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陽晴遇見耶穌成為新造的人 「刺蝟的寬恕」親人破碎關係得以恢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曾陽晴(左)與范大陵長老對談,數算神在他生命的恩典(圖/翻攝直播)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基督教論壇基金會「OH MY DARLING范大陵會客室誰來作客」,四月17日晚上邀請到早年以情色學文學作家聞名,現為兩性專家的曾陽晴,與范大陵長老一同聊「刺蝟的寬恕——真幸福的男人」,分享他如何從非常討厭基督徒,到自己成為基督徒,以及如何面對從小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後來能對自己一直無法原諒的爸爸傳福音,最後與父親和好,見證基督的愛。

曾陽晴曾獲得第一屆福爾摩沙文學獎,在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後,他成為了一位愛主敬虔的弟兄,已經信主了20年。曾陽晴提到當初自己非常討厭基督徒,沒想到的是幾年後,竟然自己就成為基督徒。

曾陽晴感謝上帝在信主過程中,讓他經歷生命的改變。起初是因為妻子的關係接觸到福音,在一次陪伴妻子到監獄服事的過程中,有件事令他驚訝,與他們夫婦同去的傳道人,明明不了解黑道的背景,卻僅僅憑著一句話:「願不願意讓耶穌給你一次機會?」居然改變了三位獄友的生命。

曾陽晴說:「那位傳道在禱告的時候,講到一句話,『若有人在耶穌裡,他就是新造的人』,這句話深深的吸引我!」讓他逐漸被主所吸引,沒多久後他就受洗了。

神的愛使曾陽晴找回信心 做個好爸爸
曾陽晴深受原生家庭與情色作家工作的影響,本來不打算生小孩,因為從小父親頻頻外遇,發生很多家庭糾紛,甚至父親逢年過節都不會留在家裡,給曾陽晴的童年帶來很多不快樂的回憶,對家庭缺乏信任與安全感。

曾陽晴說:「小時候,因為父親情債很多,逢年過節就像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真的讓我很難過。」這樣的童年,令他對婚姻、對建立家庭不具備任何期待與信任。但受洗後,曾陽晴經歷了神的同在,心中充滿了愛,令他與妻子開始期待擁有孩子,他們接受了牧師的禱告,沒過多久就有了孩子!

主持人范大陵長老調侃道:「我知道你有個女兒,比她的爸爸漂亮多了!」曾陽晴笑著回道:「對,這倒是真的!」

年輕時對父親非常不能諒解
曾陽晴的父親除了在感情關係上十分複雜外,還因貪汙進了監獄,讓年、的曾陽晴感到天好像塌了下來,在學校中他也開始受到異樣眼光。父母的離異,家庭關係複雜等種種因素,讓他對父親非常不滿。曾陽晴說:「起初我在國中的時候還看過爸爸兩次,上高中後我再也沒有去看過他。」

在大三的時候,曾陽晴的父親出獄回家,大哥曾與他約定好全家人,一起在家和爸爸吃飯,但曾陽晴因為過去對父親憤怒與不滿,於是故意遲到兩個小時。曾陽晴坦言:「那天吃晚餐本來全家人約6點,但是我想讓爸爸知道,我就是不歡迎他,所以我甚至到了7點、8點、9點才回家。」回到家後他發現,全家人完全沒動筷子,原來是父親要求全家人等曾陽晴回家,才開始吃飯。

即便父親想要挽回與曾陽晴的關係,卻無法實現,很快的曾陽晴的父親就離開他們家,到其他對象的家裡住,但很快的又被那個家庭送回來。曾陽晴受洗後,在讀聖經讀到「饒恕」的經文,瞬間浮現了自己父親的形象,他知道是神要他去與父親和好,曾陽晴說:「我那時只想跟上帝說,沒辦法了,我已經三十六歲。」但他仍舊為了與父親的關係持續跟神禱告長達一年。

後來曾陽晴的父親生病了,父親打電話給他,請曾陽晴帶他去看醫生。曾陽晴知道神給他的機會來臨了,所以義不容辭陪著父親做檢查、看醫生。「我記得爸爸的病是退化性關節炎,在候診室等待的時候,我為爸爸禱告,聲音大到整個候診室都聽得到。」曾陽晴說,雖然父親覺得很錯愕,但他已知道兒子非常想傳福音給父親。

在送父親回家的路上,曾陽晴內心忐忑,他不希望自己一年禱告而來的機會只有這樣,在父親的家門樓下,曾陽晴表達自己希望父親能受洗的想法,他對父親說:「爸爸,我剛在醫院為你禱告,我知道耶穌會醫治你,我知道耶穌是真的,我知道我有一天會去祂那裡,如果我離開後在耶穌那裡沒有看到你,我會很遺憾。」他的父親沉默一段時間就問:「那你想怎麼樣?」曾陽晴就再次帶父親禱告。

父對曾陽晴說:「我要受洗,因為你改變了」
從那次之後,曾陽晴放下了心中對父親的不滿、偏見、預設立場,不斷的回去找父親,帶著他去教會。後來父親自己去找了一間說台語的教會,半年後曾陽晴的父親打電話告訴他:「孩子我要受洗了,我想邀請你來參加我的受洗。」曾陽晴欣喜若狂要找全家人吃飯,但父親後面說了一句話讓他深受感動:「你知道我為什麼受洗嗎?我要受洗是因為孩子,你改變了!」聽完這句話後,曾陽晴的眼淚像止不住的洪水流了下來,父親又繼續對曾陽晴說:「你是我最愛的孩子,所以我願意相信你相信的耶穌。」

曾陽晴的爸爸過世後的一個禮拜,一家兄弟姊妹都聚集在一起,做一個家庭追思禮拜,姊姊分享了父親在過世前兩個禮拜做的一件事情,讓曾陽晴震驚。曾陽晴的父親邀請女兒來家裡,向她下跪,請曾陽晴的姊姊告訴其他的弟兄姊妹,爸爸向他們鄭重道歉。這件事雖然其他的弟兄姊妹不相信,但曾陽晴卻深深相信父親真的做出這樣的事情,因為他的父親也因著耶穌改變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