大家思考經濟的天國觀,並應用於教會角色的定位。他引用約翰衛斯理的經濟觀念,鼓勵人「盡量賺」(make as much as you can)、「盡量存」(save as much as you can),但也要「盡量給」(give as much as you can)。約翰衛斯理認為,人在世上可以追求成就,因為這成就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享樂,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主權在於「上帝」,有這樣的生活態度,對財富問題也就不是那麼擔心。

徐萬麟教授講授箴言中財富神學

徐萬麟教授講授箴言中財富神學



面對世界經濟觀 對齊對準「聖經」
最後由聖光神學院蔡金城副院長分享,從實務的角度出發,幫助一般信徒以基督信仰出發,建立正確的理財觀,並期待所有基督徒都成為主真正的門徒。他從實務觀點來介紹基督徒的金錢觀,其中基督徒的「人生風險管理對策」為:儲蓄、健康管理與信仰、增進工作能力、六個月急難準備金、適當商業保險等;「聖經的投資觀」為:十一奉獻及感恩奉獻、處理負債優先於投資、需有要足夠急難準備金至少6個月、足夠商業保險、不借錢投資、不投資高風險商品及投資失敗時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所需等幾點。

蔡副院長引用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鼓勵基督徒重新認識工作與生命的意義。

研討會在演講者與聽者對話與討論中,重新審視聖經對於財富與經濟的教導,讓在場聽眾在面對世界經濟觀時更對齊對準「聖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